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優雅豪旅SKODA Superb Combi 2.0 TDI

記者:文/Miao Wu、整理/lulu 2010-10-14

半年前我們曾為各位試駕過SKODA頂級旗艦Superb 2.0 TDI,有別一般歐系車的典雅風格,豪華大器的車艙鋪陳,以及頂級高檔的配備水準,讓人見識到新一代Superb車系大幅超越的產品力;原廠九月最新引進的旅行款Super Combi 2.0 TDI,同樣標榜在旗艦車型上保有實用機能的設計,擁有更寬敞的加大行李空間,同時,和其他SKODA車型一樣,內裝配備等級與高於該價位的車型平起平坐,勢必能夠吸引對此類頂級旅行車型有興趣買家的注意。

5

SKODA的Combi車型也就是所謂的旅行車,這種基於房車加強尾廂空間的應用,是重視實用機能的歐洲市場佔有率非常高的車型,無論平民或豪華品牌,幾乎每一款房車都會推出旅行款以因應市場需求,因此,能在此佔有一席之地者,都是經過市場嚴格考驗後的成熟產品。SKODA Superb Combi去年在英國上市隨即拿下BBC旗下Top Gear汽車雜誌的「年度最佳豪華車」,主要理由除肯定合理售價下能提供的豐富配備,對於這款車的智慧空間機能性更是讚譽有佳。

2
▲2
.600


2
▲2
.600
與四門房車款優雅身形稍有不同的是,Combi車型的Superb不只是單純為打造出五門車型而將後車廂加大,外觀上更堅守這個品牌一向的典雅氣息,融合現代和諧的設計造就出時尚休旅旗艦的線條。獨具特色的水箱護罩明確地突顯出SKODA家族特徵,和其他家族車系一樣,頭燈內側也有車名標誌,而車身使用的鍍鉻飾條點綴,更增添沉穩的貴族氣息。重點的車尾部份,原廠希望能夠滿足實用及優雅的設計理念,在鋁質車頂置物架的搭配之下,確實表現出不同於其他VAG家族品牌Wagon車型的風格。
2
▲2
.600


5

新一代的Superb全面提升了豪華配備的等級之後,已經使得這款車在歐系競爭對手中更顯超值,特別是目前國內想要買到柴油動力的旅行車型,價格普遍都不便宜,而這類車長4.8米的級距,就德國三大豪華品牌而言,等同於它們A6、5系列的車格,消費者沒有準備個兩三百萬是買不到的。Superb Combi的配備等級也不只是具有高級主管用車該有的水準,我們更注意到它的精緻程度,這裡談的不是隨處可見的鍍鉻處理及木紋飾板等視覺感受,而是皮質及塑料處理的做工觸感,這得親自用手摸過才知道,注重細節一向都是這類豪華車的基本門檻,無疑地,Superb Combi絕對符合這項要件。

2
▲2
.600


2
▲2
.600
以沉穩見長的底盤設定,寧靜的車廂也提供車內乘員舒適的感受,170匹馬力的2.0升TDI引擎,在六速DSG變速箱的搭配下,很容易就能獲得源源不絕的動力,行車路感與VAG其他共用資源的車型相當類似。方向盤附有換檔撥片,採用最常見的左退右進方式,操作簡單又不容易出錯。中控台設有6.5"觸控螢幕,內建6片CD。透過螢幕還可顯示停車輔助系統、冷氣系統和戶外溫度等資訊,可惜沒有衛星導航系統及倒車顯影。儀錶板內的旅程電腦提供簡體中文,顯示的車輛資訊則相當完整。安全系統方面,全車九具氣囊,標配自動轉向氙氣頭燈及胎壓偵測系統,同時ESP電子行車穩定系統也列入標配,這些都讓它在EuroNCAP撞擊測試中獲得五顆星最高評價。


5

Superb Combi的八向電動椅還附有三組記憶設定,椅背兩側加厚也提供了更好的包覆性,真皮白色縫線更增加座椅的質感,不過有容易弄髒不易清潔的缺點,同時大腿部位也沒有它的德國對手們那樣具備可特別延伸的支撐設計。後座冷氣出風口沒有設於中央扶手後方,而在B柱上,但提供後座乘客自行調整溫度的控制鈕,同樣使用亮面飾板板及鍍鉻處理提高豪華感受,下方並設置容積大到有點誇張的煙灰盒。

2
▲2
.600
空間規畫能力應該是這款車最自豪的地方,甚至勝過軸距大上一截的德國對手們;Superb Combi的軸距為2761mm,BMW 5 Touring及AUDI A6 Avant分別是2886mm及2843mm,SKODA不僅軸距明顯不如對手長,就連車寬也較窄,三輛車的車長很接近,Superb Combi藉著車身較高的優勢,行李廂容積從633L起跳,勝過BMW(500L)及AUDI(565L),椅背放下後更達到1865mm,超越對手至少200L!可惜的是,後座椅背無法完全放平,它的大空間都集中在尾廂上。Superb Combi的行李廂不需要放倒後座椅背就能放進高爾夫球袋,底層還有隱藏空間,並且具有電動尾門設計,展現出一般房車所無法企及的實用機能。
2
▲2
.600


5

旅行車款保有房車的操控特性及舒適感,不像其他RV車型必須改變駕駛方式,雖然一直都不是市場主流,不過卻涵蓋了四門房車的一切優點。SKODA Superb Combi在整合集團資源的前提下,開發出這款雅致而大器的豪華車型,業者喊出的152萬售價,在高價位的歐系旅行車中,更顯出它的實惠。


5
▲外型比轎車版更有型的Combi,是價格相當實惠的高級進口車。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直4柴油渦輪DOHC
排氣量(cc) 1968
缸徑x衝程(mm) 81x95.5
壓縮比 16.5:1

最大馬力(hp

170/4200

最大扭力(kgm

35.7/1750-2500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6速DSG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支柱式  後多連桿結構

長×寬×高(mm

4838x1817x1510
前/後輪距(mm) 1545/1517
軸距(mm 2761
煞車系統 前後碟煞
車重(kg) 1577

油箱容量(L)

60
行李箱容積(L) 633~1865
輪胎尺寸 225/45R17

原廠公佈極速(km/h)

220

原廠公佈0-100mph加速(秒)

8.9

售價(新台幣/萬元)

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