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量科技領軍 第六代BMW 7系列房車登場

記者:Alegna 2015-11-11

第六代BMW 7系列房車已在台灣上市,造型保有車系一貫的典雅風格,新的輕量化車體結構由CFRP碳纖維強化塑料、高強度鋼材與鋁合金共構而成,車重比前代減輕130公斤;內裝更搭載 智慧型螢幕鑰匙、手勢控制功能、無線充電裝置等獨家科技,而一應俱全的安全配備及奢華空間,也成為BMW在細節中展露純粹豪華的最佳證明。

更多精緻細節

4
▲標榜車重大幅減輕、搭載多項獨家科技、奢華座艙舒適體驗的BMW最新世代7系列豪華房車,展現品牌所欲呈現的「現代豪華」新典範。

車型

售價(萬元)
730d 398
740i 470
740Li 499
740Li Luxury 542
750Li 628
750Li Luxury 672
第六代BMW 7系列的車身比例承襲BMW長車頭、短前懸的經典特色,車長微幅增加19mm達到5,098mm(長軸版為5,238mm),較前一世代低扁的車高(短軸版1,467mm、長軸版1,479mm)與向後順降的車頂線條為全新7系列增添動感氣息。雙腎形水箱護罩首次採用主動式進氣調節功能,位於前輪拱後方、與車側鍍鉻飾條整合為一的車側導流氣孔搭配前保險桿兩側的氣簾能降低行進時前輪附近的擾流;另一方面,懸浮式設計的車外後視鏡也具有提升駕駛者視野、減少風阻與風切噪音的功效。綜合以上技術,全新7系列成功地將風阻係數降低15%(與前代相比),此為空氣力學上的成就。


4

LED頭燈為標配,也可選配雷射頭燈,而該雷射頭燈含遠光燈輔助系統在時速到達70公里以上、環境光源低弱時將連同LED遠光燈一起啟動,照明範圍最遠可達600公尺,是一般LED燈泡射程的2倍,亮度也提升4倍之多。


4

車室為駕駛者導向,中控台設計以分層懸浮式設計,12.3吋多重行車模式液晶儀表板的面板顏色及風格可隨著動態行車模式切換改變。至於iDrive系統也再次進化,透過10.25吋顯示幕可以觸控方式操作,進入地圖或導航模式時也能以手指放大或縮小圖示。

3
此外,這次7系列還標配獨步全球車壇的手勢控制功能,透過位於前座中控台上方的感應器,駕乘者能以簡易手勢輕鬆下達接聽或拒絕來電、音量調整與自訂指令(如關閉iDrive螢幕、設定導航等)。觸控功能也同步運用於空調面板,輕觸或滑動手指便可直覺性的調節車內溫度,便利且兼顧行車安全。
3


更純粹的駕駛導向座艙

長軸車型標配之7吋後座專屬控制平板,能供後座乘客調整座椅角度、空調、遮陽簾、影音設備等超過20項功能,也可當作一般平板電腦使用,如:下載App程式或播放儲存內容。若選用Sky Lounge全景式玻璃天窗,即享有由超過15,000個光源點亮的頂篷。車內甚至還準備了香氛套件,8種不同的香味可根據個人喜好調配濃淡。

Sky Lounge全景式玻璃天窗由超過15,000個光源點亮頂篷,看起來如夢似幻。
▲Sky Lounge全景式玻璃天窗由超過15,000個光源點亮頂篷,看起來如夢似幻。
全新7系列另一特色是採用名為Carbon Core的碳纖維車體結構所打造,減輕車重最多達到130公斤(與前一世代相比)。該結構由CFRP碳纖維強化塑料、高強度鋼材與鋁合金共構而成,以全新7系列的B柱同時採用CFRP和鋼材為例,降低重量的同時維持車體鋼性,確保駕乘者安全無虞。Carbon Core輕量化車體結構不僅堅固,也讓全新7系列的操控反應更加敏捷,並可完全回收,此外,也將鋁合金廣泛運用於懸吊系統、輪圈及煞車等零件上。


更激情與節能的動力

4
▲發表會再次邀請歌手A-Lin演唱,以鐵肺歌聲襯托全新7系列的磅礡氣勢。

全車系搭載新世代BMW TwinPower Turbo引擎,導入VALVETRONIC氣門揚程可變系統、BI-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HPI燃油缸內直噴技術等BMW EfficientDynamics高效動力科技,節能與性能一氣呵成。全新740i、740Li搭載BMW TwinPower Turbo 3.0升直列六缸單渦輪雙渦流汽油引擎,提供326匹德制馬力與450牛頓米的最大扭力;而配置BMW TwinPower Turbo 4.4升V型八缸雙渦輪雙渦流汽油引擎的全新750Li身懷450匹德制馬力,650牛頓米的最大扭力在引擎轉速僅1,800轉時即可湧現,0加速至100公里僅需4.7秒。在柴油車款方面,730d搭載直列六缸柴油引擎擁有265匹德制馬力和620牛頓米的強勁扭力,並採用共軌直噴科技與幾何可變渦輪技術,全車系的油耗表現與前一世代相比,最多擁有25%的優化成效。

更注重操控與舒適駕馭的設定

新7系列標配動態行車模式切換含Adaptive模式,行車模式多達7種。搭配鋁合金雙A臂前懸吊、鋁合金多連桿後懸吊與EPS電子動力方向盤,造就精準且平穩的行駛感受。此外,電子避震系統與前後軸自動水平氣壓式懸吊系統也是標配。
搭載M款空力套件的7系列,同樣展現不凡的運動風格。
▲搭載M款空力套件的7系列,同樣展現不凡的運動風格。
新導入的手勢控制功能提供6種簡易手勢輕鬆下達特定指令,而在使用手勢控制功能時,iDrive中控螢幕上也以圖像表示感應狀態。智慧型螢幕鑰匙也是標配,僅需輕觸或滑動鑰匙上的全彩螢幕,即可檢控車輛之可行駛里程、車窗與車門上鎖狀況、保養資訊及預先設定送風時間等功能,同樣是BMW獨步車壇的科技。而位於前座中央扶手內的無線充電裝置,也能為智慧型螢幕鑰匙或支援無線充電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充電。
BMW 集團台灣、香港及澳門進口業務副總裁Kevin Coon(左)與汎德執行董事杜黃旭共同為新車揭幕。
▲BMW 集團台灣、香港及澳門進口業務副總裁Kevin Coon(左)與汎德執行董事杜黃旭共同為新車揭幕。
安全設計上,包括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失壓續跑胎、前後座6具空氣囊、前座主動式安全頭枕與自動束緊式安全帶、免鑰匙控制系統、行李廂感應啟閉功能、360度環景系統、全彩車況抬頭顯示器等皆為全車系標準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