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靈車展概念車—PININFARINA Rossa

記者:SE 2000-06-23

如同歷年來的都靈車展一般,在被稱為汽車藝術之都的這個北義小城所舉辦每一屆車展,都是以汽車的風格設計作為主軸。因此在這裡最耀眼的明星向來不是哪家大車廠所推出的量產新車,而是由世界各地著名的設計工作室獨領風騷。在今年,身為世界知名三大設計工作室之一,也是地主廠商之一的PININFARINA正值創社70週年慶,因此該工作室特地推出了一款集合了許多歷年經典作品的特色於一身,又同時兼具新世紀未來風格的雙座敞篷概念跑車,命名為『Rossa』。


Rossa這個名字在義大利文中就是『紅色』之意,沒錯,從這輛車身上,我們可以回溯到數十年前,由PININFARINA和他長期的合作伙伴FERRARI合作創造的經典,1958年時的初代Testa Rossa(紅頭)與它的後代車種,以及兩家廠商在1989年合作的概念車Mythos。然而,Rossa並不單純只是一輛為了懷舊的目的而創造的空泛概念,而是有實質意義的實驗與概念展現,延續了一些舊有優異的傳統,PININFARINA希望能夠透過Rossa這輛車,以一種有機風格的造型概念彰顯世人,他們對於新世紀之中一輛前置引擎雙座敞篷跑車應該具有怎樣特質的看法。在機械結構面上Rossa採用了FERRARI目前的旗艦車款550 Maranello作為基礎,有相同的軸距與輪距,不過除此以外,Rossa和FERRARI現有的車種之間並沒有直接的關連,設計師是在一個毫無限制的環境之下,創作出Rossa來。



Rossa在造型上的概念如何,各位網友可以從圖片中實際看到,因此在這裡我們只提出一些概念車在開發時的概念重點,與圖片無法詳述的細節。設計師在構想Rossa的車尾時,是以能造型夠和車頭方面互相呼應為原則,因此原本在車頭上的水箱護罩部分到了車尾處就成了牌照外框,而車頭處氣壩兩端的進氣口則變化成左右各兩根的大型排氣尾管。反倒是在燈組的配置方式上,車頭車尾的作法差異較大,在車頭處由大師神來兩筆畫出來的兩『撇』頭燈,在車尾方面則改為了四個圓形孔洞,根據設計室方面表示是要『仿效FERRARI F1賽車上從上排放的高排氣出口位置之感覺』。採Roadster車體配置的Rossa在兩張座椅後方配置有兩個造型考究的房滾架,中間則有一個橫向的小鰭連結兩個架身,這片小鰭可不單純只有造型上的作用,它還擁有兩項實際上的叫lash;效:一是作為第三煞車燈的外殼,第二則是內藏了兩架小型攝影機,其中一架朝車尾方向拍攝將影像傳送至位在Rossa中控台上的液晶顯示幕上,而省卻了配置後視鏡的必要,而另一架則是顛倒方向朝駕駛方向拍攝,利用車上配置的錄影系統紀錄下駕駛人的英姿,除了可以事後回顧分析技巧外,設計室表示這樣的設計可以在嚴寒的冬季、像Rossa這樣的敞篷車根本動彈不得時,讓車主在家中回顧一下平常開車時的景象,作為消遣與聊表安慰!



從Rossa的前方望去,可以見到三個巨大且顯眼的進氣管道,除了中央的水箱進氣口外,兩旁的入口分別提供了煞車系統與引擎室內所需要的冷卻氣流。矩型的水箱護罩中央可見到FERRARI著名的躍馬圖騰,這可是該車系絕對不會或缺的家族徽章。然而,由於Rossa屬於長車頭的設計,為了避免乾淨單調的引擎減損了整輛車的造型張力,因此PININFARINA仿效了以往在Testa Rossa上採用的手法,讓引擎上製lash;從引擎室中直接裸露出來,不過與以往化油器時代外露出來的是引擎的大型進氣管口,在Rossa上引擎上製lash;造型並沒有破壞車輛原本的流暢線條。除了造型上的點綴外,將引擎外露還有個實用的理由:考量到引擎是置於車頭,唯有讓引擎外露、Rossa的引擎製lash;高度才能獲得降低的機會,而讓FR的Rossa擁有和其他中置引擎車款相同的低平車頭設計——另一個FERRARI與PININFARINA合作開創的傳統。



至於在Rossa的硬體方面,如同前面所提到,概念車完全是以550 Maranello作為基礎所開發而出,因此使用相同的動力系統、變速箱乃至於各項底盤結構。然而,在概念車成形的過程之中,PININFARINA仍然尋找了多家擁有良好合作關係的廠商共襄盛舉,因此我們在Rossa上可以見到BBS RIVA專為該車款開發的特殊造型輪圈,MICHELIN所出品的PAX概念車胎,SPARCO的碳纖維賽車椅與安全帶,VALEO的先進光學條狀頭燈,以及電子產品名廠AGILENT TECHNOLOGIES的LED第三煞車燈組。作為一輛概念車,Rossa擁有非常高的成熟度,但直到目前為止,PININFARINA仍表示這輛車的用途僅止於單純的概念闡述而已,然而我們是否能從該車款上看出未來某一款FERRARI新車的影子,例如下一代的FR旗艦?可就是個非常有趣的話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