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PORSCHE Cayenne GTS

狂野跑格 極究性能

記者:文、圖 / 蔡國彥、整裡/Ero 2009-03-04

根據PORSCHE對車款的命名慣例,型號冠上GT的車款,幾乎都是可以直接參予賽事的豪華跑車,例如:Carrera GT、911 GT3。若冠上S型號幾乎都是該車款的頂級性能車款了,例如:Cayman S、911 Carrera S等。倘若在車款名稱後冠上GT再加上S呢?

5

保時捷Cayenne本就是PORSCHE為性能而開發的一款跑格四驅休旅車,車型包含了基本款的Cayenne、Cayenne S,性能款的Cayenne Turbo、Cayenne Tubro S等,涵蓋了自然進氣與渦輪增壓進氣引擎。這次所介紹的Cayenne GTS乃是自然進氣性能最強者,自是不負GTS名號,結合豪華跑車與優異的運動性能於一身。

身懷跑車化基因的PORSCHE,常藉由參予賽事來印證本身的賽事科技。Cayenne更是以參予Transsyberia Rally西伯利亞拉力賽、Paris-Dakar巴黎達卡越野賽等艱困的越野賽事,並且取得佳績。Cayenne GTS便是在這樣的基礎下所研發生產的。

超跑的視覺張力
Cayenne GTS在外觀上與Cayenne Turbo有著相同的霸氣外觀,除了GTS在引擎蓋上少了兩道肋線外,其餘都與Cayenne Turbo一模一樣。車首前保桿大型進氣口即是為了提供引擎最優異的冷卻效率而設計,而保桿外側進氣口橫柵上則鑲嵌了一對整合方向燈和側燈的細長LED燈組。這對橫向鑲嵌的LED燈組為Cayenne GTS上的另一項特色。

2
▲2
.600

Cayenne GTS配備全新尾燈組,包括LED側燈和煞車燈,Cayenne GTS亦配備鑲嵌於後保險桿造型中、左右雙出鍍鉻排氣尾管的跑車化排氣系統,同時後保險桿下擾流造型,也讓Cayenne GTS強化了性能跑格。Cayenne GTS專屬的大型雙層車頂擾流尾翼,亦成了Cayenne GTS在外觀上的一大特色。

Cayenne GTS有著Cayenne車系專屬的GTS紅(GTS Red)與金屬極金(Nordic Gold Metallic)車色,此種車色將使GTS更為獨特、尊貴。霧黑色處理的B柱C柱與前後窗框,與車色呈現對比的落差營造出懸浮車頂的錯覺。
2
▲2
.600

Cayenne GTS在配置了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PASM)後,調校過後略為低伸的車身搭配21吋Cayenne Sport鋁圈、295/35R21跑胎,再加上經過流體力學設定過的前後保桿下擾流與側裙,讓Cayenne GTS更顯威猛跑格的視覺張力。


史上最強NA SUV

Cayenne GTS搭載PORSCHE 4.8升V8自然進氣引擎,其採用燃油直噴技術(DFI)的4.8升自然進氣引擎,可在引擎轉速達6,500轉時爆發出405匹最大馬力,較Cayenne S車款再增加20匹的馬力,多增加的20匹馬力主要是藉由擴大的Y字型進氣歧管,使得更多的空氣得以更快地傳送至節氣門端來達成,節氣門亦更由76mm擴大至82mm,瞬間加大引擎的進氣需求。

2
▲2
.600

另外,Cayenne GTS最大扭力則是同樣可於3,500轉時,達到500牛頓米,超越了Cayenne S的扭力數據;而即便如此,Cayenne GTS在搭載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下,其油耗表現仍可達到每百公里13.9公升的水準。

這輛特殊性能化訴求的Cayenne GTS,在國內清一色僅配備Tiptronic S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性能更悍的的手排Cayenne GTS並無緣引進國內。搭配較Cayenne S更密的終傳比(Cayenne S為3.55:1,Cayenne GTS為4.1:1),使得Cayenne GTS由0-100公里加速較Cayenne S縮減0.5秒,僅需6.1秒!而在中段加速域方面Cayenne GTS由時速80-120公里再加速僅需6.6秒,極速更可達253km/h。
2
▲2
.600


跑車等級的運動化套件
Cayenne GTS除了強調專為Cayenne GTS車款研發,較一般Cayenne車款降低車身高度24 mm的強化底盤設定外,同時也是第一輛搭配鋼製彈簧懸載系統與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PASM)之性能化懸載的Cayenne車款;以往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PASM)僅見於全新世代的保時捷跑車車系,由此可見Cayenne GTS散發出濃厚的性能取向。

PASM是一套電子式懸載控制系統,它可根據車主的駕馭風格與路面狀況,持續調整車身四個角落的避震器阻尼減震力道。PASM有三種設定模式:「Comfort」舒適、「Normal」一般和「Sport」運動模式。
2
▲2
.600

無論您選擇使用哪種模式,系統會使用一系列的感應器來監控車身動態,例如加速時、煞車時和行駛於崎嶇路面時,同時系統還會收集包括側向加速、轉向角度、煞車壓力和引擎扭力的數據,然後,PASM控制單元會評估此資訊,並依選擇的模式改變每個輪圈的阻尼減震力道,進而減少車身移動的幅度,提昇車輛的操控性,並提供更高的乘坐舒適性。

即使在競速駕駛或艱難的越野駕駛之中,車身較容易左右或前後晃動,而配置了PASM的Catenne GTS便可抑制這種情況發生,使行車更為平穩、乘客更加舒適。
2
▲2
.600


Cayenne GTS之特異功能

Cayenne全車系均配置一「Sport」運動模式的按鍵,駕駛可依照使用需求選擇以舒適為導向的「Normal」一般模式,或高性能訴求「Sport」運動模式。透過排檔桿座Tiptronic S換檔控制鍵後方的「Sport」按鈕即可啟動此項模式。

其「運動」模式功能之切換將提供車主在最佳的油耗經濟性亦或是性能取向的駕馭特性間恣意選擇,這項特殊的「運動」模式設定主要是透過調整油門控制曲線並連動引擎反應來達成;一旦按下「Sport」運動按鈕,Cayenne GTS亦將隨即切換至跑車化排氣系統以進一步降低排氣回壓,同時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PASM)亦將進入運動化的跑車模式。

2
▲2
.600

啟用運動模式後,引擎監理系統會對電子油門指令上採取更積極的回應,引擎轉速對於油門踏板的反應更靈敏,引擎動力輸出也更豐沛、直接。Tiptronis S手自排變速箱也會延遲升檔、提前降檔以增進性能表現,底盤控制系統PASM和PDCC(若有選配)也會切換至運動模式,選配氣壓式懸載系統的Cayenne也會同時降低車身高度。

前段文章提到的跑車化排氣系統,此系統具有跑車化聲浪設定,可在切換「Sport」運動模式時自動啟動;此套件還包含一對特殊設計的鍍鉻雙出尾管及Cayenne Turbo後氣壩的中段造型。不過配備跑車化排氣系統候,可能會減低Cayenne GTS的越野性能。
2
▲2
.600


狂野的性能表現

繼LAND ROVER RRS、VW Touareg V10 TDI後,PORSCHE Cayenne GTS算是第三款讓我覺得油門是無底洞的SUV。試駕途中油門未曾踩到盡過,即便是山路上超車時Kick down也是無須踩到底,片刻間湧出的強大動力便可讓你輕鬆的超越離去。

將PORSCHE Cayenne GTS懸吊設定在Normal模式下,雖是標準的懸吊模式,但應付起基本的性能迷已是綽綽有餘,切換至Comfort模式,懸吊表現是有比Normal模式來得舒適些,不過比起一些大船等級SUV的舒適程度,卻有一大段的差距,不過應該沒人是為了舒適性能而選購PORSCHE Cayenne GTS的吧!

2
▲2
.600

接著重點來了,將懸吊設定切換至Sport模式時,Cayenne GTS的表現可就令人激賞,特別調校過的Sport性能化懸吊,其硬朗的表現絕不會讓人與SUV聯想在一起,偏偏這貨真價實是一款SUV。霎那間駕著硬朗如跑車的Cayenne GTS,在山道若無其事的入彎、出彎,若不是車身高度,真會讓人誤以為開的是輛跑車, 果然沒辜負PORSCHE的威名。

其實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PASM)會全時保持啟動狀態,以持續監視車輛的受力狀況,即使系統仍設定為「舒適模式」或「一般模式」,但卻以激烈的方式駕馭車輛,則系統即會自動地切換至較硬朗的避震強度;相對地以「運動模式」駕駛時遇上較惡劣的路況,系統亦會即刻切換到較柔韌的減震效率以增加車輪與地面的接觸;稍後當路面狀況有所改善,PASM便會自動切換回原先較硬朗的設定。
2
▲2
.600

PORSCHE Cayenne GTS之所以狂野,PASM的懸吊表現是其一,另一點是跑車化的排氣系統。當變速箱切換至Sport模式時,跑車化排氣系統也會同步降低排氣回壓,改以接近直通的排氣效率,讓動力的輸出更為順暢,當然伴隨而來的狂野排氣聲浪,才是讓駕駛爽度大增的關鍵。

結語
PORSCHE Cayenne GTS頂著史上最強NA Cayenne的名號,,能與之匹敵的競爭對手真的不多,挑了挑也僅有RRS 416萬、Touareg V10 TDI 438萬、ML63AMG 628萬、M6 780萬元,這幾輛概略對等的競爭對手,相較之下Cayenne GTS以538萬元的定價似乎看起來也沒那麼的高不可攀了。
2
▲2
.600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V8 DOHC

排氣量(cc

4806

壓縮比

12.51

最大馬力(hp/rpm

405/6500

最大扭力(牛頓米/rpm

500/3500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四輪傳動

變速箱型式

Tiptronic S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懸吊系統

前:雙A+防傾桿
後:獨立多連桿+防傾桿

長×寬×高(mm

4795×1957×1675

軸距(mm

2855

煞車系統

前輪:六活塞單體鋁製卡鉗
後輪:四活塞單體鋁製卡鉗

車重(kg

2245

油箱容量(L

100

行李箱容積(L

540

輪胎尺寸

295/35R21

售價(新台幣/萬元)

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