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試提筆】把捷運開到馬路上 LUXGEN EV+初體驗

記者:Max 2009-09-16

LUXGEN推出首發2.2渦輪增壓的MPV車款之後,市場反應相當不錯。據LUXGEN自己內部回報的資訊顯示,目前接單輛已經突破七百張。LUXGEN除積建立品牌形象外,後續的SUV車款也經進入最後的驗證階段進入備戰狀態。但好戲只僅於此嗎?不,LUXGEN就特別帶我們到三義的生產線,讓大家第一次實際試駕國人自主研發的純電動車—LUXGEN EV+ !

5

近幾年車壇節能環保議題火紅,有車廠藉由共軌直噴等技術提昇燃油效率,也有車廠利用柴油或是油電混合的模式降低車輛對石油能源的依賴。而目前排放量最低無污染的便屬採全電能供應的EV車款。

車壇中純電動車的推出LUXGEN並非第一,包括MINI 或是 TESLA都有純電動車款。以往的經驗,電動車概分為三類,第一種為電瓶車,如高爾夫球車 或是限於廠區移動的車輛皆可歸類在這裡。再來有所謂的City car,如日產先前發表的Leaf,這類的電動車是因為續航力的因素,比較適合在城市間移動。最後就是像MINI E或是 TESLA這樣有漂亮的續航力或輸出剽悍的跑車。


5
▲無論是外觀或是內裝,試乘的LUXGEN EV+並非最後定案。LUXGEN說:大家的心聲,他們有心聽!配備與質感實車會更精益求精。

LUXGEN EV+力害的地方在於過去這些電動車都半序行力不足或是採小車設定。這台LUXGEN EV+是第一部用存電能驅動的大型MPV車款,不僅是灣台灣第一,更是世界罕見。而且他已是準量產的車款,而不是僅限於在車展只可遠觀的產品。

電動車,台灣真的有辦法作嗎。試駕過LUXGEN EV+後我們可以說台灣不但有能力,而且所採用技術不但還會比現行双B所採用的更好。目前包括MINI或是由Mercedes-Benz投資的TESLA在核心電能組件中皆採用台灣的產品。包括ACP (系統技術,80%台灣資金,美國洛杉磯)、金富田(MOTOR,台中大雅)、致茂(PEU, power electronic unit,桃園龜山)皆是双B目前電動車技術的供應產商。LUXGEN EV+集合這些技術的大成之做。


5
▲技術不是問題,但電動車如何規範?稅制怎麼判定國內尚未有個完整的政策呈現!

LUXGEN表示,礙於法規認證尚未完善,所以實際上市最快也會是2010年的第四季。因此此次試駕車款並非正式推出的模樣。除了底盤外,像是外觀或是內裝配備部份都會重新設計。LUXGEN進一步強調,如果LUXGEN7 MPV以科技智慧車自許,那這台電動車的設備一定要更高規、更先進!在電能動力控制方面,我們不只滿足與双B在同一水平,LUXGEN EV+要用上更高規的電能控制系統!

雖然試駕過程僅在三義廠區短短地繞行一圈。但240hp之最大馬力與265N-m最大扭力, 0~100kph的加速表現可跑出8.6秒的成績,如此表現讓人讚嘆也欣慰台灣其實有能力跟世界車廠拼一拼。開起來的感覺是什麼?大直線加速時如同噴射飛機要起飛渦輪全開那種聲音,還帶有貼背的感覺實在很酷。如果你沒坐過飛機也沒關係,當捷運啟動加速時的感覺就是坐進LUXGEN EV+的真實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