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smart現身  fortwo、forfour搶攻都會小車市場

記者:Alegna 2015-07-02

台灣賓士公開第三代smart相關細節,全新fortwo和forfour搭載與Renault Twingo共享之底盤平台,維持後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除了精巧體型維持不變,更藉由導入更多機能設計和創意巧思,在空間運用效率方面比起前代有顯著進步,同時原廠還準備了相當豐富的選配項目,提供買家打造個性化的用車需求。動力單元除有入門的1.0L三缸N/A汽油引擎,forfour車型還提供馬力更大的0.9L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而單離合器自手排也隨之正式除役,全車系都標配六速雙離合器系統。售價方面,fortwo為66萬~71萬,forfour為71萬~83萬,預計最遲九月開始交車。

緣起緣滅又重生

4

smart汽車品牌源自於德國Mercedes-Benz汽車和瑞士Swatch手錶公司在1994年合作開發的迷你小車,第一代車型早在1998年量產時就由國內多家貿易商爭相引進當時稱為City-coupe的原生車型進入台灣銷售,日後則因德美聯姻的戴姆勒克萊斯勒集團決定出資100%完全收購品牌後,併入集團旗下而以Micro Compact Car Smart GmbH(MCC Smart)子品牌名義繼續銷售,至於台灣銷售代理權也順勢由當時新成立的台灣戴姆克萊斯勒公司在2002年收回,City-coupe後來更名為fortwo,更多衍生車款在此後也陸續來台報到。

3
新上市的smart為第三代車型,本次除推出fortwo之外,前代因銷售狀況不理想而停產之forfour又在度復活且同步引進國內,不僅如此,從業者的規劃來看,forfour未來極可能成為品牌主力銷售產品,再次為業者所稱的「I'mPossible」作了最佳詮釋。
3


雙動力、兩車型

4

台灣賓士本次為fortwo提供兩種車型、forfour則有三種車型可選擇,分別是fortwo 52kW pure(66萬)、fortwo 52kW passion(71萬),以及forfour 52kW pure(71萬)、forfour 66kW pure(76萬)、forfour 66kW passion(83萬)。

其中52kW車型所用動力為999cc直列三缸之汽油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71hp/6000rpm、最大扭力91hp/2850rpm,搭載於fortwo時的0-100km/h加速為15.1秒,forfour則是16.9秒,兩者極速皆為151km/h。至於66kW動力版本則為898cc直列三缸渦輪增壓的汽油引擎,最大馬力90hp/5500rpm、最大扭力135Nm/2500rpm,僅搭載於forfour車型,0-100km/h加速為11.9秒,極速165km/h。

標配Auto Start/Stop系統,而在油耗表現方面,目前經濟部能源局的數據尚未公佈,在此僅以德國原廠所測的24.4km/L(fortwo)、23.8km/L(forfour)提供參考。

3


全新六速DCT

4

變速系統全面改為Twinnamic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也是第三代smart最大的變革之一,實際上第三代smart早在去年七月就已經在歐洲推出,台灣直到現在才正式引進的緣故,主要原因就是因為變速系統的緣故。過去台灣前兩代引進的車型都使用五速單離合器變速箱,雖有省油效率的優點,但在換檔與動力銜接的品質卻讓人難以忍受,而這些問題在DCT出現之後全部迎刃而解。此變速箱共有三種換檔模式(E/S/M),最大優點就是更舒適、難以察覺的檔位變換。

3
據我們所知,這顆自排變速箱其實是原廠今年一月發表、三月才正式納入smart開始販售,在德國自排smart的車價比起標配的五速手排要貴1275歐元,換算約為台幣4.4萬,不過考量到國內消費者無法忍受手排設定,台灣賓士只能等到DCT版本出現後,直到如今才能正式發表新款smart。
3


尺碼依舊迷你

4

第三代車型的車長設定上,fortwo為2.69公尺,forfour則是3.49公尺,與舊款雷同。不過兩者則分別達到3.475公尺、4.325公尺的超短轉向半徑,比起前代fortwo的4.375公尺明顯進步許多。符合都會區的玲瓏體態讓它更容易找到停車位,而過去單廂化設定則轉為1.5廂的設計,為實用空間加分,也讓行人獲得更多保護。車頂材質上,fortwo是塑鋼,forfour則是鋼板;fortwo配置織布遮陽簾的聚碳酸酯深色全景天窗,forfour則是深色安全玻璃全景天窗附織布遮陽簾,另外提供電動開啟織布車頂的選配。

3
此外,我們也注意到這次smart終於改用四孔輪圈,擺脫舊款三孔型式難以升級改裝的痛處,相信對於喜愛smart的買家是一大福音。
3


空間格局更實用

4

內裝設計上,標配的儀錶組為半圓形儀錶板,其中pure車型為LED液晶螢幕,其餘套件則是3.5吋TFT全彩顯示幕。座椅標配高低可調功能,靠墊和椅背填充都更紮實,而且乘客座還具備前傾90度的設計,對於裝載大型物品很有幫助。forfour的後座除了基本的椅背翻摺,還可以選配「readyspace座椅」,能將座墊單獨擺下到腳部,讓後座空間變成完整的大型裝載區,而且還會多出可移動的置物格/雙杯座。行李廂容積方面,fortwo為260L~350L,forfour則是185L~975L,其中fortwo的對開尾門設計特色繼續保留,而且尾門內也同樣設置隱藏儲物空間。

3
音響系統標配USB/AUX-In/藍芽串流功能播放,前車門附兩個中低音喇。透過高階標配、入門選配的智慧手機托架,手機能夠直接與音響系統連接,用來直接操控音響。
3

舒適與個性化

3
fortwo/forfour車系的懸吊系統沿用前代的前麥花臣、後de-dion結構設計,但由於車體比前代加寬100mm,前後懸吊都經過重新設定,前輪並加入橫向穩定桿,原廠表示其行路穩定性已有明顯改善。安全科技上,這次更導入上坡起步輔助功能,讓駕駛不再擔心後滑的危險。
3
除了標準車型外,smart也準備了Sport套件的選配,以降低10mm車身運動化懸吊、16吋鋁圈、鍍鉻尾飾管、運動化三幅方向盤、跑車金屬踏板作為增添個性跑格的元素。而M-BENZ首年發售版本Edition 1也出現在smart品牌中,藉由特殊車色與套件的組合,提供Edition 1特仕車讓買家選購。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