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優雅跑格AUDI S5 Sportback

記者:文、圖/HAYABUSA、lulu整理 2011-03-17

就跟M-BENZ CLS、VW Passat這些車款一樣,A5 Sportback就是為那些要開中型四門房車,但是心中卻又希望那是部Coupe雙門轎跑車的人所打造的,讓車主在與家庭(尤其是老婆大人)的妥協之下仍然能夠給自己不安的靈魂一點慰藉。 當然,也有些人對性能慾求比較大,需要較多的安慰,那就要靠這部搭載3.0升V6機械增壓引擎,掛著「S」名號的S5 Sportback來幫忙囉。

用小針美容出「S」的動感氣質

5

跟A4、A6這些標準四門房車相比,S5 Sport確實多出了不少的運動氣息。從車頭前緣向後劃出的車身肩線並非一路平直到底,而是帶有一點平緩弧度的波浪般曲線巧妙與前輪拱及C柱部分相互融合。車門下緣的折線也相當明顯,與後保桿的折線連成一氣,只要光線稍微有點角度就車身側面就可以清楚呈現光影變化,在視覺上有相當的加分作用。

3
3
車頭看起來差別度就不大了,頭燈還是長方形狀,大面積單體盾形水箱罩是標準制式設計,最多就是頭燈下面二個將圓形霧燈整合起來的進氣口輪廓變得比較有稜有角些。整體來說,四門的Sportback車型除了「門數」不同外,仍然完整地保有了雙門的A5/S5的Coupe運動風格。
3
3
不過,S5 Sportback到底又與A5 Sportback外觀上到底又有多少差別呢?其實不多:車頭的前下擾流板採金屬質感處理、側裙、S5專屬鋁合金塗裝車外後視鏡、S5專屬後擾流尾翼;輪圈與輪胎的搭配是跑味更上一層的五幅式雙肋鋁圈搭配255/35 19吋輪胎。排氣尾管則從A5 Sportback的左右單出改為左右雙出形式。這些細部的差異不是熟車的人還真是難以分辨,最簡單的辦法大概就是直接看車頭、車尾的「S5」徽飾還比較快。「S」的獨特性越來越薄弱也是AUDI性能車迷們比較感嘆的地方。
3


黑白配色的冷調氣息

5

來到車內,駕駛介面配置基本上是與A5 Sportback相同,但重點當然是將導入幾項跑車化的配備:三幅式真皮多功能跑車方向盤握感不錯,上面照例鑲嵌「S5」標誌作為彰顯,並有類鋁質感的手動升降檔撥片分置左右。不過不是AUDI針對高性能跑車慣用的平底式跑車方向盤,似乎也間接暗示它是「性能房車」而非跑車的本質。

3
座椅用上了S-Design的專屬Silk Nappa黑白雙色真皮跑車座椅,觸感很佳,且在一般的調整功能之外還提供雙前座電動腰靠與加熱功能(這次冷氣團來襲又跑到山上試車就蠻受用的);木質飾板對S5 Sportback來說自然不會對味,在車門內側與排檔座部分換上專屬的carbon Atlas碳纖維飾板;儀錶板上的白色指針散發出一種冷調的戰鬥氣息,二儀錶中間的彩色DIS駕駛資訊顯示系統在駕駛者發動引擎時秀出S5的logo,給駕駛者一個歡迎上車的招呼。
3


3.0 V6 TFSI再次當家

5
▲在性能車一股Downsize風潮下,「S」家族也以這具3.0 TFSI作為主力。

當然「S」的價值還是要看它的性能與操控表現來決定,S5 Sportback跟S4一樣,引擎蓋下面那具動力心臟是近來在AUDI性能房車上頻頻現身的3.0TFSI V6機械增壓引擎,而且連動力輸出設定都一樣,沒有另外調校。0.8bar的增壓值,最大馬力333hp/5500-7000rpm、最大扭力44.9kgm/2900-5300rpm,搭配七速S Tronic雙離合器自手排。雖然不像以前的「S」多半有V8加持,且排氣聲浪更為振奮人心,但這具V6引擎在全球普遍重視環保的氛圍之下不但對環境夠友善,高效率的動力輸出在性能上也仍是強悍,難怪在AUDI性能家族之中屢屢見到它的身影。

3
由於S5 Sportback與S4不管是在車身尺碼或車重上都十分相近,所以開起來也頗有重溫舊夢的感覺(雖然也不過才半年多之前的事)。動力輸出充沛而線性,起步時雖然不會有那種衝出去或所謂貼背感(除非你直接kickdown),但是隨著車速的提升,加速力道也一路亦步亦趨地源源湧現,不太有動力虛掉需再ㄍㄧㄥ一下才能拉抬車速的情況,這或許也與引擎動力輸出曲線是偏向高轉速比較飽有關,轉速越高力量會越出來。
3
油門的反應也相當聰明,在輕含踏板之下,踏力略加深動力就會多出現幾分;同樣地,煞車系統只要偵測到駕駛者快速踩踏煞車踏板的動作,縱使踩踏力道很輕,也會迅速輔助加重煞車力道,對應付緊急狀況或激烈操駕來說是個好處。S Tronic平順迅捷的動力銜接功力又再次展現,值得注意的是,在S5 Sportback的排檔桿上並沒有S(Sport)模式檔位,而是要透過方向盤控鍵來切換。
3
S5 Sportback配備了AUDI dirve seclect可程式動態系統,整合對引擎、煞車、變速箱、轉向、懸吊阻尼等系統的控制,駕駛者可以在舒適、自動與、運動化三種模式之下切換選擇。在運動化模式下,速度感應式動力方向盤在偵測到明顯加速或大角度切方向盤時會立刻明顯重手許多,讓轉向路感更為明確。
3
Quattro四輪傳動系統維持一貫的後輪扭力輸出比例較大原則,讓車子有不錯的行車動態穩定性,不過在大角度低速集彎較多的山道中,過彎的靈敏程度仍不算太犀利,來Push駕駛者更積極地催促油門。在山路上的行路感覺較為寫意,反倒是在車流稀少可以跑高速的路段上,S5 Sportback在動力上給予駕駛者厚實的支援,能夠體驗更多的駕駛樂趣。


結語

5

隨著歐洲車廠中大排氣量引擎運作效率的提升,在耗能與排污表現上不再飽受批評,中大型尺碼四門車的「跑格之爭」也越來越激烈。S5 Sportback雖然沒有掛上V8動力單元來跟低一級S4劃出明確的區隔,不過在兼顧日常實用與運動化操駕需求的整體表現上卻有相當好的平衡性。而且好戲還沒完,產品屬性接近但定位更上級的A7車系已經現身,未來的S7/S7 Sportback又會呈現什麼樣的戰力風貌相信同樣令車迷們非常期待。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