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層峰商旅VW Multvan GP

記者:文、圖/HAYABUSA、整理/lulu 2010-05-19

福斯的T系列廂型車一向在全球商旅車界享有極佳名聲,從T1到T5的每一代演化也都各有特色,在問世當時造成話題。這次我們試駕的Multvan GP,是2005年開始引進台灣T5車系的最新進化車型,在荷重時操控性、舒適性與空間性上有什麼樣的表現,就是我們此次試駕最想了解的重點。

線條簡潔 不失質感

5

Multvan GP的外觀的確很德國,方正、中規中矩非常「理智」化的基本構型確保了內部空間的完整與寬敞。不過車身幾道簡單線條的勾勒,反倒顯得簡練。與頭燈水平切齊的腰線、車身下緣線條與車窗線條的縱橫交錯,加上水箱罩、前保桿上、車身下緣的鍍鉻飾條鋪陳,在造型與質感上就有比較好的呈現,「商務車」的氣度油然而生。

2
▲2
.600
商務車重視實用性與安全性,Multvan GP除了配備雙投射鹵素頭燈外,左右側滑門為電動式,並且可以從駕駛座進行控制(具有防夾功能),車頂也有行李架軌道提供額外放置行李的、單車的平台。
2
▲2
.600


2
▲2
.600


三排座椅空間變變變

5

豐富的空間機能變化,才是它最大賣點,中排與後排(第三排)座椅可以無段式前後滑移、打平只能算是基本的了,打平後的兩個第二排座椅椅背平坦,可以作為置物平台,甚至是拆卸整張座椅也只要幾個拉桿的操作就可以輕鬆完成。

2
▲2
.600
最特別的是,二獨立中排座椅都可以向後180度旋轉,與後排座椅乘客面對面互動,對於商務人士進行行動會議或處理事務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功能。二座椅中間的中央折疊隱藏式辦公圓桌及下方的置物格也可以在這個時候發揮功能,不管是打筆記型電腦或當餐桌/飲料桌都可以。
2
▲2
.600
長形三人座的第三排座椅也可以前後滑移位置,因此第三排座椅的乘坐空間不論在頭部或腿部空間都很不錯。經過長途旅程後如果想要好好休息一下,Multvan GP還有一個終極玩法,就是將中排座椅向前移、椅背向前翻平,再將第三排座椅椅背向後放倒,即可形成寬敞舒適的車床,多樣的座椅變化創造出貨真價實的商旅居住性。
2
▲2
.600
車內前前後後一堆的置物空間也相當方便,車門旁邊的置物格和置杯架就不多提了,手套箱有出風口來冷卻飲料/食物,中控台上的置物格形狀方正好收納一些小雜物,下方還有一個足以放進保特瓶的置物格槽。第二排、第三排座椅下面也都有儲物格,每位乘客的物品都有各自的空間可以存放。


常用速域動力充分、順暢

5
▲VW商旅車所搭載之2.0 TDI為180匹馬力版本,行路感輕快平順。

為了展現對環保的重視,此次試駕的Multvan GP四米八車長的以廂型車格,搭載2.0 TDI雙渦輪柴油引擎搭配七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排氣量雖比前代小500cc,但卻擁有180hp/3500rpm最大馬力與40.81kgm/2000rpm最大扭力,比以往2.5TDI動力更為強勁。

2
▲2
.600
基本上,VW用在商用車上的2.0 TDI引擎,在較高壓縮比及其他調校之下,動力輸出都是180匹馬力版本,與Golf等乘用車所用的140匹馬力版本有所區分。這樣的設定當然是出於應付商用車多人成載的高負荷用車需求考量。

二千轉就有40公斤米的扭力輸出,讓七人座、車重破二噸的Multvan GP起步就像Golf這類掀背車一樣輕快,進入60~100km/h常用速域中都很自然而舒適,沒有讓車內乘客感到不適的急衝或頓挫。很快就可以讓車子保持在二千轉穩定轉速行駛狀態。


結語

5
▲選配的導航系統需加價六萬。

上山爬坡時除了轉速會多拉高幾百轉外,基本上與平地的行路感沒有太大差異,DSG七速自手排變速箱不太有機會碰到動力不好銜接的情況;在二千轉左右的轉速範圍下,切到S模式可以提供一定的退檔拉動力進行加速效果,不過轉速再上去之後此模式就沒有太大意義,平順而舒適的常用速域行駛表現則相當令人滿意。

即使你不是車主,你也一定有機會因公或其他機會(如叫車機場接送)坐到這類的廂型商旅,如果剛好你又是坐到Multvan GP,或許一次愉快的旅程經驗能夠令你萌生入主商旅車的意念。

2
▲2
.600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