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EXUS RX450h

記者:文/Miao Wu、圖、/Max、整理/Ero 2009-05-11

LEXUS的油電複合動力車一直都是讓這家車廠保有綠色形象的招牌,特別是各車型普遍應用Hybrid動力後,早已讓車壇捲起一陣藍色旋風。隨著第三代RX的上市,最新RX450h也取代了RX400h進入了國門。在前次試駕新RX350時,LEXUS已經讓我們見識它們無視景氣低迷,只管追求車系更大、更豪華、更強悍的堅定目標。在LEXUS的Hybrid Drive大軍中,目前國內引進的已有RX、GS與LS等車系,構築了完整的豪華車型產品陣線,其中的RX車系則是目前全球混合動力車型中最暢銷的車款。RX450h在國外當初發表時,原廠就曾自豪地宣稱這款車不僅具備替代能源的概念,整合電動馬達之後,更擁有宛如4.5升V8引擎的堅強動力。

全程超安靜的體驗

5

最新的RX450h在外型上正如LEXUS旗下其他Hybrid車款,飽滿而具有運動感,僅有細部上的修飾可看出它與一般動力車型上的差異;最明顯之處自然是Hybrid車系獨特的水箱罩造型以及Hybrid的標誌,以及三肋五幅鋁圈。

2
▲2
.600

舒適性一直都是RX吸引人的主要原因,在Hybrid車上指的是車室內外感受到的極致寧靜感;RX450h的車室隔音品質真是非常優異,啟動時並無一般汽車的抖動感或任何聲浪,由於多了電動馬達可接手引擎低負擔時的工作,在停車暫停怠速運轉時,車內的人想知道究竟引擎發動了沒,通常只能夠透過儀表板上的「READY」燈號才知道。
2
▲2
.600

而它的原始設計,在沒有入檔前踩下油門踏板是完全無用的,也就是說,不會有一般汽車引擎空拉轉速的情形,這樣的設計除了省油之外,也對避免不必要的排放污染有幫助。


想要省油請常塞車


複合動力車有個很有意思的特性,因為它在市區走走停停的場合會讓馬達介入或取代為動力來源,高速巡航則需要引擎的大動力來推動,所以這種車在市區的油耗都會比在高速好。

因此,倘若今天遇到爬坡或高速奔馳的場合,它的引擎就會成為主力,馬達與電池的重量此刻便成為沈重的負擔,加上這具2GR-FXE引擎的特性,這時它耗油的程度往往會讓人大吃一驚!

所以我們看經濟部對RX450h的測試報表時,會發現它的市區有20.51km/L的傑出油耗,但高速卻當場折半,只剩11.93km/L,相去甚遠,證明這的確是一部專為都會使用而打造的休旅車,它的最佳舞台其實就在塞車時,一旦開上山路,省油優勢恐怕蕩然無存。那麼…為甚麼LEXUS還為它裝上這麼大的引擎呢?


一切皆為省油而生

RX450h是由汽油引擎、電動馬達加上鎳氫電池所組成動力系統,並聯最大功率達295hp。所配置的汽油引擎已由RX400h的3.3升V6,改為3.5升V6的「Atkinson循環」引擎,這也是LEXUS第一具使用Atkinson循環的車型,最大馬力249ps,最大扭力則為32.3kgm,數據上已比RX400h進步,不過受到車重影響,在加速表現上兩者相差無幾。

2
▲2
.600

在電動馬達的部份,這輛車上裝配了三套主要的馬達1,其中前後輪各有一具永磁馬達,功率分別為前123kW/後50kW,另一具馬達則作為發電機、啟動引擎使用。
2
▲2
.600

至於用以驅動馬達的DC 288V鎳氫電池組,根據詢問業者,基本上使用壽命直到車子報廢都還不用更換,而台灣引進Hybrid車迄今也從未有過更換電池的案例,與車上另一組供應燈組設備的鉛酸電瓶不同,它並非消耗品。
2
▲2
.600

為了追求更高的省油效率,RX450h除了配置EGR廢棄再循環系統,還特別加裝廢熱回收預熱系統,也就是在剛發動引擎,冷卻水尚未達到工作溫度時,先關閉排氣管閥門,讓廢氣前往加熱冷卻水,加熱完畢後就會關閉引擎,這樣的措施同樣也是為了節省油料。


溫和的駕駛特性


過去在RX400h的車上,是只有傳統P-R-N-D-B的自排檔位,連手自排功能都沒有,總讓人覺得無法匹配它的高科技動力系統;如今RX450h終於透過兩段式減速比行星齒輪組,為這組電子無段變速系統配備了6速手自排的設計。

以往在駕駛舊款RX400h時,如果遇到連續下坡,如不排入B檔(作用如同一般車的2檔或L檔),會發現變速控制不夠聰明,煞車的負擔過大,遇到爬坡硬催油門,瞬間油耗會不如B檔來得好。如今RX450h的變速則聰明許多,在判斷路況與學習駕駛習慣上,有了明顯改善,開起來也更順手。

RX為全球首部4x4的複合動力車,傳動系統與懸吊結構一樣,都與RX350相同,但原廠是否因車重不同而作細部調校,這點我們就不得而知了。我們認為RX450h仍是該車系一貫的舒適性取向,配合本車專為節能打造的天性,溫和的開車方式才是正道。


華麗的電子科技

TOYOTA/LEXUS的複合動力車,車內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它的中央顯示螢幕呈現的系統資訊動畫,也就是「能源監視器」;畫面上可看到四個車輪、兩套馬達、引擎與電池,在系統運作時隨時以顏色和箭頭標示出目前的動力來源、驅動方式以及充放電狀態,簡單而明瞭。

2
▲2
.600

2
▲2
.600

同時在儀表板的旅程電腦小螢幕上,也有簡易的圖形,顯示引擎、電池與車輪間的互動狀態,方便駕駛人隨時掌握車輛系統的運作。
2
▲2
.600

其實複合動力車發展至今,早就不需要手動切換或隨時監看,駕駛人可以完全不予理會究竟現在是用油或是用電,只需照一般開車的方式就行,車上會提供這種原本只應出現在保修廠內檢測電腦的螢幕,主要用意除了是為了營造科技感,再來就是讓旅程電腦發揮最大的效用,提供耗油量歷史記錄的功能,買家也就知道錢究竟都花到哪裡去了。
2
▲2
.600

其餘內裝的部份,與新款RX350相同,不對稱的中控台及HMI整合式多功能控制介面,仍是這一代車型的最大特色之一。
2
▲2
.600

2
▲2
.600

它的豪華配備相當完備,包括中文導航系統與HUD抬頭顯示、全景玻璃車頂與倒車影像與車側攝影機,徘徊於歐日豪華休旅車的買家,很容易就會被這樣華麗的內裝配備所吸引。然而將配備名單塞滿是一回事,真正用料在質感上明顯不如德系車的缺點,在這一代車型卻也還是看得到。
2
▲2
.600

2
▲2
.600


為何選擇Hybrid ?
談到Hybrid複合動力車,大家心知肚明,無論政府有無補助,它的價格一點也不便宜,但卻總以省油為號召,這讓購入Hybrid車的動機變得更耐人尋味;或許,這新潮玩意能換來多少的社會觀感以及地位表徵,會比環保的理由更實際。
2
▲2
.600

買部豪華房車,別人只會認為有錢人理所當然,如果買的是複合動力的豪華房車,立刻能讓人對你肅然起敬,關懷未來的清新形象是這差價買不到的!各位看倌,這車還能不買嗎?

試駕評分表

外型 ★★★★☆

擅用鍍鉻處理的LEXUS這次又沒失誤,整體豪華感塑造相當成功,車型越來越年輕。

動力 ★★★★☆

單以汽油引擎的表現應只有3顆星,不過電動馬達銜接動力時完全無縫,實在令人激賞。

操控 ★★★★☆

溫和的駕駛方式就能得到該有的待遇,都會用車本應如此。

駕駛介面 ★★★★★

不對稱的中控台確實擾亂了部份按鍵位置,但沒有大礙。

乘坐舒適度 ★★★★☆

座椅襯墊厚實,皮革軟硬適中,車門扶手高度也剛好,除了開快時有點晃,還算不錯。

空間實用度 ★★★★☆

後座不如外表看來寬敞,行李廂地板平整,後座椅可摺疊平放。

配備/質感 ★★★★☆

音響品牌不錯,效果還需調校,導航使用方便,但Remote Touch不如觸控螢幕好,駕駛左半部按鍵質感普遍不佳。

短評:

新潮的動力系統,會讓人誤解怎麼開都比一般車省油,性能不如數據好看,品牌形象佳,內裝質感與德系對手雖有差距,但科技感大勝。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V6Atkinson循環
電動馬達 × 2

排氣量(cc

3456

缸徑×衝程(mm

94×83

壓縮比

12.5:1

最大馬力(ps/pm

249/6000

最大扭力(kgm/rpm

32.3/4800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Hybrid ECVT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雙A

長×寬×高(mm

4770×1885×1690

軸距(mm

274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7

車重(kg

2182

油箱容量(L

65

輪胎尺寸

235/55R19

原廠公佈極速(km/h

200

原廠公佈0-100mph加速(秒)

7.8

售價(新台幣/萬元)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