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動力車款Ford Mondeo Hybrid七月登台上市

記者:Alegna 2015-05-18

福特六和即將在六月初首度在國內公開油電混合動力車款Ford Mondeo Hybrid,新車預計七月就會正式上市。該車搭載Ford自行研發的第三代油電系統,結合節能巡航與專利智慧節能輔助多工儀錶板,在Mondeo原本即相當優異的空力設計與動感外觀下,無論配備等級或油耗表現都設定為車系全新旗艦標竿。

4
▲相隔多年,福特六和再度引進油電車款,Mondeo Hybrid預計七月就會正式上市。

回顧Ford第一代油電量產車Escape Hybrid,自2004年便開始販售,2009年開始在Fusion Hybrid上面導入二代油電系統,直至2013年發表第三代油電混合科技,迄今已於美國市場銷售超過45萬台電能化車輛,而Ford Fusion (Mondeo) Hybrid自2009年上市以來,也擁有超過14萬台亮麗的銷售佳績。如今三代系統改以自行研發的動力科技,所推出的Mondeo Hybrid已選定台灣作為亞洲第一個上市地點。

Mondeo Hybrid整合2.0L Atkinson循環引擎、鋰離子電池組、永磁電動馬達、動能回充系統、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其中全新「2.0L Atkinson循環引擎,運轉效率提升,以低排氣量配置結合油電混合動力馬達,最大綜效馬力輸出可達190ps,透過純電力驅動,極速為同級最高,國外測試數據達135km/h。


4

新世代油電混合動力採用鋰離子電池組,以六大優勢全面超越目前台灣市場主流油電混合動力車款所採用的鎳氫電池組,不僅重量更輕、體積更小,更締造較高能量比、較高蓄電量,充/放電效率並高出60%,單位品質功率密度(Kw/Kg)為鎳氫電池組的兩倍。此外,福特油電混合動力科技並包含「動能回充系統」 ,最高可將 97% 剎車所產生的動能轉換為電力並回充到鋰電池 (回充比例視駕駛個人操駕情況而定),藉此增加電池的蓄電量、避免動能浪費,提高燃油經濟性。


4
▲福特亞太區產品開發部電氣化動力總成協理Andy Kummer指出,Mondeo Hybrid與「他牌」同級車的比較,在技術層面上處於領先。

福特並為油電混合動力車款設計先進「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連結引擎與永磁電動馬達,將兩種不同的動能完美結合輸出,並消弭傳統變速箱換檔時的動力損失與頓挫感,提供無比順暢的駕駛體驗。最新「廢氣熱回收系統」加速引擎提升工作溫度和車室內供暖,使車輛發動後,引擎切換至純電力驅動所需時間,較前世代車款減少20%,有效減少啟動時燃料耗損,促成整體動力效能提升,尤其車輛在低溫環境中發動效果更為顯著。

2015 Ford Mondeo 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的多元作動模式,共包含:純電力行駛、日常行駛、動能回充、加速模式。精準的空氣力學設計在開發過程中,歷經流體力學電腦運算分析超過200萬小時,風洞測試時數多達450小時。

至於另一項令Ford自豪的則是專利SmartGauge with EcoGuide智慧節能輔助多工儀錶板,可使駕駛精準監控車輛動能分配,提升行車節能表現,達成Ford Mondeo Hybrid整體動力效能提升。智慧節能輔助多工儀錶板提供駕駛者與Ford Mondeo Hybrid的互動體驗,獨特設計的系統能有效輔助駕駛改良操駕習慣,大幅度提升整體油耗表現。左右雙全彩液晶螢幕可顯示包含電池電量、平均油耗和即時油耗等訊息,駕駛亦能透過方向盤上的按鈕滾動主選單,選擇最符合需求的資訊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