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X3 xDrive28i

重料泡製

記者:文/Miao Wu、lulu整理 2011-05-09

X5成功打響了BMW運動休旅車的名號,不過小一號的初代X3(E83)留給國人的印象似乎不是很深,雖然價位門檻較低,台灣消費者的接受度還是遠不及X5來得好,在國人對於高貴典雅的百萬休旅「大即是美」刻板印象中,前代X3車型的獨創性與鮮明性格,似乎不敵外型形象的說服力,這造成它引進國內六年以來,始終都只是LSUV中的配角。第二代的X3(F25)在外型上並沒有戲劇化的改變,但除了融入更多新世代BMW的設計語彙,現在更強調放大車身尺碼帶來的空間表現,配合全新高效動力的加入,能否藉此在中型LSUV陣營中掙得一席之地?

xDrive的優越性

5

X系列對於BMW的意義,是將品牌自豪的操控能力,表現於具備都會時尚特色的四驅豪華座旅的車型。當BMW在1999年推出X5之後,旋即在市場上大獲成功,車廠發現在傳統豪華房車的領域外,運動休旅車的天空更廣。

3
然而X5成功的關鍵正呼應了純種越野車的沒落,它導入當時車界尚未流行的跨界概念,保留BMW操控精髓的天生本領更是一大賣點,熱賣的原因並非車廠刻意賣弄強大的越野能力所致。即使X家族強調的是公路行駛的性能,但仍維持4WD的傳動設定,只不過當時BMW使用的4WD系統,包括前期的X5在內,都只是透過中差及後差的黏性自動鎖定功能,並且強制設定為恆定前38%、後62%扭力輸出比例,前差並無鎖定能力,無論脫困或應付路況所需的處置能力都不如現在使用的xDrive系統來得好。
3
X5受到歡迎之後,也促使BMW重新思考開發全新四輪驅動系統,因而在推出X3的同時,導入了xDrive系統。xDrive的優越點在於透過使用多片濕式離合器的裝置,以及與DSC/ABS更緊密整合的設計,讓輪軸出現速差時能立即由電子系統介入控制伺服馬達,打滑的輪胎也會得到個別煞車控制,在任何的路面狀況下隨時微調最佳差速比,讓抓地力最好的車輪獲得適量的扭力輸出。簡單地說說,xDrive的設計概念,就是讓強大的電子輔助系統取代了過去的純機械四驅裝置,而這種設計確實也比起傳統四驅,具備更好的脫困能力,也讓駕駛的穩定性獲得極大改善。


動感年輕風格

5
▲尾燈的燈組安排與反射面皆為全新設計,形成近似T字型的雙燈條設計。

BMW X3是訴求年輕消費族群的中小型跨界運動休旅車,比起大家熟悉的X5車型更小,都會時尚風格的外型也與它所設定的客群年齡相符,重點是,價格也親切許多。這次二代車型推出的時間點,在新款X5及X1之後才發表,因此X3車上也可以這兩台車的影子。就尺碼而言,如今新車已經放大,塑造出更修長低掠的造型,而車側腰線更是銳利搶眼,自車頂由A柱向上延伸直至車尾的曲線,也讓它看起來比過去更有跑車韻味。新X3現在也把LED日行燈裝上去,同時尾燈的燈組安排與反射面皆為全新設計,形成近似T字型的雙燈條設計,這種透過LED光條營造出極高辨識度的光影效果,已陸續出現在新一代的各型BMW上。而它的水箱護罩也是BMW新世代的全新設計,擁有更大間距、更寬的格柵,另外更外擴的輪拱,都是新車型的特徵之一。

3
雖然這些細節都有了新設計,但基本的車身比例並沒有劇烈變化,而必須特別說明的是,這次引進台灣市場的 X3,無論是xDrive20d或xDrive28i車型,業者都為它標配了「X Line套件」,內容包括鋁質窗框、前後保桿銀色烤漆、不鏽鋼車側飾條,以及鋁質車頂置物架,整體而言質感相當不錯。


配備豪華頂級

5

第一代的X3開發階段就已經設定為都會用車,製造平台也與3系列房車共用,雖然降低了開發成本,卻也讓它的越野能力、車室空間規劃都受到了限制,而最常被提出來討論的,則是用料質感問題,平心而論,雖然已經有高級車的水準,但與其不斐的售價就嫌得有欠誠意。

3
3
為了改善過去配備不夠頂級的痛處,改款後的X3看來有了大轉變;目前X3引進國內的車型只有一柴一汽兩種動力選擇,因此試駕的xDrive28i已經算是車系旗艦,內裝使用的是Nevada真皮,與xDrive20d的Pearl Point真皮織布不同,同時,配合年輕的外觀,也採用淺色亮面的木紋飾板來搭配,整體操作界面與其它BMW車型相似。可喜的是,這次全車系都將iDrive中文化控制系統列入標準配備,xDrive28i還多了倒車影像系統、Top View環景俯視攝影、中文衛星導航系統,以及DVD播放功能,也能透過鑰匙在發動前遙控降下全車車窗與天窗以利散熱,加上前座電動椅在駕駛側也附有記憶功能,以及HID頭燈、全景天窗、電動起閉尾門、藍芽通訊...等都是車系的標配,以其定價而言,現有的配備等級以及質感,相信絕對能與Q5、GLK之輩相抗衡。
3
在安全設計上,新BMW X3除了擁有堅固的車身結構設計,標準六氣囊與DSC、DTC、HDC等輔助系統,也是X3在主被動安全防護的最佳保證,身為LSUV,就該有這樣的安全標準。
3
3
除了前面提到的,在這輛試乘車上還有些額外加裝的配備,像是將6支喇叭升級為16支的HiFi Professional高傳真音響(78,000)、可呈現車輛資訊和導航訊息的抬頭顯示器(73,000)、免鑰匙晶片控制系統(31,000)、可變式運動轉向系統(36,000)、以及19吋輪圈(77,000)等。這些選配的單價絕對不便宜,全部加起來已經能讓X3的身價進入奢侈稅鎖定的300萬範圍,不過經由試駕過程中實際使用的經驗,我們認為對於有能力負擔的買家而言,這些選配能讓買家獲得更高的駕駛樂趣,仍是值得推薦。
3


舒適休旅機能

5
▲在車長與軸距加大之後,這次BMW總算可以對於X3後座腿部空間感到自豪了。

毫無疑問,大空間與實用性強,絕對是購買SUV前會考慮的重點,這一代BMW X3的改良重點也集中於此;由於前述的作為,如今X3後座腿部空間堪稱寬敞舒適,後座專用冷氣送風口也讓恆溫空調系統在整個車廂都能達到預期效果,而後座椅背40:20:40的傾倒設計,以及可以自由設定開啟角度的電動尾門,都讓它擁有裝載大型行李的便捷性。此外,行李廂地板下方設有隱藏置物空間,並提供安全分隔網,也能利用地板上的滑軌固定物品,加上全車共有4組電源,看起來RV機能確實進步許多。

3
3
3

標配八段變速

至於動力系統方面,或許上市初期仍在試水溫的階段,並沒有引進最高階的xDrive35i,不過2.0柴油引擎和3.0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設定,也讓X3能與X5的動力有了明顯區隔,不至於讓買家陷入兩難。就以3.0升直六自然進氣引擎這個版本來看,最大馬力258hp以及2600rpm就能獲致的最大扭力31.6kgm,0-100km/h的加速也只需6.9秒,實際上路後也感覺飽滿有力,尤其將電子避震器DDC切換至Sport或Sport+模式後,快感油然而生,隨著拉轉的速度更敏捷,直六引擎迷人的排氣聲浪也跟著傳入車室中,在高度穩定的懸吊調校下,駕駛這台超過1700kg的車奔馳連續彎道時,很好掌控車身重心轉移與行進路線。相對於渦輪車得提防突然湧現的大馬力,個人還是對於這種N/A車的駕馭感比較偏好。
3
3
目前中高階的BMW幾乎都開始全面導入八速自手排系統,新一代的X3也比照辦理,除了可以達到更好的節能效果,也對乘坐的舒適性有很大幫助。就我們的體驗,這套系統跳檔的銜接過程堪稱完美,駕駛人幾乎很難察覺何時已經換檔。雖然xDrive28i並不像xDrive20d車型一樣擁有Auto Stop-Start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即使如此,根據能源局的資料,它也有一公升可行駛9.6公里的平均油耗,對於高排氣量的休旅車來說已經很不錯。
3


結語

5
▲價值七萬三千元的抬頭顯示器,可以顯示車輛資訊以及導航指示。

由X5、X6、X3與X1組成的X家族,原本就不是單純用尺碼、車價與動力作為產品區隔,實際上它們各自的訴求越來越明確,這在新世代X3車型推出後更是明顯。全新X3的都會時尚特色,更年輕動感的設計,以及具備運動休旅車的剛毅特質,在動力系統與配備規格全面進化之後,已經具備挑戰其它車廠同類型車的實力,若能在細部包裝再加強精緻度,那就更完美了。

3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汽油直列六缸
排氣量(cc) 2996

最大馬力(hp

258/6600

最大扭力(kgm

31.6/2600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8AT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支柱式  後:多連桿結構

長×寬×高(mm

4648x1881x1661
前/後輪距(mm) 1616/1632
軸距(mm 2810
煞車系統 四輪通風碟煞+ABS
迴轉半徑(m) 5.95
車重(kg) 1745

油箱容量(L)

67

行李箱容積(L)

550/1600

輪胎尺寸

前:245/45R19  後:275/40R19
原廠公佈極速(km/h) 230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6.9

售價(新台幣/萬元)

274(標配)+31.9(選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