【初試印象】HONDA CR-Z

記者:Dean 2012-01-11

記得在2011年4月,本刊特派員在桃園某家車廠逮捕水貨商引進的CR-Z,事隔將近快一年,台灣本田決定引進消費者期待已久,結合操駕樂趣與節能的新世代車款Honda CR-Z,以「低、短、寬」特性,打造出Honda獨特的油電混合車新造型。

5

Honda的造車工藝以操駕樂趣文明,但是隨著產品越來越市場化的要求下,漸漸的駕駛樂趣已經無法跟Honda相提並論,以往Civic就是駕駛樂趣代名詞,不過當Civic車型的軸距拉長後,駕駛樂趣已不復見,台灣本田再也沒引進短軸距有樂趣的三門Civic。全新世代CR-Z是Honda Green machine二號機,標榜節能動力科技卻能同時擁有豐富的操駕樂趣,引進CR-Z後多多少少可以彌補了本田迷在六代三門Civic停產後那份心中的遺憾吧!


5

Honda CR-Z採用跟Insight類似的油電混合引擎設計,以引擎動力為主,馬達為輔的設計概念。1.5升引擎加上電動馬達輔助可以創造出類似2.0升排氣量的動力表現,這顆1.5升的引擎本體跟Fit車上類似,只是在移植上CR-Z之前,引擎本體內部經過強化,降低活塞摩擦係數以及引擎內部零件的強度。低轉速時靠著馬達高扭力特性加速感覺輕快,但隨著轉速漸漸拉高,動力的輸出源也慢慢轉移到引擎部分,引擎與馬達整體搭配雖然沒有加速的貼背感,但靠著無段變速箱的加持加速性非常線性與綿密。


5

CR-Z獨特的外觀讓人驚豔,承襲了經典CR-X的美背設計,低扁的車身造型讓車輛的重心隨之也跟著降低。2,435mm的短軸距設計,讓車身結構快接近等邊的正方形,而隨之得到穩定的車身動態表現;CR-Z並沒有沿用Honda最自豪的雙A臂懸吊結構,改採用前麥花臣、後扭力桿設計,原本會擔心這樣的設計會不會影響它的操駕樂趣,但實際試駕過後就能屏除這疑慮。


5


完整報導將在《汽車線上情報雜誌》2012二月號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