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PORSCHE Panamera Turbo

晉見四門層峰

記者:文/Miao Wu、整理/lulu 2009-12-31

PORSCHE給人的印象,一直以來都與高性能跑車脫離不了關係,直到Panamera的出現,讓人不得不承認這家車廠對於製造大型豪華車也很有一套。從各個角度來看,這款車都擁有不同於一般PORSCHE跑車的獨特性,就自家車廠而言,這是他們歷史上的首款四門GT車型,就同級產品而言,這是第一次有跑車出現在這種等級,而在同級四門車型中,它也是最寬且最低的車型,以及第一次搭載PDK雙離合器變速箱的車型。Panamera會有這麼多悖離傳統的性格,其實是因為PORSCHE在此之前對於「大型豪華車」根本毫無經驗,這對某些想要投入這塊市場的車廠而言或許會是最大的障礙,不過他們卻巧妙地將它轉換成一種優勢,因為這代表從此PORSCHE能夠不受其他頂級品牌所制定的慣例所束縛,可以自行定義何謂「豪華」;對於PORSCHE而言,豪華不一定要巨大累贅,它也可以動感十足,這種「動感豪華」跑車風格其實正是如今Panamera的造車理念:車長不足五米、純正的四座四門設定、超跑等級的動力性能及原廠賽車般的豐沛引擎聲浪,面對眼前的這部Panamera Turbo,相信任何人都會像我們一樣,很難將它與一般PORSCHE畫上等號。

堅持純正的保時捷血統

5

若您一時還是無法適應GT房車外型的PORSCHE,不妨先看看它的車身設計是否擁有這家車廠的純正血統;首先從車頭看起,葉子板比引擎蓋略高,車尾造型充滿肌肉爆發力,勾勒出經典的PORSCHE腰線,尤其搶眼的是前輪後方的側邊排氣口,幾乎就是Carrera GT的翻版,低張、寬版的造型,無論局部或整體觀感而言,它確實融入了大家熟悉的PORSCHE諸多典型特徵,原廠甚至為它裝上一套隱藏式擾流尾翼,可以在時速90公里以上自動昇起,並且自動向兩側延伸外擴。所以不論從哪個角度來看,Pnamera無疑都是一部不折不扣的PORSCHE跑車,也許再過一段時間,在街頭能見度高了之後,對於PORSCHE這部豪華轎跑車,看起來就會像如今的Cayenne那樣習慣了。

2
▲2
.600
即使對於頂級豪華車的車主而言,進入Panamera的座艙中,也勢必會被令人眩目的中央控制台及遍佈車艙的眾多操作介面所震撼;身為一部豪華車,擁有豐富多樣的配備是理所當然的,然而Panamera與時下車廠流行將各種功能整合為一的作法相反,它將每一樣功能都以獨立的操控按鍵呈現出來,讓人一眼就看出錢都花在哪裡?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滿足個人風格的的配備

5

這麼複雜的控制面板,在實際操作時倒是沒有造成太大的困擾,除了功能性類似的控制鍵已經過分類設置於不同區塊,標示也算清楚,特別是朝儀表板微微上揚的中控台完全符合人體工學,非常方便駕駛操作。其實豐富的電子配備原本就在預期之中,Panamera對於乘客的體貼才是真正令人驚豔之處;四個獨立座椅的安排當然是為了提供更佳的舒適及寬敞空間感,一般等級的Panamera就有八向電動調整功能,而在這部Turbo款上,還提供加大座墊、腰部支撐和電子記憶式方向盤,它的個人記憶設定除了座椅調整角度之外,連後視鏡、音響音量、空調設定都一併管理,還設有一個可從後方調整前副手座的裝置,當然,後座乘客的座椅也可有電動調整功能和電熱裝置,如果還不滿足,原廠也提供全功能的電調跑車式座椅,具備18向調整的功能。

2
▲2
.600


2
▲2
.600
從原廠的資料中得知,在Panamera Turbo上,還有個其他豪華車少見的選購配備,就是德國發燒級音響大廠Burmester系統;豪華車搭載名家音響並不稀罕,不過Panamera選用的這家品牌在家用音響系統的價位動輒數百萬至上千萬台幣,這次與PORSCHE緊密合作所安裝的音響,具備16聲道,總輸出功率超過1000瓦,從訊源、擴大機到喇叭,打造出號稱全球汽車界中最高檔的音響系統,並有專屬軟體微調確保每個座位都有最佳效果;以筆者這樣的木耳自然是無法體會這等Hi-End高級音響的好處,不過光是知道這樣令人瞠目結舌的背景,已知道這款車的聽覺享受應該可與其動力性能匹配。


頂尖跑車科技的概念

5
▲排氣聲浪在低轉與高轉時有很大的差異,原廠刻意讓車艙內也能感受跑車聲浪。

Panamera Turbo既為車系最等級車型,動力自然不容小覷;4.8升的V8雙渦輪增壓引擎,最高增壓值為0.85bar,具備500匹的最大馬力及78.6kgm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極速達303km/h,引進國內的Panamera都搭載PDA雙離合變速箱,0-100km/h也只需4.2秒,甚至還能加裝起跑控制裝置進一步提高起步性能。以其豪華房車的定位,原本應力求寧靜,不過既然掛上盾形廠徽,典型的V8跑車聲浪在車內也聽得一清二楚,特別是啟動時的自動補油瞬間及拉轉時暴增的迷人聲浪,會讓後座大老闆遺憾沒能坐在駕駛座。在上次的「動感體驗駕訓營」中,我們已領略Panamera Turbo驚人的扭力及彎道實力,在自己試駕時缺乏安全的封閉場地,自然不可能仿效如此驚人之舉,不過也在前往拍攝場地的山路中再次回味了如同純種跑車的靈活轉向及底盤特性。

2
▲2
.600


2
▲2
.600
原廠一直強調Panamera「開起來」與「看起來」完全是兩回事,這絕對是事實!首先,它的動力數據固然驚人,但想要在市區悠閒遊車河也是輕鬆愉快,即使進入Sport+模式,也絕無斯巴達式的暴衝加速性格,車室乘員仍能維持相當的舒適度,這是一般跑車做不到,卻是頂級GT房車必備的條件。其次,PORSCHE以其可適應道路的懸載系統(PSAM)聞名,Panamera的系統會視道路狀況、速度及負載自動調整阻尼軟硬,而駕駛者只需一個按鍵動作即可;煞車系統也是這家車廠的拿手絕活,除了有PSM隨時微調車輪煞車,突然放開油門瞬間,系統就會主動先行預注施壓,以加速踩下煞車時的反應及力道。有了如此幾乎全自動化的輔助系統,動態反應輕盈且容易掌握,不需要專業車手就能駕馭這頭怪獸。
2
▲2
.600
能夠試駕跑房車一直都能讓我們感到愉快,不過卻不見得痛快,而在Panamera,不僅痛快,還很爽快!回味本次試駕,以市佔率如此微不足道的車廠對所謂的豪華房車做出如此的詮釋,無疑地正是切中成功人士有別一般大眾的特殊品味及不拘泥傳統社會常規的思維。這樣的一部車,無論說它是頂級轎車,或者說是高性能跑車,PORSCHE已成功打造出多金買家渴望駕馭,也渴望搭乘的車款。
2
▲2
.600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