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INFINITI G37 Convertible

記者:文/圖:Max、AOL之星/Jennifer、整理/Ero 2009-08-07

開敞篷車的好處是什麼?我想了很久得到的結論其實也沒有比較特別,無非是很炫阿、把妹神器之類的,而相關的試駕報導總是不脫上空驚艷的形容字句。過了7月22號之後我又想到另一個買敞篷車的理由,那就是我看日蝕可以不用下車!看到這裡你也許已經想直接跳過去這篇文章,或是看看我們美麗的AOL之星到底正不正,不過敞篷車就是這樣,它往往都會有其孿生兄弟,用上一樣的引擎、一樣的變速箱只差在它可以讓駕駛抬頭就看得見陽光。 按照以往的經驗這樣敞篷車會有著開蓬之後剛性降低的通病,加上台灣女孩對美白的瘋狂,在豔陽天下你把蓬打開說不定還會遭來白眼。莫非敞篷車真的沒有市場?當你從錢櫃或是 Lounge bar走出來時,少爺將開蓬的G37 Convertible緩緩駛向你面前時,身旁女伴那神氣的眼神將告訴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這年頭車輛若是不會「變」就不好賣了

5

走一趟玩具店,賣最好的產品一定是會變形的變形金剛。因為一台車子可以變成另一種模樣實在太有趣了。所以G37 Convertible在關蓬時的外觀其實與G37 Coupe一樣,但是它贏在會變形!

2
▲2
.600

與許多跑車一樣G37 Convertible用的是三片式的電動硬頂敞篷。整個收合的時間僅需25秒。而為了降低受納時的重心用上所謂的多連桿結構,其特點是速度快、重心低以及佔用的空間小這些特性。雖然我不是很清楚這樣的多連桿結構的精妙到底為何,但看它在開關之間的作動的確是很炫!如果我有小朋友我一定會騙他我買了一台變形金剛!


東瀛忍者 快 狠 靜

G37 Convertible所使用的引擎自然是當家的VQ37VHR的3.7L引擎,國內車迷對於這顆引擎其實並不陌生,因為現行的G系列與370Z都是用上同一顆引擎。在G37 Convertible上面的最大馬力為324匹。扭力的峰值則是5,200轉的37kgm。

2
▲2
.600

這顆改良連續14年獲得世界最佳十大引擎的VQ系列引擎中的最新力作VQ37VHR在運作上同樣相當細緻安靜。如果你認為跑車的引擎聲浪應該要高亢激昂,那這顆VQ37VHR所展現的是另一種更為成熟歷練的深厚。

此外G37 Convertibl也用上JATCO合作開發的RE7R01A七速手自排變速箱。在中低速域的反應相當綿密。當我們從起步加速到140km/h反應相當的順暢。動力的輸出是綿密不間斷的,而且它還非常的安靜,如果不稍稍注意時速錶其實還蠻容易吃上罰單的。有人說換上七速變速箱之後的G37 Convertibl因為太安靜而讓跑格略有降低,不過這樣低調又充滿實力的加速表現如同忍者一般,安靜、迅捷卻又充滿狠勁!
2
▲2
.600


誰說敞篷只能2+2?

2009年的台灣掀起一股敞篷車的風潮。在這樣的風和日麗的午後不開個蓬實在很遜。但這些敞篷車不論大小往往都是採2+2的座位設計。也就是說這樣的好風光往往都是兩人專屬的甜蜜回憶。後方位置的功用往往都是放些包包來彌補後行李箱的不足。坐在後座絕對是一件痛苦的事,除非你開的是G37 Convertibl。

2
▲2
.600

軸距長達2850mm的G37 Convertibl即標榜它是標準的四座設定。不單單是坐進幼童沒有問題,我們166cm的Jennifer坐在後面同樣是相當的舒適。這樣一來擁有小家庭又想帥氣的爸爸在購買G37 Convertibl時又多了一項理由,就是不因為自己的帥氣而犧牲其他成員的福利。
2
▲2
.600

除了空間的表現讓人相當滿意之外,這台敞篷的G37還有一項讓人稱讚的地方就是它的底盤設定。按照物理的定律以及以往的試車經驗,許多敞篷車在開蓬之後的車體剛性會有所下滑。不過這樣情況在G37 Convertibl上面倒是控制的相當不錯。
2
▲2
.600

官方的說法是G37 Convertibl為了克服敞篷車剛性降低的問題,因此對車身結構做出七項的剛性強化工程,VDC系統也做了新的設定。加上外擴的後輪距與第二代FM (Front-Midship)前中置底盤讓開篷/關篷前後配重分別為53:47 / 52:48,實際開蓬操駕的感受同樣是相的穩定。
2
▲2
.600


MIJ的精緻

坐進車室內你還可以感受到日系跑車那獨特的細膩。翻開我的試駕筆記本,許多歐系的跑車偏重於動力與操控的樂趣,對於內裝的要求則不是那樣的注重。有時候我常會想如果你不是開車的人,當你坐進跑車的第一反應會是興奮還是覺得百萬跑車的內裝其實也不過爾爾?

上次試駕NISSAN跑車是350Z,當時覺得即便有光榮的歷史傳承,但這樣的內裝讓卻是讓人有點傻眼。相形之下G37 Convertibl就顯得精緻許多。舉個例子來說,它的倒車顯影便是一個相當實用的配備。也許我不若帥氣的讀者路邊停車時可以單手轉方向盤一邊含情脈脈的看著女伴。我總是小心翼翼的怕擦撞到保桿,因此倒車顯影的增設就比許多歐系跑車只會嗶嗶叫來的強多了。

2
▲2
.600

此外如方向盤的換檔撥片除了選用好看的合金材質外,外層下方也包覆了一層皮革。適當的大小不僅方便換檔的操作,也因為加上了皮革之後在熱血操駕的同時不會因為你的手汗而打滑!也許這些都是些不起眼的小東西,但產品的價值有時候就在於對這些細節的掌握。
2
▲2
.600


Max的大話車壇

拍照的當天豔陽高照,溫度相當的高。雖然時常必須在戶外工作的我已經習慣這樣的酷熱,但看到我們的Jennifer在拍照過程中熱得香汗淋漓實在有些不捨。G37 Convertible的設計理念兼顧了「開篷享受」與「盡情駕馭」這是INFINITI官發新聞稿中對G37 Convertible的形容。老實說這兩點其實都有做到表現也不俗。但文中卻忘了提到關蓬後的情況....眼尖的你應該有發現此次試車的過程當中我們總是處在開蓬的狀態,不是因為我們喜歡受到大家注目的眼光,而是關蓬之後的G37 Convertible的異音實在有點多。

2
▲2
.600

原廠的解釋是這台媒體試乘車是INFINITI內部的試裝車,與正式販售的車款會有所不同。也就是這樣的吵雜的情況實際購買的車主應該不會出現。不然坦白說G37 Convertible什麼都好,運作精緻的引擎、寬敞的車內空間以及順暢的檔位銜接,加上日系跑車的精緻不買簡直太可惜了。但試駕過程中車內所發出的異音讓原本掏出支票的手又再收進去口袋。

 

2
▲2
.300

還記得上期的報導AOL也為大家介紹過一台日系的敞篷跑車。沒映像?就是藍色開車的人又很帥氣的那一篇阿!
(詳見
http://www.auto-online.com.tw/news/48-15396)。

售價
228萬起的LEXUS IS250C雖然排氣量以及動力的輸出均不及本文所介紹的G37 Convertible。但LEXUS強勢的品牌形象將是迎戰G37 Convertible最大武器。

原本和泰喊出260萬的售價在看到G37 Convertible的售價之後大砍30萬。並且喊出目標銷量120台的豪語。幾乎是針鋒相對的情況之下我們在還車時INFINITI的人員馬上問了一句跟ISC比起來怎麼樣?兩軍交鋒的火藥味著實濃厚。兩者相爭究竟誰優誰劣?預知詳情請鎖定9月號汽車線上情報雜誌!


不是我們刻意要找麻煩,而是敞篷車款應該是屬於一種奢侈品而非必需品。既然是要買回來享受的對任何細微的瑕疵我想車主也相對的會特別挑剔。誰都不想開台拉風的跑車載著妳的情人奔馳於海岸線時得忍受不間斷的異音與情人那狐疑的眼神吧!

這樣的狀況我相信僅是個案,我們也不願去過度渲染。只是身為日產體系中的豪華品牌在INFINITI在提供媒體試駕的車款時我想應該要再更進一步的檢整車輛,不然G系列廣告中的魅力誘惑變成誘拐時那可就真的尷尬了!
2
▲2
.600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VQ37VHR V6 DOHC

排氣量(cc

3696

缸徑×衝程(mm

95.5×86

壓縮比

11.01

最大馬力(hp/rpm

324/7000

最大扭力(kgm/rpm

37/5200

驅動方式

前中置引擎後輪傳動

變速箱型式

電子式七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雙A+防傾桿
後:獨立多連桿+防傾桿

長×寬×高(mm

4660×1850×1400

/後輪距(mm

1545/1560

軸距(mm

2850

煞車系統

前雙活塞卡鉗四輪通風碟

迴轉半徑(m

5.5

車重(kg

1915

油箱容量(L

76

輪胎尺寸

前:225/45R19
後:245/40R19

售價(新台幣/萬元)

278



試駕評分表

外型 ★★★★☆
充滿弧線的流暢外型又不失跑車該有的力道,符合穩重又不失熱血的的形象。

動力 ★★★★☆
VQ
引擎果然名不虛傳,運作精緻加上七速手自排的完美銜接從起步到高速都很快。

操控 ★★★★☆
良善的底盤強化讓開蓬之後的操控依舊有如刀切豆腐般犀利。

駕駛介面 ★★★★☆
簡明易懂的介面,要快速的上手變得簡單許多。

乘坐舒適度 ★★★★☆
座椅襯墊厚實,包覆性並非強項所在。不過可調整座椅溫度讓長時間駕駛更為舒適。

空間實用度 ★★★★☆
目前試駕的敞篷車中後座空間算是最寬裕的,終於不必爽到駕駛艱苦到乘客。

配備/質感 ★★★☆☆
許多小細節都注意到也都給與良善的處理,但異音的問題酌情扣分。

短評:
什麼都好就是異音多,除了組裝異音外,風切聲也頗為明顯。要知道這樣的奢侈品其實靜是在打一場細節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