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323i

記者:圖、文/Miao Wu、整理/Ero 2009-02-27

323i搭載的是BMW引以為傲的2.5升直列六缸動力,雖然並非追求極端性能的設計,但有著與其他六缸系列同樣的配置與技術,仍能讓人輕易地從中獲取樂趣;即使你認為323i的190hp馬力實在能登性能車之列,卻無法否認令人著迷的操控特性在這款車上一點也沒有縮水。

更寬廣的跑車線條

5

在外型上,改款重點著重在融入更多的運動化元素,這從車頭改變最能看得出來;保險桿的全新造型極具跑格,連接中央進氣口的線條直接劃向保險桿,與引擎蓋上新增的兩道銳利V形折線呼應,經典的雙圓燈和霧燈的組合,讓車頭新設計的時尚感倍增,一眼就能看出前後改款的差異。事實上,新款3系列的前輪距還加寬了6mm,不僅有助於聚焦於前保桿新造型,對於動態性能也有所助益。

2
▲2
.600

車側的側裙線條稍微提高,立體折線更延伸,後視鏡也是新設計,加上全新L造型的尾燈,讓視覺感由車側帶往車尾,特別加寬多達24mm的後輪距,也讓小改款323i的動感氣勢油然而生。
2
▲2
.600


更細膩的時尚內在

論及車室,323i的豪華空間正如其性能般,在車壇也以其獨具的個性著稱;新款皮革的裝飾縫法,讓皮椅擁有獨特風格,而其黑色高光澤的內裝飾版,以及控制鈕週邊的細部鍍鉻處理,也巧妙地營造出不過分鋪陳的豪華感受。

2
▲2
.600

BMW近年來在人性化的新進設計著墨甚多,譬如新款323i的車窗控制鈕就特別微調過,讓它更符合人體工學,而iDrive更是其中一絕;新一代iDrive再度新增七種快捷鍵,不再需要進入選單就能直接操作,而全中文化的介面控制,比起以往更容易上手。
2
▲2
.600

8.8吋巨大的中央螢幕,除了能觀賞DVD,本次原廠還特別首次將中文化衛星導航引進,這也是BMW首度提供3D模擬地圖的功能,確實更能清楚掌握行車路況。而323i的音響還內建了80GB硬碟,其中13GB能用來儲存MP3檔案,因此雖然少了高階車型的六片CD換片箱,播放續航力依舊十分強悍。
2
▲2
.600

2
▲2
.600


穩定與動能兼具的設定

說到動力系統,首先必須知道,BMW 323i並不是搭載2.3升引擎,而是與325i同樣為2497cc的排氣量,不同的是BMW為323i設定不同的市場區隔,因此在動力的輸出上就不如325i來得大;即使如此,這具引擎仍是全球最輕量化的直列6缸汽油引擎,原廠甚至以特別質輕的鋁鎂合金曲軸箱取代原本的鋁合金曲軸箱,讓重量減少24%,而BMW著名的Valvetronic汽門揚程可變系統也配置其中,這讓323i的引擎能在各種轉速下都能擁有最佳的扭力輸出,也因此在3250rpm就輸出最大扭力23.5kgm,最大馬力也有190hp之譜。

2
▲2
.600

這樣的動力配置,在一般的爬坡山路上其實表現並不含糊,主要是油門的控制相當容易且線性,運轉反應可隨駕駛意願即時變化,這是323i之所以順手好開的最大原因。

在六缸陣營中323i只能算是入門,不過原廠知道駕乘樂趣的追求是選擇3系列的重要理由,因此在改款BMW 323i上也有亮眼的表現;透過車體每一零組件的輕量化,譬如鋁合金前軸、多連桿後軸、與低風阻的優良設計,323i擁有一切其他3系列的操控優點,引擎聲催動油門時的諧和,直至重踩油門下高頻的聲浪,在聽覺上就先為駕駛人的血液加溫。精良的組裝品質讓323i在怠速時的震動和噪音難以察覺,這是它身為豪華房車的基本條件,而當加速前進,搭配Ste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323i,敏捷有力的加速和精準平順的檔位切換讓人在市區行車時更能氣定神閒,也更能專注在即將到來的郊區彎道。
2
▲2
.600


跑車化的駕馭體驗

3系列仍是BMW經典的前置引擎、後輪傳動設定,明顯偏硬的懸吊設定,卻不會在越過不良路面時讓乘客感到不適,而絲毫沒有異音的過程更能察覺高剛性車身的精實。50:50的完美前後軸配重比,在快速穿越連續彎時更能感受到它的好處;它擁有3系列一貫的高速穩定性與靈敏輕巧的特性,四輪貼地性讓人放心地維持高速,甚至不需動用到全車滿載的各種電子制御系統,光憑藉精密調校的底盤,就可在這款入門6缸豪華轎車初探BMW科技的精髓。

2
▲2
.600

新款323i與325i、330i都搭載了BMW主動轉向系統,讓它的電子伺服式動力方向盤在不同車速下有不同的轉向角度,不過即使在低速時也難稱輕盈,與其他歐系車比起來323i明顯重手,轉動方向盤會有種“黏”的手感,或許原廠更重視的是它在激烈操駕時能賦予駕駛更大的信心,而且在習慣了這種感覺之後,坐進日系車,立刻就會懷念起BMW所提供的這種一切操之在我的安全感。
2
▲2
.600

323i在主被動安全措施上也相當嚴謹完善,首先以高強度車身建構,可潰縮踏板設計和主動式頭枕都是遭受撞擊瞬間能提供的防護,此外六具氣囊有助於防範受傷,其他像是DSC動態控制系統和CBC彎道煞車系統等,在行車時也會隨時發揮預防失控的能力,而這些在全車系都是毫不偷斤減兩的配備,也讓323i的行車動態有多一層的保障。


試駕評分表

外型 ★★★★☆
車頭極具運動感,但車尾稍嫌保守,或許應該更翹些。

動力 ★★★★☆
稱不上狂暴的推力,但高轉速時的勁道已相當迷人,同時動力傳遞綿密。

操控 ★★★★★
甚至比起改款前更優異的行路表現,溼地貼地性意外地好,彎中給人的信心十足。

駕駛介面 ★★★☆☆
iDrive
雖然便利,總不如按鍵直覺,螢幕也無觸控功能。

乘坐舒適度 ★★★★☆
懸吊偏硬,但硬而不顛!座椅支撐性也相當優異。

空間實用度 ★★★☆☆
後座空間雖稱不上寬敞,正常體型坐起來還算舒適,不過中央扶手佔去不少位置。

配備/質感 ★★★★☆
外觀質感為它加分不少,至於內裝則過於保守,可以再年輕些。

短評:
能夠體驗直列
6缸車型魅力的入門車型,性能表現沒有讓人失望,動力表現也是中規中矩,新造型運動感更濃厚,但IS更討喜。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汽油直列六缸

排氣量(cc

2497

缸徑×衝程(mm

82×78.8

壓縮比

11:1

最大馬力(hp/rpm

190/5900

最大扭力(kgm/rpm

23.5/3250

驅動方式

 FR

變速箱型式

6速自手排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式
後:五連桿

長×寬×高(mm

4531×1817×1421

/後輪距(mm

1506/1535

軸距(mm

2760

煞車系統

前後碟煞

車重(kg

1445

油箱容量(L

63

輪胎尺寸

205/55R16

原廠公佈極速(km/h

231

原廠公佈0-100mph加速(秒)

8.7

售價(新台幣/萬元)

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