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AUDI A1 Sports

性能鋼砲再一發

記者:圖、文/Dean Chou、lulu整理 2011-08-11

被稱之為小鋼砲的車系到底有沒有一個準則依據,是車身尺寸要在哪個範圍內,還是性能要達到哪個層級,又或者車型歷史要夠經典,如果用這三個依據來定義鋼炮,那我想Audi A1只符合車身尺寸這項。不過Audi並不服輸,將原本122hp的馬力輸出一舉調漲到185hp,這樣A1除了經典歷沒辦法達成,其它兩項都可以安全過關。

5

Audi A1發表於2010年2月8月正式在德國販售,而台灣則是在2011年2月份導入,一上市就繳出漂亮的成績單,消費者購買往往都要等上幾個月才能交車。

3
小巧可愛的外觀、精緻實用的內裝配備、德國車的安全配備,讓有錢的多金雅痞族或者時尚的女性駕駛願意掏錢出來購買。不過A1的兩個等級動力都只有一種規格,就是1.4升引擎搭載缸內直噴技術跟單渦輪,最大馬力只有薄弱的122hp跟最大扭力20.4kg-m,雖然搭配七速S tronic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加速感覺只有順可以形容,感覺不到猛暴的貼背感。
3


雙增壓讓動力「硬」起來

5
▲更有殺氣的前保險桿是Audi A1 Sports專屬套件。

想要成為名副其實的小鋼砲,看來A1必須強化它的動力表現,台灣Audi引進A1進化版本「A1 Sports」,A1 sports使用相同1.4升缸內直噴引擎,不過增壓系統改為雙增壓,渦輪增壓跟機械增壓並聯設計,在雙增壓的加持下馬力高達185hp及扭力25.5kg-m,0-100km/h從原本8.9秒進步到6.9秒,進步的幅度明顯,看來A1這顆1.4升引擎體質不錯,不需要強化內部機件只要更改渦輪系統,動力馬上就能提升也不會影響引擎耐用度。

3
3
3
動力提升後,考量到駕駛者的安全,所以周邊配備一併做升級,加大的煞車碟盤、鋁圈輪胎尺寸升級,增加車身穩定性以及制動能力。大幅提升後的A1 Sports為了讓外觀也能有強烈跑格氣息,S line運動化外觀套件也在升級選項內,更有霸氣的前保桿、車身側裙、車側S line銘牌、車尾鋁合金排氣飾管及大型尾翼,讓原本圓潤可愛的A1頓時「硬」了起來。
3


重新搭配的變速箱齒比

5
▲1.4升缸內直噴雙增壓系統,1500~2400rpm機械增壓作動,轉速超過3500rpm後就靠渦輪增壓。

A1 Sports所使用的雙增壓引擎其實跟VW Golf GT車款雙增壓系統大同小異,機械增壓跟渦輪增壓並聯設計,1500~2400rpm低轉速時用機械增壓,隨著轉速到達3500rpm以上時就會切換到渦輪增壓,不間斷的增壓搭配,讓A1 Sports沒有什麼渦輪遲滯,動力隨傳隨到。原廠針對A1 Sports七速S tronic齒輪比重新設定,因為馬力輸出夠大,不需要過密的齒輪比例,故意讓檔位跟檔位間的齒比放大,再把終傳比例縮小,原本203km/h的極速可提高到227km/h。

3
185hp的A1 Sports在直線加速上比較偏向於線性,沒有像純渦輪車從渦輪遲滯狀態後突然湧現的動力輸出反應,從踩油門的瞬間開始,很和緩的畫出動力曲線。另外,這一類市售小鋼砲在動力曲線也不能設定太過於激進,要考量消費者的用車習慣,會買A1的族群並不是全都男性車主,其中也有時尚的女性消費者,太過於猛烈的輸出讓人不好駕馭也有危險的顧忌,要體驗猛爆的A1就請車主事後透過改裝吧!


北部山道 vs A1 Sports

5
▲經過原廠重新搭配齒比的7速S tronic自手排,大馬力車其實檔位不需要過密,這樣只會造成頻繁的換檔沒有意義。

A1的最大勁敵就是Mini,在之前評比中兩台車其實不相上下,不過Mini的動力輸出表現超越對手A1很多,一般版本A1的122hp跟Mini的184hp根本就不能比較,不過A1 Sports的185hp還超越對手Mini 1hp馬力,加速也比mini快上0.3秒。有件事很奇妙筆者一定要提出來,雖然A1 Sports的馬力超過對手Mini,但是在加速感覺卻沒有Mini來的強烈,翻開兩台車的規格表比對,也找不出端倪,筆者個人認為是渦輪增壓跟雙增壓設定上的不同,才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加速感覺。

3
開在顛簸的台北市路面,A1 Sports的懸吊吸震能力不錯,車輛過坑洞時不會有過多的彈跳產生,方向盤有先進的車速感應,所以在低速時轉動方向盤相當輕鬆。車輛駛入五指山後,變速箱切入S檔位後轉變相當明顯,變速箱換檔邏輯相當熱血,檔檔紅線轉速區域讓人感覺到A1的爆發力。用較高的速度丟入彎中,ESP作動時間相當晚也較為線性,讓駕駛者在介入時還可以繼續做出反應,不會有ESP介入過多的無力感。
3
在A1 Sports上還有一項祕密武器,那就是原廠就搭配電子差速器鎖定功能,也就是俗稱的LSD,筆者大膽的將ESP行車動態穩定系統關閉,想要藉機體驗有搭載LSD的A1 Sports在彎道上極限有多高。安全起見車速維持不變,刻意拉大入彎角度,這時會聽到輪胎高亢的慘叫聲後稍稍往外側滑,但如果路面夠寬廣,不太需要收油門踩煞車,繼續補油門出彎會發現LSD作動慢慢把車頭拉回原本該走的方向。


5
▲A1 Sports的內裝跟一般A1沒有什麼太大差別。

媒體試駕的A1 Sports懸吊沒有加選S line運動懸吊,還是跟一般版本的A1相同,所以太過於激烈操駕會感覺到不太夠用,當碰到落差過大的路面,桶身會聽到觸底的聲音;在入彎前車速過快又剛好碰到坑洞,會感覺到桶身阻尼抓不住彈簧,過度彈跳而產生輪胎打滑情形,對於入彎前的打滑會讓駕駛嚇出一身冷汗。

3
整個上午在山區不斷惡操A1 Sports,急加速、急減速,引擎室狹小的A1看不到水溫錶稍為的升高,另外,煞車也感受不到有熱衰竭發生,Audi技術團隊在設計A1 Sports上下了不少功夫,讓小編深感佩服。目前台灣Audi對A1 Sports初估售價在160萬左右,但這價格跟Mini Cooper S的159萬相差不多,會不會讓原本想要入手Mini Cooper S的消費者轉而投靠A1 Sports的懷抱,這就不得而知,等到8月份正式上市之後便能知道答案。
3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L4缸內直噴雙增壓系統
排氣量(cc) 1390

最大馬力(hp

185/6200

最大扭力(kgm

25.5/2000-4500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7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複合式連桿

長×寬×高(mm

3954×1740×1416
前/後輪距(mm) 1477/1471
軸距(mm 2469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190

油箱容量(L)

45

行李箱容積(L)

270/920

輪胎尺寸

205/40R17
原廠公佈極速(km/h) 227(電子限速)
原廠公佈0-60mph加速(秒) 6.9

售價(新台幣/萬元)

預估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