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ITSUBISHI Colt Plus B+W

擾擾是非 黑白分明

記者:文、圖/蔡國彥、lulu整理 2011-11-17

最進一直苦於MITSUBISHI原廠沒有強而有力新產品出現的中華汽車,為了讓消費者不會覺得了無新意下,將其入門車款以符合時尚潮流的黑白配色,把Colt Plus裡外施妝抹粉的打理一番,希望可以吸引更多年輕族群的買家出現。

不變的黑白潮流

5

Colt Plus B+W特仕車,是以iO車款為依據,增減配備後的衍生車款,因此可看到在外觀上明顯有著iO風格的外觀,不過,在前後保桿下緣的擾流套件以及兩側的側裙,均採黑色的塑料原色,讓Colt Plus B+W特仕車,也能擁有90年代左右歐系車特有的風采。

3
除了黑色的車身下緣外,Colt Plus B+W特仕車,將新式的七幅式鋁圈,施以白色烤漆塗裝,突顯B+W黑與白的運動時尚味道。另外,在所有的Colt Plus B+W特仕車上的車身兩側,同時也會加上飛炫的彩繪貼紙,加深Colt Plus B+W特仕車的動感印象。
3
3
在內裝上,Colt Plus B+W特仕車,即是以iO勁速型車型為主,在增加了許多配備後,所衍生的新車款。繼上一波「兩房一聽輕鬆當家」的行銷活動後,成功的引起年輕人的迴響後,這次中華汽車更將Colt Plus內裝,改為年輕人較喜歡的時尚黑白色調,希望可以將講究潮流風格的這一族群給吸引過來。
3
在車室內,無論是黑色、白色或鐵灰色的車體顏色,均配上重新設計過的黑白配車室內裝。中控台上明顯的兩道雪白烤漆線條順著中控台下切,與同樣披上雪白烤漆處理的置杯架、排檔桿、排檔座連成一氣。
3
以黑色為主色的皮質座椅,在肩部、腰靠邊緣兩側以及坐墊邊緣兩側,均採用了白色的纖維編織處理。另外,在前車門上的電動窗開關白色面板,甚至是腳踏墊的白色收邊,更讓Colt Plus的車室呈現黑白分明的質感。


年輕化的活用空間

5
▲Colt Plus B+W特仕車仍保留了從後行李廂即可快速釋放後座椅背的One-Touch快倒後座椅控制拉柄。

Colt Plus向來標榜的靈活可調式空間變化,在Colt Plus B+W特仕車上當然也沒少,仍保留了從後行李廂即可快速釋放後座椅背的One-Touch快倒後座椅控制拉柄、兩段式高低可調的彈性行李廂底板高度…等彈性的車室變化設計,說Colt Plus的車室空間活用程度是2房1廳還真不為過。

3
Colt Plus B+W特仕車配備了原iO勁速車款的基本2DIN音響,其具備外接USB與AUX等的音源輸入裝置,頗符合年輕族群的音樂聆聽模式。另也升級iO勁速車款所沒有的全功能天窗,讓車室乘員擁抱天空變得更容易。另外,在儀表台上Colt Plus裝置了一可顯示行車時速、倒車與後車距離、UV紫外線指數的多功能HUD抬頭顯示器,讓駕駛更輕易掌握行車的資訊。
3
在安全性能方面,Colt Plus B+W特仕車也將ABS防鎖死剎車系統與雙前座SRS氣囊列為標準配備,在與同級車有著相同安全性配備的條件下,Colt Plus B+W特仕車則能夠更有較佳的價格優勢,且在配備上也能夠立於不敗之地。


同時享有節能與駕馭樂趣

5
▲Colt Plus的1.6升直列四缸SOHC 16汽門汽油引擎,可有112ps/6000rpm的最大馬力與14.9kg-m/4500rpm的最大扭力輸出。

Colt Plus最令人樂道的除了車室的空間變化外,優異的油耗數據亦是其一大優勢。Colt Plus配置了Mitsubishi的1.6升直列四缸SOHC 16汽門汽油引擎,在6000轉的引擎轉速下可輸出112ps的最大馬力,而14.9kg-m的扭力則可在4500轉引擎轉速時全數發揮。

搭配INVECS III的智慧型無段變速系統,讓1174kg空車重的Colt Plus能夠擁有市區每公升15.1公里、高速每公升19.6公里、平均每公升16.8公里的同級車最優油耗表現。

雖說Colt Plus有著同級車中最佳的油耗表現,不過卻也沒影響到其駕馭樂趣。INVECS III智慧型無段變速系統的模擬6速手自排檔位控制,其綿密的檔位銜接讓駕車者不論手動退檔或是進檔,都能維持Colt Plus引擎最佳的轉速域,若不想體驗頻繁手動換檔的麻煩,Colt Plus還設有DS無段變速箱的自動換檔的運動模式,可讓駕駛享有一定程度的駕駛樂趣。


結語

5

開著Colt Plus最大的不適應在於高速行駛時底盤的漂浮感!其實,這也不是只發生在Colt Plus上,在許多小型車上幾乎都會有這樣的現象發生,愈是成本考量的車款,其底盤懸吊愈是有鬆散不紮實的感受,算起來Colt Plus在日系車中,已經算是比較可接受的車款了。除此之外,Colt Plus還算是各方面均衡的車款!

憑著優異的空間與油耗表現,Colt Plus應該就可維持不錯的銷售成績,加上一直在行銷方面作許多的變化,即使只是換個行銷重點或是更換些配備,像這次在Colt Plus B+W特仕車上,換裝了不少的配備但價格僅是小幅調整至58.9萬,相信只要掌握住年輕的潮流族群,Colt Plus還是可繼續穩住在銷售排行榜裡才是。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