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車之JGTC工廠賽車實感體驗

敬業度十足的日本車手

記者:賣花陳 2005-09-13

對愛車族來說,能夠馳騁於賽道或者欣賞賽車手技巧,是最幸福不過的事情。在今年度JGTC大賽開跑前,筆者幸運觀摩兩名現役JGTC車手-小林且雄、井入宏之駕駛技術,載筆者高速馳騁於加州著名的California Speedway,這實在是無上光榮的事情,也充分感受賽道分秒必爭的刺激。


▲阿斯巴拉提神飲料的RE雨宮塗裝夠炫。

日本汽車工業進步,日系車佔有率於北美市場提升,相對帶動了改裝風氣,如今在美國舉凡RE雨宮、Cusco、HKS、TRUST等品牌四散各處,尤其南加洛杉磯市改裝車比比皆是,無怪乎「玩命關頭」第一集場景就是此處。



▲井入宏之不愧是JGTC好手群之一,抓了方向盤就殺。

話說回來!日本廠商嗅到北美濃郁的市場潛力,近年來積極轉移重心至此,車手、賽車皇后、技師群頻頻叩關,擔任CUSCO、RE雨宮車隊的兩位職業車手,就特別來此獻技。由於JGTC車輛仍在日本調校參賽,因此廠商方面調借的是美國分部的展示車,即全車彩繪的一般車種,只不過因應場地和車手,輪胎、懸吊都換成競技規格。CUSCO端上的是一輛Impreza WRX STi,RE雨宮車隊則是提神飲料「阿斯巴拉」彩繪的RX7,全車藍色相當顯眼。



▲激烈試乘後幾乎每位乘客都有些晃神。

展示場地是California Speedway圍成的封閉跑道,此處命名為Motorcycle add Course,整個跑道長度3.7公里,示範的跑道又從中縮短,整個路線是從PIT區直線進入跑道後,迎面是一左彎;再一個右彎帶入髮夾,出彎後大直線加速,到跑道末端左轉再一個S型複合彎,最後轉回Pit。說穿了其實規模不大,讓我們這些井底之蛙過乾癮是主要目的。筆者首先搭乘的是阿斯巴拉RX7,井入仍慎重其事的檢查胎壓、溫度,並確保車輛底盤零件無鬆動,儘管為示範卻仍相當投入,日本人敬業精神可嘉。進入座艙後,這輛RX7和普通市售版相差無幾,連空調、音響都還保留著,根據RE雨宮人員描述,車輛輸出不比賽車但改裝件均為RE雨宮式樣。



▲呸車時談笑風生還能監控車況,這是天賦嗎?

禮貌性寒暄後,慈眉善目的井入緩起步駛出Pit,RE雨宮改裝後感覺不同,可感受輪胎壓到碎石的震動、回饋更直接,此時井入油門催深,RX7渦輪開啟後的力道渾厚,轉到髮夾彎時後輪外滑、車身打橫,井入竟然表演「甩尾過彎」,只見其方向盤一回正又補油門,大直線車身驅策,之後重踩煞車窗外瀰漫一股橡膠燃燒味,轉入左彎產生的G值使筆者相機難以對焦,幾趟下來激烈度令人作噁…下車一陣暈眩,居然還問我要不要繼續?!別鬧了!



▲相見歡留念,小林(右)下次帶你逛L.A.首都高

一旁等候的小林,正將一批批試乘者載回Pit,可以想像那些乘客此時感受,稍事休息筆者跳上小林的「硬皮鯊」接受蹂躪,大腳油門四驅穩穩地將車子拋入跑道,比較起RX7幾近真空狀態般的FR旅程,筆者覺得四輪驅動較具親和力,進出彎的動態均趨向平穩,幸而這是輛市售車,否則JGTC版的FR硬皮鯊力道,應該會更讓人魂飛魄散,小林邊呸車開始跟我邊聊天,從車子聊到佐藤琢磨又帶到美食、我的日本老婆和台灣之旅,只見車子越呸越快,他卻是一路談笑風生,還能察覺後後輪抓力問題,這種一心多用真是職業級水準。下車後,聽到一旁的老美喊著:「日本車為何那麼快!?」,我還在偷笑著他們至今仍接受不了日本科技進步的事實,想著手上拿的相機、手機,家中的電視、音響,日本的技術早就凌駕眾多國家,包括號稱第一強權的美國,相信此番也讓老美開了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