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三代 Mercedes-Benz SLK 350 BlueEFFICIENCY

Born this way

記者:文、圖/Max、lulu整理 2011-09-05

不單單是時尚界,其實在車界也是會依照季節推出因時制宜的對應車款。即便身處如此炎熱的夏天,很多人出門都會記得帶把來陽傘減緩毒辣陽光的照射。但車廠卻多選在這個時候推出可以擁抱陽光的敞篷車。縱使台灣開蓬後的熱浪讓人汗如雨下,還得不時忍受前車襲來的烏煙和髒空氣,不過當眼角撇見路人紛紛投以羨慕的眼光,能駕馭著第三代SLK 350 BlueEFFICIENCY在路上還是足以讓人謂之人生一快!

5

對於擁有125年造車工藝的M-Benz來說, SLK-Class算是新兵一員。從1996年R170到今天我們所試駕的R172,光是前兩代在全球就擁有超過50萬台的銷售佳績。這台個頭嬌小、硬頂敞篷的小跑車在當時可謂風靡許多喜愛展現自我的型男潮女。不過也許是外型太嬌小新潮了,過去大家總容易把SLK連結到花瓶等字句。


外觀依舊花瓶

5

雖然大家對「花瓶」一詞總有中看不中用等較為負面的印象。但對於這樣一台雙門雙做的硬頂跑車而言,我反倒覺得「花瓶」是對SLK的另類肯定,畢竟要成為能抓住眾人目光的花瓶,沒有張超凡脫俗的美貌還不夠格稱上花瓶二字呢!

3
全新大改款的SLK在外觀上最顯著的改變莫過於車頭線條的造型。比較資深的車迷就會知道過去Mercedes-Benz曾與McLaren維持一段時間的合作,無論是在F1或是是市售車上。因此二代的SLK在外觀上一個相當著名的特徵便是有如F1前鼻翼,稱之Silver Arrow的車頭。同樣的設計語彙也曾出現在SLR車系上。
3
雖然現在SLR已經停產,但SLK沒忘了延續傳承當家超跑設計的傳統,我們在新一代的SLK上所看見的是現今M-Benz超跑一哥SLS AMG的熟悉身影。同樣是長車頭、短車尾,單橫柵式的水箱護罩與置中的大廠徽設計都與SLS AMG相似。若不是定眼查覺SLK沒有歐翼式上掀車門與小上一號的車身,兩者外貌間在有著如表兄弟般的血緣關係。

除了相當具有侵略性的車頭造型外,透過突出的輪拱設計更加突顯車身的肌裡線條,加上我們所試駕的車款已經搭載上AMG套件,更低的車身、更大的輪圈以及前後擾流與側裙等套件映襯之下,這台SLK 350更有如精壯的蛙人部隊般,渾身散發出剽悍的肅殺氣息。


上空風情 迷人聲浪

5
▲引擎蓋考量到空氣流動因此有如此的鈑件摺痕,風阻係數更只有0.30Cd。

在二代SLK最後一次小改款時V6引擎的馬力輸出已經來到305匹了,你會發現到了現在新世代的Mercedes-Benz車款多會掛上BlueEFFICIENCY字樣。其實這BlueEFFICIENCY名稱的前身其實就是CGI,不過後來M-Benz將名稱統稱為BlueEFFICIENCY科技。

3
這也意味採用新引擎的重點已經不再是著重於馬力面的提升,更主要的目的在於提高燃油效率與減低油耗。不過居然敢以跑車自居,SLK 350並沒有因為要節能而在動力表現有所折扣。最大306匹的馬力與370Nm的扭力峰直要推動1540kg的車重實在輕而易舉,0~100km/h加速僅需5.6秒即可完成。

也由於輕車重、短車身加上大馬力的輸出,讓SLK 350在激駕時呈現出略為敏感的行路特性。但受益於車上豐富齊全的行車輔助裝置,只要不是太誇張的延後煞車或是錯誤的補油,基本上SLK還是可以準確的把車輛帶進每個彎中。
3
而我們試駕車款更選配了Sports suspension,加上升級18吋的輪胎讓這台小跑車呈現出過去賓士車系較為罕見的硬朗風格。這樣的設定讓高速時車身動態更為穩定,但低速行經不平路面時駕駛就可以明顯的感受輪胎壓過坑洞所回饋的反震力量。

除了體驗SLK硬朗的底盤懸吊設定之外,我們更強烈建議車主一定要開蓬跑上一段。此舉倒不是為了耍帥,而是原廠透過調整節氣門等措施讓這顆自然進氣的V6引擎聲浪飽滿高亢。有如改裝排氣管的聲浪不但不爆音而且相當好聽,由靜止一路拉轉到中高速域流所瀉出相當迷人的聲韻讓人沉醉,將上原廠出品還不用擔心被警察刁難喔!


部分內裝質感需再提升

5

從1996年至今,歷經十餘年的發展新一代的SLK自當在內裝部分也有不少的成長。雖然依舊維持賓士一貫樸實風格內裝,但透過類金屬面板以及十字形出風口等設計還是讓3代SLK內裝有著不錯的完整性。

3
特別一提的是車上兩張選購的跑車座椅。雖然造型好包覆性也佳,但椅背的材質稍嫌過硬些,雖有利激烈操駕時駕駛坐姿穩定,但若跑一趟台北高雄等長途旅行,這座以還真會叫人腰酸背痛。
3
再者,座位上方的遮陽板就大剌剌用上硬質塑膠片。雖說不影響整體功能但要價380萬的跑車若在這類小地方輔以麂皮包覆,我想更能展現出車廠造車的細膩度。此外被原廠列為賣點之一的AIRSCARF頸部暖氣系統也顯得不太必要。因為歐洲許多地區受到日照時間相對較短,緯度高又難得看到太陽時的他們總會喜歡開蓬駕車,因此當地如電熱座椅或是頸部暖氣系統是有其功用的。但台灣地處副熱帶季風與熱帶交界處,高溫潮濕的環境還要在頸部吹熱風實在多餘,所幸在SLK 200的部分是可以選配的。


Max大話車壇

5

從業過程中試駕Mercedes-Benz車款的次數不算少,車種雖不同,但概略的評價似乎脫離不了操控四舒適六的比例。這樣的家族造車特色很難說上好與壞,端看消費者偏好,反正這個級距多的是競爭車款。

但試駕新的SLK 350 BlueEFFICIENCY真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讚嘆,也讓人一度懷疑這樣偏向硬朗設定的車輛真的是一台Mercedes-Benz嗎?車重輕、馬力大讓SLK有著優異的馬力重量比。雖然變速箱的配置仍是以順暢見長,稍稍在熱血的心頭上倒上一杯涼水,但聽著澎湃的排氣聲恣意奔馳上一段山路還是讓人大呼痛快!

過去SLK常常是有錢的好爸爸買給女兒,或是壞好老公買給小三的不二車款。但這一代的SLK無論是在動力輸出的順暢度還是操控性都有相當顯著的提昇,加上豐富的電子輔助裝置不需苦練一甲子的功力就可以把這台車開的很快又很穩。

真要說嘴這車什麼都好就唯獨價格不好。當然多金車主的消費習性不是我這個市井小民可以揣測的。但以試駕車型來說,空車報價就要380萬,若看官喜歡照片中的裝扮,那們您還得多附上12萬5千元。也難怪每每看到賓士的年度標語時我都默默的心裡加上一句「豈止不安份,更是不便宜呢!」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