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速寫】SKODA Yeti 1.2 TSI

記者:Alegna 2010-08-17

在上個月拍攝時曾短暫接觸SKODA即將引進的輕型運動休旅車Yeti之後,這次我們再度借測進行更深度的試駕。造形方正有如方塊酥的Yeti的確令人印象深刻,無論是外型或是內在皆是如此,而排氣量僅1200cc的動力表現更是讓人驚喜連連,果然是原創性十足的個性作品。

5
▲縱使起步仍有明顯的動力空窗期,不過二檔後的輕快提速感會讓人懷疑:這真的是部1200cc的車嗎?

預售價喊出88.8萬元的Yeti 1.2TSI是車系在台灣的主力車型,1200cc的汽油渦輪增壓引擎,由於設定得當,扭力曲線在常用轉速域(1550~4100rpm)能夠保持在峰值輸出,這讓我們在高速、連續彎路及一般市區的試駕過程中都能感受靈巧敏捷的加速感,特別是七速DSG變速系統的Sport模式更將增壓後的衝勁完全釋放。當然,小排氣量+Turbo的組合無可避免勢必在起步時會有提速時間差的通病,不過DSG讓這段空窗期減少到最低,過程中雖無猛暴的推力,實際上它的瞬間加速感覺非尋常1600cc N/A引擎可匹敵。與Octavia Combi相同的底盤,打造出沉穩舒適的駕馭感,和一般SUV同享高視野,過彎重心轉移感則令人聯想起掀背車來。


5
▲後排三個獨立座椅可摺疊或拆卸,靈活運用的空間是這款車最大的優勢,不僅配備容易取放的全尺碼的CPC2 16吋備胎,實用機能連4.8米的國產SUV也不是對手。

動力系統雖然新鮮,但卻非Yeti唯一賣點,輕巧時尚的外型之內,暗藏了靈活的多樣化空間,不說別的,光是後排三個獨立座椅可調整椅背角度、前後左右移動、摺疊與拆卸,這樣的機能設計在市面上同尺碼(4223mm)的車型中,九成以上都得甘拜下風。

從方塊酥輪拱與車輪間的間隙,應該不難猜出這是SUV設定的車型,實際上另一款2.0 TDI就是4x4設定,不過1.2 TSI雖是FWD,配上ESP倒也有模有樣,我們在午後雷陣雨的天候下,將它開進了未鋪裝的礦區林道中,泥濘輪轍碎石路加上急彎陡坡,這樣的路況,一般黏性耦合的都會休旅恐怕都要躊躇不前,而Yeti在這裡跑起來可一點也不猶豫,不愧是雪人一隻,如此惡搞也難不倒它。(完整報導將在九月號汽車線上情報誌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