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ercedes-Benz E200 CGI

記者:文、圖/Max、整理/Ero 2010-02-12

若不論SUV等車系,Mercedes-Benz 在房車依等級不同地位由低至高可粗略分別為C、E以及S-Class三種。但若後面若掛上AMG字樣則又得另當別論了。所以有人稱C-Class為Baby Benz,而E-Class自當成為老闆之下,高階經理人座駕的不二首選。 因此C-Class多半是買回家自己開的,而E-Class則常被公司行號買來當主管配車或是接待大客戶的禮賓公務車。一來他空間夠大,外型也氣派,開出去不會小家子氣,更重要的是這台E200 CGI他還有稅賦上的優勢。光是拿高一階的E300相比,每年牌照稅加燃料稅的差距即達1萬多元,反正外觀上幾乎一樣,能省則省也算是開源節流的一種方式。

渦輪上身

5

M-Benz趕在2009年底上市的E200 CGI不但是現行E-Class車系中排氣量最小的,僅1796㏄排氣量並採用直列4缸引擎。同時捨棄M-Benz過去慣用的機械增壓,在新一代的E200 CGI上改採渦輪增壓模式。沒錯,新的E200 CGI可是掛渦輪的喔!

現今車壇中,車廠標榜所謂節能的作法概分兩大門派。一是捨棄所謂的內燃機,也就是所謂的電動車。好處是在沒有內燃機的情況之下自然不會有硫化物的排出,因此如酸雨或是溫室效應的問題就不會出現在電動車上。缺點則是由於電池問題以及使用壽命至今尚未有一個完美的解決方案,普及化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突破!

2
▲2
.600

另一派也就是E200 CGI所代表的提昇燃油效率派!藉由缸內直噴或是渦輪增壓的方式把燃油進行更有效的利用。優點是現行技術堪稱成熟,而且售價相對低廉。缺點則是動力運作還是得仰賴燃油,因此只能達到降低污染,無法消除污染。一般來說這樣的作法比較受到歐系車廠的青睞。

簡單來說,V型汽缸在運作時會比直列式汽缸來得更為精緻些,而機械增壓的加速又會比渦輪增壓來的更為線性。在一般車型或許你不覺得這些差異有什麼了不起,但誠如前言所提到的,E-Class的客層多半是高階經理人。動力操控是司機的事,但行車的寧靜度以及外觀的氣派是這些車主更為在意的面相。
2
▲2
.600

你也許會說,E-Class車重兩噸多耶,用1.8的引擎不就沒力到一個極致!但是事實這台車不但夠力,而且還蠻安靜的。由於賓士捨棄過去愛用的機械增壓,改採結構簡單的渦輪增壓,一來重量減輕再者由於採低增壓的方式所以車輛在1800轉時即開始釋放出最大扭力。所以你會發現在中低速域的油門反應還蠻輕快的。雖然敏感的人還是可以體察出一絲絲渦輪遲滯的現象,不過這樣的表現稱得上是瑕不掩瑜。
2
▲2
.600

除了動力表現令人滿意之外,M-Benz在懸吊上的設定樣讓長四米八的身軀依舊相當靈活。現行E系列均採前三連桿後多連桿式的氣壓懸吊,當然這樣的車型絕對不會讓你有彎道操控精準或是入灣犀利的感覺。E200 CGI保有賓士家族一貫的優雅路感,簡單來說就是不會太硬但也不至於軟到讓你想殺人。無論前座或後座買家應該都會接受這樣平衡的設定。

若你不是像試車編輯一樣的頑劣份子,沒聽到輪胎吱吱叫會渾身不對勁的話,說真正格的這台E200 CGI相當好開好上手。以中大型房車而言這樣的表現實為中上之姿了。
2
▲2
.600


BlueEFFICIENC科技

渦輪增壓以及BlueEFFICIENC科技是這台E200 CGI的兩大賣點,所以我們花一點篇幅來向大家解釋何謂BlueEFFICIENC。至於內裝與外觀的部份其實與先前所試駕的E-Class沒啥差別,我們不是愛騙字數賺稿費的無良媒體人,故外觀與內裝的部份請各位看官保持有圖有真相的精神看照片就好!

BlueEFFICIENC是Mercedes-Benz近來一直在主打的節能科技。但認真探究其內容事實上他不是單一技術的名稱,相反地它是多項節能技術的總和。簡單來說就是要達到省油低排放的目標,而官方給他積少成多、聚沙成塔的形容倒也蠻貼切的。

2
▲2
.600

以這台E200 CGI來說,他可以掛上BlueEFFICIENC的標章有幾項措施。除了先前所提到利用重量輕的渦輪提供小排氣量引擎大馬力輸出之外,車身也進行空氣力學的修正以及輕量化的改善。
2
▲2
.600

此外可調整供油的泵浦讓每100公里的油耗降低0.15升,發電機管理系統在下坡滑行時將動能回充電瓶又省下0.2升的油量。加上可調式遮板當時速超過130km/h時會自動關閉降低風阻,此舉再省下0.2公升,所以說它是聚少成多的省油技術還不是隨口說說的。

所以BlueEFFICIENC即是低阻力、低耗損以極低油耗的三低科技。而官方表示新一代的W212車系引擎最多可節省油耗23%,性能提昇25%的優異表現。
2
▲2
.600


Max大話車壇

包括我自己在內,長大之後要開賓士是許男生從小的夢想。但當你長大之後發現錢沒有想像中的好賺,一邊怨歎自己沒有一個金湯匙可以含時才漸漸清楚現實與夢想之間的差異。

這台E200 CGI標榜使用環保節能的BlueEFFICIENCY科技,但相信我,這些車主絕非因為油耗或是因為1.8的排氣量可以有貨物稅補助而選擇這台E-Class。反正外觀幾近一模一樣,258萬的入門價比起E300 便宜近50萬,每年的稅金規費差距也不算小,在這樣的市道下未嘗不是個超值選擇。

2
▲2
.600

對於認為生命中一定要有一台Benz的人來說,E200 CGI算是人生進階的一條捷徑。而且若不是眼尖的網友其實你到材料行買塊E63 AMG的牌子貼上其實能分出差距的也沒有幾個人。所以對於公司行號或是五星飯店來說這樣的車款買來當公務車可真是贏了面子又有裡子的好法子!

把這台入門E系列形容成中產豪門捷徑其實頗為貼切,比C系列更寬敞的車身卻有著小排氣量的稅賦,動力輸出卻絲毫不馬虎,這些是Mercedes-Benz高明之處。M-Benz厲害的地方還有他可以把渦輪車搞得跟自然進汽車一樣順,操控也不會因為他是中大型房車模糊軟調,果然是個高手!

如果你嫌他太老氣,那不妨多花個18萬買更動感的Avantgarde版。除了有運動化的水箱護罩外,主動轉向式HID頭燈,帥氣的LED日行燈以及真皮座椅統統附給你,至於值得不值得就看施主您自己了。
2
▲2
.600


Auto-Online試駕評分表

外型 ★★★★☆
以一般房車而言他算老氣,但用豪華房車的標準他則是動感。

動力 ★★★★☆
小排氣量的引擎仍有如此動力表現實在厲害,而且運作也相當精緻。

操控 ★★★★☆
大尺碼的車身運動上同樣敏捷靈活,不因車身大而有脫泥帶水的笨重。

駕駛介面 ★★★☆☆
富麗炫目的內裝配備一直不是M.Benz長處,你花的錢都用在車身結構以及安全性上了。

乘坐舒適度 ★★★★☆
空間大是E系列的一大優勢,不過座椅造型就僅有一般了。

空間實用度 ★★★★☆
中大型四門房車豈有不夠的缺憾?老闆們不要怕買下去吧!

配備/質感 ★★★☆☆
有些配備不算新潮,若以兩百多萬的車型來看我會希望它能有更豐富的配備。

短評:
如果你只求賓士的外型還不在乎他的引擎是
1.8還是3.5,那買這一台可是雙贏策略!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L4渦輪增壓

排氣量(cc

1796

最大馬力(hp/rpm

184/5200

最大扭力(kgm/rpm

27.5/18004200

驅動方式

後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五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三連桿
後:多連桿

長×寬×高(mm

4698×1786×1397

軸距(mm

276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27

車重(kg

2150

油箱容量(L

62

0100km/h加速(秒)

8.4

輪胎尺寸

前:235/45R17

售價(新台幣/萬元)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