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OLVO XC60 D5

記者:文、圖 / 蔡國彥、整裡/Ero 2009-10-18

近來生產有柴油引擎的車廠幾乎都動作頻頻,原因無他,就是為了符合Euro5的環保規範,VOLVO當然也不例外。雖然XC60上市發表不過一年的時間,但仍是更改搭載CO²排放更低、油耗更省、動力更加提升的新一代D5柴油引擎。

全新D5244T10引擎

5

VOLVO XC60 D5已經不是第一回試駕了,不過這次試駕是因為XC60 D5更換了顆全新符合Euro5環保規範的直列五缸柴油Turbo引擎;XC60搭載的全新柴油引擎仍稱為D5,在缸徑、行程皆未改變的情況下,巧妙的將排氣量壓在2400㏄的稅費規範等級之內,替選購全新D5引擎車款的國人,省下了一級牌照稅、燃料費的負擔。

2
▲2
.600

全新D5引擎本體其材質為鋁合金,秉著鋁合金材質導熱、散熱快的優勢,使D5引擎能夠較早達到工作溫度,減少有毒廢氣排放的機會。另外重量較輕的鋁合金引擎本體,讓車身平衡配重,變得簡單許多。

新一代D5引擎全面採用壓電式的噴油嘴,其提供了較電磁閥噴油嘴還要快速的噴油反應,讓柴油引擎一次的供油過程中,達到預噴、主噴、後噴的動作(最大可達到每次供油循環中7次的噴油動作)。即使是在高轉速時,D5引擎仍能在主要噴射前,進行短暫的預先噴射,讓引擎的運轉更為順暢;低轉速時則是在主噴之後再進行短暫的後噴射,讓廢氣中的微粒也能夠隨著後噴時一起燃燒去除,減低懸浮微粒的污染。
2
▲2
.600

代號為D5244T10的全新D5引擎,採用一大一小的雙渦輪增壓動力輔助,小渦輪提供了較迅速的引擎動力反應;大渦輪則是加強引擎高性能時的動力輸出;當D5需要引擎全動力時,D5的引擎廢氣會先通過大渦輪再導至小渦輪,形成串聯的增壓方式。透過控制閥分別啟動單一渦輪增壓或是串聯兩具不同尺寸的渦輪增壓器,使得XC60無論是在低轉速或是高轉速時,都能獲得迅速的油門反應以及飽滿的動力輸出。
2
▲2
.600

全新D5引擎利用EGR廢氣再循環裝置等科技,讓搭載全新D5引擎的XC60的NOx氮氧化物的排放達到Euro5的要求,並將CO²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控制在每公里164公克的低排放水準;搭配陶瓷預熱塞,XC60 D5僅需兩秒,預熱塞即可達到攝氏1000度,讓引擎儘早達到燃燒完全的工作溫度,減少有害廢氣排放的機會。搭載全新D5引擎的XC60,擁有同級車最大的動力表現,在性能提升的情況下,仍能保有平均油耗13.5km/L的水準,這又向「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終極理想」邁進許多。


獨到安全設計

VOLVO XC60 D5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那會自動煞停的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並將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列為標準配備。City Safety是利用雷射感應裝置掃描前方6公尺處,無論前車是在靜止狀態或是與本車同向行駛,只要前方車輛或障礙物靠近到10公尺距離之內,感應器就會持續發揮偵測作用,有效監控前車的動態。

如果前方車輛忽然煞車,City Safety系統判斷可能發生撞擊,煞車系統就會預先進行加壓動作;如果駕駛人在系統發出警告之後沒有反應,系統就會自動將車子煞停;若XC60 D5與前車之間的相對時速在15公里以下,City Safety便能有效幫助駕駛人完全避開危險;如果相對時速在15至30公里之間,XC60 D5的City Safety則能降低速度減緩萬一發生撞擊的力道。

2
▲2
.600

這項由VOLVO獨自研發的安全技術,搭配結合CWAB自動煞車碰撞警示系統,能讓XC60 D5在遇到可能發生的追撞事故時,都能自動預先加壓煞車,有效幫助駕駛避免碰撞或減輕碰撞時所造成的傷害。XC60 D5不僅配置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還搭配全車系列為標配的DSTC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ABL主動轉向氣體放電式頭燈,以及RSC車體翻覆穩定控制系統。

旗艦版XC60 D5還配有DAS駕駛輔助警示系統、ACC主動車距控制系統、DA車距警示系統,以及CWAB碰撞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另外國內少見的TSA拖車穩定輔助系統則可列為選配。XC60 D5以全方位的安全系統設計,提供車主最妥善的完善防護。

XC60 D5除了更換了全新柴油引擎外,方向盤改為與小改S80一樣下兩幅覆以金屬飾板,用來取代原先端正的四幅方向盤,以符合XC60時尚的風格。另外,排氣尾管也從原先的單尾管改為左右雙出尾管,讓XC60的運動化外觀更添動感。
2
▲2
.600


全新D5引擎 全新駕駛感受

老實說之前的XC60 D5讓我有些小失望,舊款引擎的動力曲線,似乎無法讓我感受到柴油引擎特有的優勢,不過搭載新一代D5引擎的XC60,卻讓我有脫胎換骨般的全新感受。

雖然都採用一樣的Geartronic 6速手自排變速箱,搭載全新D5引擎的XC60,在動態的反應上,少了舊D5引擎頻頻降檔以換取充足扭力的窘象,若說舊款D5引擎的XC60其行車反應,不像是柴油引擎應有的韌性十足,在試駕過搭載了全新D5引擎的XC60之後,其飽滿的動力的確有將綿密6速手自排變速箱晾在一旁,無須降檔即有源源不絕動力揚長而去的操駕感受。

2
▲2
.600

搭載全新D5引擎的XC60,其0~100km/h的加速時間,原廠數據為8.9秒,實際全力加速的感覺只有一快字可形容,耳中充斥著柴油引擎的聲浪,卻看著時速表指針向上竄升,這是一種很特殊的錯置感受。可惜試駕車輛只掛上試車牌,無法上高速公路體驗全新D5引擎低轉速的高速巡航魅力。


結語

若真要挑些骨頭,只能挑一挑噪音這項吧!大腳油門時的引擎噪音不若小改款S80 D5的噪音抑制,讓引擎噪音較為明顯,雖然全新D5引擎噪音已較原有D5引擎的噪音要小許多,但其排氣尾管雙尾管過於安靜的設定,讓柴油引擎過大的運轉聲響更加明顯,若能有悅耳的排氣聲浪取代過雜的引擎噪音,不也更顯現XC60的動感車格!但在引擎轉速趨於穩定之後,XC60 D5即回復應有的引擎聲表現,行車之際只聽得到隱約的柴油引擎特殊聲響。

2
▲2
.600

在動力滿足後、安全性能滿足後、車價仍維持原有的219萬(旗艦版)後,我很難將XC60 D5的競爭對手列舉出來。或許在這樣的條件下,XC60 D5可說是沒有競爭對手。不過依照國人的消費習性,車輛條件儘管再好,也必須有人買單才是。在經過仔細評估後,VOLVO XC60 D5採取的價格策略,在同級競爭對手中似乎是頗吸引我的,我若是這一層級的買家,XC60 D5定是我考慮的少數對象之一,且勝算頗高喔!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直列五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cc

2400

缸徑×衝程(mm

81.0×93.15

壓縮比

16.51

最大馬力(hp/rpm

205/4000

最大扭力(kgm/rpm

42.8/1500~3250

驅動方式

全時四輪傳動

變速箱型式

Geartronic 6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防傾桿
後:獨立式+防傾桿

長×寬×高(mm

4627×1891×1713

/後輪距(mm

1632/1586

軸距(mm

2774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85

車重(kg

1890

油箱容量(L

70

行李箱容積(L

490/1450

輪胎尺寸

235/65R18

售價(新台幣/萬元)

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