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A1、A1 Sportback小改款發表 1.0L/1.4L/1.8L三動力齊發

記者:Alegna 2015-06-08

AUDI A1小改款車系已經正式引進國內,本次A1同樣帶來三門與五門車型,然而最大話題無疑是全新的動力組合;除1.4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繼續保留之外,另外還新增了1.0升三汽缸的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與1.8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兩者均為首度出現的動力系統。此外,本次小改款也提供了更豐富的客製化個性配備供消費者選擇,光是輪圈型式就有八種選擇。

四環品牌最迷你車系

4
▲A1小改款推出全新動力組合,為豪華掀背小車市場再掀高潮。

身為AUDI品牌下最小車系,A1車系自2011年引進三門車型、2012年接續引進五門車型以來,就迅速成為國內豪華迷你都會車級距市場上最耀眼的明星車款。原廠在去年為A1車系進行小改款升級,也透過造型的微調及客製化個性配備與全新動力單元,大幅強化了它的產品力。

3
小改款Audi A1和A1 Sportback車長部份同為3973mm,車寬和車高尺碼則分別為1740mm / 1416mm和1746mm / 1422mm,軸距同為2469mm。車身頭尾側兩端嵌入嶄新設計的箭翎狀極線LED識別燈(30 TFSI以上標準配備),以及全新LED後尾燈組,而新設計的跑車化前保險桿更是格外動感,車身左右兩側車外後視鏡上並加入全新設計的空氣力學線條,能有效抑制高速行駛時的風切聲,靜肅表現更加優越。
3
除此之外,獨特且充滿時尚感的楔型頭燈組,不僅整體造型更寬扁、線條更加銳利,搭配新設計的前霧燈,整體造型別具風格,而車頭中央採用全新造型設計的單體式盾型水箱護罩,視覺上更加霸氣。至於緊實的車尾造型,全新設計LED尾燈組擁有相當引人注目的設計細節,Audi原廠另外也提供了八種新設計的輪圈款式供消費者選擇。


提供客製化車室顏色組合

4
▲搭載S-Line套件的A1 Sportback,彰顯其動感氛圍。

車室的駕駛介面部份,小改款A1、A1 Sportback同步採用了雙環式儀錶板設計,並以鋁合金金屬邊飾來增添質感,多功能行車電腦內建於儀錶正中央;本次原廠也將鋁合金內裝套件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項目,鋪陳於車室座艙內部的排檔頭、冷氣空調旋鈕、車門飾板、煞車 / 油門踏板和門檻踏板等處,最特別的是冷氣出風口飾板更可依照車主喜好搭配不同顏色。全車座椅則由細緻的Zeitgeist和Herzklopfen兩款織布內裝所包覆(依車型有所不同),提供車主展現出個人專屬風格。

車室座艙堪稱是展現自我風格的最佳表徵,同時也是車主想要擁抱縱情都會生活的自由空間、打造精彩移動方式的起點。
▲車室座艙堪稱是展現自我風格的最佳表徵,同時也是車主想要擁抱縱情都會生活的自由空間、打造精彩移動方式的起點。
Audi A1、A1 Sportback在前後座艙均設有置杯架,基礎行李廂容積270公升,最多可傾倒座椅擴大至920公升的水準。其餘舉凡附照射水平自動調整的氣體放電式頭燈(30 TFSI以上車型)、極線LED識別燈、LED尾燈組、頭燈清洗器(30 TFSI以上車型)、電動調整車外後視鏡,以及高光澤鍍鉻排氣尾管(30 TFSI以上車型)等均是外觀標準配備,至於座艙內部包括三輻式真皮跑車多功能方向盤(30 TFSI以上車型)、高級黑色織布頂篷(40 TFSI專屬)、車身同色高光澤出風口框飾、亮黑色外框的MMI顯示幕、DIS駕駛資訊顯示系統也都一應俱全,其他舒適與實用性配備如織布材質雙前座跑車座椅、分離覆倒式後座椅背、雙前座腰靠(30 TFSI以上車型)、雙前座頭枕高度可調裝置、日照感應式自動恆溫空調(30 TFSI以上車型)等也都涵蓋其中。
多達八種的輪圈型式選擇,只是豐富客製化特色的其中一例。
▲多達八種的輪圈型式選擇,只是豐富客製化特色的其中一例。


完整的安全防護設計

4
▲主打時尚摩登訴求的Audi A1三門車型,擁有十分輕巧靈活的車身尺碼。

主被動安全與操控配備部分,除了將胎壓偵測系統納入全車系標配項目之外,舉凡電子機械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ASR循跡防滑系統、整合電子差速鎖定功能的ESC行車動態穩定系統、斜坡起步輔助系統、光感應自動啟閉頭尾燈附延遲照明功能(30 TFSI以上車型),以及先進的二次碰撞煞車輔助系統等配備均納入配備清單項目之中。至於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控制系統這項操控利器也同步應用在30 TFSI以上車型;搭配全車系均配置6具安全氣囊,建構全方位的主被動安全防護機制。


全新動力系統

4
▲首度出現的三汽缸動力,擁有小排量的節能優勢,同樣可造就出充沛的加速性能與精緻運轉度。

台灣奧迪這次所導入的A1三門掀背版將提供25 TFSI和30 TFSI等兩款車型,至於A1 Sportback五門掀背版則引進了25 TFSI、30 TFSI和40 TFSI等三款車型供消費者選擇。30 TFSI搭載原先的1.4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另外兩具備受矚目的全新動力系統則是首次配置在A1、A1 Sportback車系上,而上述三款1.0升、1.4升和1.8升動力系統,均已全面配置Start-stop引擎自動啟動/熄火系統,同時全數通過嚴格的歐盟EU6廢氣排放標準。

25 TFSI是A1車系的入門車型,亦是Audi全車系中規格最小的動力系統,搭載一具全新開發的新世代1.0升直列三汽缸渦輪增壓引擎,排氣量僅有999c.c.,而這具小巧的動力心臟同樣運用了先進的缸內直噴科技,造就出充沛的加速性能與精緻運轉度,可輸出95hp最大馬力與16.3kgm最大峰值扭力,對應七速S tronic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A1、A1 Sportback 25 TFSI的0~100km/h加速數據分別為10.9秒及11.1秒,極速則同樣達到186km/h的水準。根據原廠所公布的測試數據顯示,綜合油耗每行駛100公里路程僅需耗費4.4公升的汽油,CO2綜合排放量更僅有102g/km。

3
至於30 TFSI則為車系堅主力,搭載的是Audi最新世代的1.4升TFSI渦輪增壓引擎,排氣量為1395c.c.,同樣運用缸內直噴科技加持,最大馬力由原先的122hp上漲至125hp/5000rpm,最大峰值扭力仍為20.4kgm/1500-4000rpm,搭配全新七速S tronic雙離合器變速系統,A1、A1 Sportback 30 TFSI的0~100km/h加速數據分別為8.8秒及8.9秒,極速亦雙雙突破200km/h大關,達到204km/h的水準。這具1.4升TFSI引擎平均每行駛100公里路程僅需耗費4.9公升的汽油,CO2綜合排放量更僅有112g/km,與同級競爭對手相較之下表現可說是相當優異。


4
▲動感身形一直都是A1為人稱道的設計重點,而全新LED後尾燈組更為此特點加分。

至於車系旗下性能最強悍的40 TFSI初期僅提供A1 Sportback五門車型,搭載的是排氣量為1798c.c.的1.8升TFSI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這具廣泛應用於四環品牌旗下各車系的動力機體,除了融合可變排氣閥門的Audi汽門伸程控制系統,藉此改善燃燒室進氣並且達到更佳的燃燒效率之目的,在缸內直噴技術的加持下可爆發出192hp / 5400rpm最大馬力,並且於1250-5300rpm這段寬廣的引擎轉速區域範圍內,提供25.5kgm的最大扭力峰值,充沛飽滿的動能讓駕駛者得以享受到隨心所欲的駕馭樂趣,優異的性能演繹在S tronic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驅策下,具備0~100km/h加速6.9秒、極速高達234km/h的強悍實力。原廠測試數據資料顯示其平均油耗達到17.8km/L的水準,CO2綜合排放數值亦寫下低於130g的門檻,實現僅129g/km的優異表現,完整符合歐盟EU6所規定的嚴格標準。

建議售價:
A1 25 TFSI:NT$ 112萬元
A1 30 TFSI:NT$ 136萬元
A1 Sportback 25 TFSI:NT$ 117萬元
A1 Sportback 30 TFSI:NT$ 141萬元
A1 Sportback 40 TFSI:NT$ 159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