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層次超高! 大改款AUDI A4、A4 Avant台灣上市

記者:Alegna 2016-06-30

AUDI旗下最暢銷的車款A4在去年推出全新改款車型之後,隨即橫掃全球各項大獎,而今台灣奧迪也終於將它引進發表上市。初期在國內銷售車型包括2.0 TFSI quattro、2.0 TFSI、1.4 TFSI三種車型,並全都提供Sedan房車及Avant旅行車型的選擇,至於年底前還會追加A4 30 TDI柴油動力車型。

產品特色與造型設計

4
▲A4在去年推出全新改款車型之後,隨即橫掃全球各項大獎,市場上也獲得熱烈迴響,因此不只是國內不少車迷相當期待,就連台灣奧迪也對這款車未來的銷售表現高度期待。

以A4為名的車系發展至今是第五代,不過若以產品級距定位而論,AUDI早在1972年就已經推出Audi 80,而它也被原廠視為A4的前身,因此如今的A4 B9世代也可算是第九世代的車型。新一代A4 Sedan/A4 Avant是在2015年就在歐洲發表,新的外觀造型雖然與前代沒有重大的差異,但運用AUDI最新家族設計語彙,讓它無論在細節的修飾或是質感層面都獲得顯著的提昇。

除了Sedan房車,Avant旅行車型一向都是A4相當受歡迎的產品,本次同樣引進銷售。
▲除了Sedan房車,Avant旅行車型一向都是A4相當受歡迎的產品,本次同樣引進銷售。
然而在外表之下,卻正是B9世代的開發重點!嶄新的設計概念與科技應用層次,除了打造出同級最寬敞的車室空間設計規劃,也藉由Audi Virtual Cockpit(全數位虛擬座艙)的先進配備,創造出豪華中型主管房車前所未見的豪華感受。而輕量化車體結構設計,以及全新TFSI汽油動力編成,搭配7速S tronic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等產品優勢,更將其操控與動力層次推向新高點。
縱使外觀上沒有重大改變,不過內在的躍進幅度超乎想像。
▲縱使外觀上沒有重大改變,不過內在的躍進幅度超乎想像。
新世代A4的車頭依舊搭載已經延用三個世代的單體式盾型水箱護罩設計,不過輪廓修飾更銳利,新的頭燈組造型也同樣偏向銳利的風格。入門車型標配HID頭燈,中高階則是LED頭燈,並可選配矩陣式LED頭燈。車側後視鏡安裝位置移至車門,而後行李箱蓋鈑件的尾端邊緣,刻意折出一道微幅向上且兼具整流效果的鴨尾設計,在此部位也可加裝碳纖材質尾翼,或是S-line套件的車身同色烤漆尾翼。
Avant旅行車型以高度機能著稱,而造型上也不同於一般旅行車,特別強調動感特色。
▲Avant旅行車型以高度機能著稱,而造型上也不同於一般旅行車,特別強調動感特色。
優化的空氣力學是新一代A4的外觀設計成就之一,原廠成功開發出A4 Sedan僅0.23 Cd的超低風阻係數(A4 Avant為0.26 Cd),賦予成熟經典而前衛的外型。


內裝設計及配備水準

4
▲更時尚科技的座艙設計,搭配先進的操控數位介面,營造前所未見的豪華與未來感。

拜全新第二代MLB模組化底盤所賜,新A4/A4 Avant擁有傲視同級車款、最寬敞舒適的座艙乘坐空間,相較於前一代車型頭部、肩部和膝部空間分別增加24mm、11mm和23mm。Sedan高階款的後座椅背可以4/2/4獨立分離傾倒(A4 Avant標配),創造出色的空間機能表現。A4 Sedan在標準乘坐模式下即擁有480公升的承載量,45 TFSI quattro後排座椅調整為全傾倒模式,則行李廂空間可擴充為965公升之譜,至於更加強調實用機能性的A4 Avant在標準模式下即擁有505公升的載運空間,將後排座椅傾倒後則可進一步擴充至1510公升,且A4 Avant全車系標配電動啟閉尾門裝置。

Audi Virtual Cockpit全數位虛擬座艙擁有的全新設計的功能選單及操作邏輯相當直覺。
▲Audi Virtual Cockpit全數位虛擬座艙擁有的全新設計的功能選單及操作邏輯相當直覺。
A4/A4 Avant全車系搭載全新頂級空調潔淨濾網,此套設備包含了高效活性碳綜合濾網和空氣品質感知器,能有效吸附與隔絕微米顆粒的汙染物,並有效隔絕空氣中的塵埃、過敏源與細菌等小至1微米的微粒物質達96%,搭配整合儀錶板均流出風口的日照感應式三區獨立恆溫空調(40 TFSI以上車型為標配),提供車內乘客最佳的潔淨清新空氣,及柔和的溫控品質。
後座空間表現比起舊款更好,相較於前一代車型頭部、肩部和膝部空間分別增加24mm、11mm和23mm。
▲後座空間表現比起舊款更好,相較於前一代車型頭部、肩部和膝部空間分別增加24mm、11mm和23mm。
而在提升隔音表現方面,全車系配備雙層隔音擋風玻璃,車室寧靜度媲美同廠A8。不僅如此,新車的車室座艙更配備了LED環艙氣氛照明系統,擁有多達30種色彩設定選擇。


4
▲全數位虛擬座艙將所有駕駛資訊、導航功能,及車載娛樂系統整合在儀錶板的位置。

A4/A4 Avant全車系標配同級唯一繁體中文3G plus 資訊整合系統(含中文聲控功能)、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8.3吋MMI多媒體顯示幕,以及直徑達48mm的觸控手寫板。至於獨一無二的12.3吋Audi Virtual Cockpit全數位虛擬座艙(40 TFSI以上車型為標配),更讓駕駛者得以近距離體驗最先進而強大的移動資訊平台,這套功能強大的系統將所有駕駛資訊、導航功能,及車載娛樂系統整合在儀錶板的位置,以1,440 × 540 pixels的高畫質LED螢幕完整呈現,並可切換為Progressive(全景)和Classic(經典)兩種視窗格式,讓駕駛者可以清楚掌握各項資訊和數據;此外Audi Virtual Cockpit全數位虛擬座艙更可分別透過多功能方向盤、中文聲控辨識系統,或是中控台上的MMI 控制單元進行操作,全新設計的功能選單及操作邏輯相當直覺。

其他配備方面,還包括支援Apple CarPlay 和Android 系統的Audi 智慧手機介面(40 TFSI以上標配),以及全車系標配10 支高傳真喇叭等,並提供擁有755 W、16聲道擴大器及揚聲器的B & O 3D音響系統。全車系音響系統支援2 組SDXC 讀卡機插槽、AUX-IN、兩組附充電功能的Audi 數位音樂介面含2組USB插槽之外,藍牙免持通訊裝置亦列為全車系標配項目,完整的多媒體配備水準堪稱是同級之最。


動力編成技術重點

4
▲入門款首次搭載排氣量僅1.4升的汽油渦輪引擎,動力表現卻超越舊款1.8升車型。

台灣奧迪初期導入國內銷售的車系編成,涵蓋了30 TFSI、40 TFSI和45 TFSI quattro等三款車型,其中汽油動力編成在動力方面提升達25%的水準,不過油耗數據卻同步降低21%。入門車型A4 / A4 Avant 30 TFSI,是A4車系首次搭載1.4 TFSI渦輪增壓汽油動力,動力可輸出150hp / 5,000~5,600rpm的最大馬力及25.5kgm / 1,500~3,500rpm的最大扭力,整體性能表現不僅更優於前一代A4 25 TFSI入門車型所搭載的1.8 TFSI引擎, 油耗表現也更為提升,其0-100km/h加速需耗時8.5秒完成,Avant車型為8.9秒,極速則同步達到210km的水準。

原廠提供多樣化的配備選擇,包括碳纖式樣的尾翼。
▲原廠提供多樣化的配備選擇,包括碳纖式樣的尾翼。
至於A4 / A4 Avant 40 TFSI和45 TFSI quattro搭載排氣量1,984cc的直列四缸渦輪汽油引擎,原廠測試綜合油耗達20.41km/L;依照車型等級不同所調校出的性能數據,A4 / A4 Avant 40 TFSI車型擁有190hp / 4,200~6,000rpm最大馬力和32.6kgm / 1,450~4,200rpm的最大扭力,0-100km/h加速方面則僅需7.3秒,Avant車型為7.5秒,極速表現亦同為210km ;而性能最強悍的45 TFSI quattro頂級版車型,則是具備了252hp / 5,000~6,000rpm及37.7kgm / 1,600~4,500rpm的最大動力輸出,出色的性能表現由靜止加速衝刺至100km/h僅需5.8秒就能完成,Avant車型為6.0秒,極速則達到250km/h的電子限速最高上限。The new A4 / A4 Avant全車系均標配S tronic七速自手排變速箱和Start / Stop引擎自動啟動 / 熄火系統,進一步實現高效動力的終極目標。


底盤改良及駕駛輔助

4
▲新一代智慧型複合材質輕量化車體結構技術,為A4 Sedan足足減輕120kg之譜。

新一代智慧型複合材質輕量化車體結構技術,為A4 Sedan足足減輕120kg之譜,A4 Avant減輕幅度亦達到110kg。透過大量應用鋁合金材質精心打造重要零組件,全車所搭載的前 / 後獨立五連桿式懸吊系統,重量分別減輕達6kg,總體減輕的重量更達到12.5kg,不僅有效降低底盤懸吊的簧下荷重負載,對於提升操控表現更有顯著的助益。

至於40 TFSI以上車型還標配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全車系並可選配「跑車型主動式減震控制系統」(車高降低2cm),以及「舒適型主動式減震控制系統」(車高降低1cm),提供更多元的客製化底盤選擇。另一項重要的操控輔助利器,則是配置於45 TFSI車型的quattro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該系統採用偏後驅設定,在一般的行駛狀況下提供前軸40%:後軸60%的非對稱動力分配比例,並根據不同之路況變化可在最短時間內自動將動力分配至前/後軸,其前/後軸最高可調整分配比例至85%及70%,大幅提升車輛的整體駕控表現。

3
在安全配備方面,除了基本的ABS防鎖定煞車、ASR循跡防滑、EDL電子式差速鎖定、ESC行車動態穩定、主動駐車輔助、斜坡起步輔助等主 / 被動安全系統外,全車系亦標配了可調式速限控制系統,及二次碰撞煞車輔助系統,進一步提升行車安全性;選配方面,還有整合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和360o全視角顯影的「智慧停車輔助套件」,並首次提供具備半自動駕駛功能的ACC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另外,繼全新Q7之後,首次納入整合「後方橫向車流警示」和「離車安全預警功能」的Pre-Sense Rear後方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作為選配,打造全方位的高安全行車環境。

【Audi A4 / A4 Avant全車系建議售價】

Audi A4 30 TFSI: NT$ 175萬元
Audi A4 40 TFSI: NT$ 231萬元
Audi A4 45 TFSI quattro: NT$ 263萬元
Audi A4 Avant 30 TFSI: NT$ 188萬元
Audi A4 Avant 40 TFSI: NT$ 244萬元
Audi A4 Avant 45 TFSI quattro: NT$ 282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