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來自未來JAGUAR XJ 3.0 TDV6

記者:文、圖/蔡國彥、lulu整理 2010-12-07

若說最會造車的車廠,或許英國的JAGUAR根本排不上邊,不過若要說最會製造優雅的豪華高級車且還要有賽事背景的車廠,那就非JAGUAR莫屬了。

5

新一代JAGUAR XJ自從去年正式亮相後,其流線的外觀設計,讓人驚呼這應該是未來的高科技產物,若非JAGUAR原廠發佈XJ正式亮相的新聞搞,我還真無法相信現在的設計師可以設計出這樣的產品出來。真要說JAGUAR XJ是來自未來的產物,似乎也是說得過的。

2
▲2
.600
JAGUAR XJ在外觀的設計上,巧妙融合了現代潮流與古典線條,成為新世代豪華大型房車的指標。自1922年威廉里昂斯爵士創造出第一輛Swallow Sidecars以來,全球頂級奢華品牌JAGUAR始終以創造「Beautiful and Fast Cars」作為品牌理念。從流線的外觀設計、尊貴的內裝鋪陳以及卓越的動力性能,致使JAGUAR成立超過八十載以來,創造出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車款。
2
▲2
.600

神秘的未來感
在新款XK與XF大獲成功的基礎上,全新XJ一現身便立刻成為JAGUAR創世奢華全新標識。作為JAGUAR豪華四門旗艦車款,XJ的非凡魅力徹底吸引了新一代車迷的眼光;在流線外觀、運動風格和尖端技術下,全新JAGUAR XJ展現出無與倫比的創世奢華風範,這些都體現在它引以為傲的顛覆性設計、超凡性能和炫目的工藝之中。
2
▲2
.600
XJ車頭擁有網狀格柵式的家族水箱罩設計,匹配前輪超低線條以及氙氣大燈凸顯出前傾的侵略姿態,簡潔的腰線部分,也使車身看起來更為修長與優雅;車尾採用浮雕式設計,捨棄繁瑣的線條、燈具,簡單大方的概念傳達XJ充滿自信、力量的本質。
2
▲2
.600
同時,XJ的特點在於刻意擯棄了所有不必要的裝飾,尾部保留了簡潔的設計,縱身跳躍的豹身廠徽帶出美感,匹配兩旁自行李廂延伸至車尾的LED燈組,呈現出三條引人注目的紅色垂直光帶,在暗夜中看來,又有如幽浮降臨般的神秘感。
2
▲2
.600
全新XJ完美體現了流線型現代汽車風格,輕盈優雅的上半身是來自1968年誕生的XJ設計靈感,與兩側窗連成一氣的「環繞式後擋」加上大面積玻璃天窗,詮釋「懸浮」車頂的視覺感受;說是遊艇式的造型設計還不足以形容,說是外星來的產物,才有辦法跳脫傳統的窠臼,完整的將XJ突破傳統的改變,忠實的表達出來。


手工精製的內裝

5

XJ流線的外型設計優點並非僅止於視覺享受,與XF一樣,XJ的風阻系數也僅為0.29 Cd,與XF並列JAGUAR旗下兩款空氣動力學性能最出色的豪華轎跑車。在其跑車的外表下,全新XJ還有很多值得讚許之處,例如創新的全景天窗使車身姿態更低、線條更流暢,且車內空間卻可與正統旗艦轎車相媲美,不僅可容納五位成人,更提供充裕的乘坐舒適空間。

內裝給人的第一感覺是奢華的私密空間,以皮革包覆的儀表板橫亙前方;在車艙兩側設計師大膽以木質飾板從車門延伸至前擋下方,呈現出全新XJ強勢而充滿活力的個性,也突顯XJ來自豪華私人遊艇的設計理念。

2
▲2
.600
作為XJ設計概念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全景天窗使車身姿態更低、線條更流暢,而且車內乘客可享受到更多的陽光,帶來舒適駕乘體驗。利用位於頂部的電動開關,可將車頂玻璃向上、向外滑動,所以絲毫不會影響車內空間。

XJ不僅車艙設計精美,運動風味性格獨特,與此同時,所有車型更標配全景天窗,深色調的玻璃反射塗層還能防止汽車內部在猛烈日光的照射下溫度過高,而雙電動窗簾還能進一步保護隱私與遮蔽日光,帶來心曠神怡的駕乘體驗。
2
▲2
.600
從內裝來看,XJ將優雅、現代化的設計與JAGUAR固有的舒適、奢華與動感完美融合,鍍鉻與鋼琴黑內飾,精緻皮革與木質內飾形成鮮明對比,相互輝映。除此之外,XJ車系在使用的皮革選擇上較JAGUAR以往的產品有過之而無不及,車艙內所有會與人體肌膚接觸的表面,包括座椅、儀表台、門內扶手、中控台以及鞍座扶手,全都採用了真皮皮革包覆;而頂級的Supersport車型更配備有皮革頂蓬。
2
▲2
.600
純手工化的內裝裁縫,也有如訂製Savile Row西服接縫技法一樣,全新XJ內裝的包覆軟質皮革也用上以精美著稱的雙針平縫技法,這種複雜的縫紉手法不僅看起來非常漂亮,其更代表貴族品味的服務與技術標準,也體現出高雅與時尚的質感。


高科技的儀表

5

很難相信在這樣高貴內裝下,全新XJ竟然有個全數位化的儀表板。JAGUAR工程師利用先進技術,將XJ打造成一個頂級奢華的生活空間,炫目的12.3吋Virtual Instruments全數位液晶螢幕儀表板不僅可提供傳統儀表具備的所有功能,設計師還充分利用數位化的強大功能,營造出超現代的科技感受。

XJ在啟動時,Virtual Instruments全數位液晶螢幕儀表板會提供三個主要資訊顯示,其包含中間速度表、右側轉速表以及左側資訊視窗(油量表與水溫表);在必要時,右側轉速表會暫時隱藏收起,繼而提供所需的警告訊息或功能列表。

2
▲2
.600
對於想要體驗更具運動性能的駕駛而言,當選擇動態模式時,Virtual Instruments全數位液晶螢幕儀表板將呈現極具運動風格的紅色背光基調,一旦引擎達到轉速限制時,醒目的檔位指示器就會亮起(超轉)紅燈,散發濃烈的賽車運動風格。

位於中控台的大型8吋中控台多功能觸控螢幕與Virtual Instruments全數位液晶螢幕儀表板完美結合,為駕駛者提供了直覺、便捷的操作邏輯,更能實現對多項功能管理,其中包括空調、音響、通訊以及導航等,同時它還採用了雙視角技術,可支援駕駛與副駕駛席乘客在同一顯示幕不同視角上查看完全不同的內容。


充沛節能動力加持

5
▲這具TDV6引擎可輸出275ps/4000rpm的最大馬力與61.2kg-m/2000rpm的最大扭力。

JAGUAR XJ搭載的是以高扭力輸出著稱的第三代3.0升275馬力TDV6柴油動力,不僅最大性能輸出可達275hp/61.2kg-m,在搭載兩顆序列式渦輪增壓器設計下,更能為車主提供全方位的駕駛樂趣。在大多數行駛狀況下,TDV6柴油引擎反應靈敏的可變式主渦輪增壓器可以完成所有的工作要求,而尺寸較小的固定式副渦輪增壓器則處於休眠狀態,從而達到節約能源和提高效率的目的。

當引擎轉速升逾2800rpm時,副渦輪增壓器會在300毫秒內啟動,並以平穩、無縫地動力銜接效果提高引擎性能輸出;使之,0~100km/h加速可在6.4秒內完成,並兼顧燃油經濟性和環保訴求,根據原廠資料顯示,配備3.0升TDV6柴油動力的XJ,其平均油耗為為13.9 km/L,二氧化碳排放量則僅184 g/km。

2
▲2
.600
XJ無論是搭載柴油或汽油引擎車型,皆配備效能經過強化的JAGUAR六速自排變速箱,該變速器不僅效能備受讚譽,配備一套完全自控換檔系統,也實現極為平順的換檔品質,且還能提高動力性能與兼顧燃油經濟性。此外,為了符合原廠賦予其運動導向的車格精神,所有XJ車款也都配備了Jaguar Sequential Shift™手動換檔撥片。

為了配合其強大的引擎和先進的動力系統,XJ還搭載了一整套主動安全輔助系統,包括ABS、EBD與EBA基本電子主動安全系統外,DSC循跡動態穩定控制系統、PAS車速感應動力輔助轉向系統、以及Trac DSC進階式循跡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也是XJ全車系的標準安全配備。再者,XJ的動態反應也提升至全新高標準。


運動底子大房車

5
▲JAGUAR XJ憑藉著優異的引擎動力水準,加上性能化的底盤調校,可達到相當不錯的駕馭性能。

JAGUIAR車系的TDV6柴油引擎,已經不是第一次試駕了,在去年的XF TDV6就已經領較過這具柴油引擎裝置在JAGUAR上的性能實力。不過這次TDV6搭配的是更高階的XJ車款,在還未試駕前,真的不知道TDV6能否應付得來。 不過這些疑慮都在按下引擎啟動鍵後消失不見了,按下引擎啟動鍵後,只有在啟動瞬間會有一絲絲引擎運轉的震動感覺,基本上從車室內是不容易感覺引擎有在運轉的感覺,想必XJ的車室隔音又要比XF更高一等級了。

走出車室外,一樣幾乎沒有聽到柴油引擎獨有的高壓作動聲響,經過原廠技術人原告知,原來XJ不僅隔音較好外,在車窗玻璃上也用上後的隔音夾層玻璃,引擎蓋內側也覆以隔音效果更佳的隔音棉阻絕柴油引擎運轉聲外洩,以這樣的隔音效果,站在XJ TDV6旁邊,是不容易聽音分辨出汽油引擎或是柴油引擎的。

2
▲2
.600
在試車前的簡報中,JAGUAR廠方人員頗為強調XJ是輛擁有運動級身手的大型豪華房車,挾著61.2kg-m/2000rpm的扭力、加上設有DYNAMIC MODE的性能選項,具有6.4秒完成0~100公里/小時的加速,以及電子限速下250公里/小時的極速能力,由此看來不禁讓人頗為期待接下來的試駕表現。

JAGUAR XJ 3.0 TDV6無論是在市區的行車,或是高速道路上的巡航、超車,都能憑藉低轉速大扭力的優勢,不急不喘的在市區走走停停,就算面對高速道路超車,也只需油門輕點即可以在安全的速度、距離下完成超車動作。若真遇有緊急狀況需要全油門加速的話,XJ 3.0 TDV6也是可爆發出驚人的加速力道的。

結語
一趟路實地試駕下來,JAGUAR XJ 3.0 TDV6的行車表現確實符合運動級的身手,XJ 3.0 TDV的車艙質感,也讓車室乘員乘坐起來,能感受到那份手工完成的尊貴禮遇。雖然470萬的定價高於其競評對手許多,不過在行車性能勝出且還多了份對手無法攀擬的貴族氣息下,多花些錢買輛較不易撞衫的豪華房車還是比較值得的。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