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於駕馭的劃時代超跑 LAMBORGHINI Huracan LP 610-4發表

記者:Alegna 2014-07-22

LAMBORGHINI最熱賣的入門超跑Gallardo除役後,後繼車款Huracan LP 610-4已經正式抵台發表,報價1508萬元起。過去十年以來,Gallardo以14022輛的總產量穩居豪華超跑界最暢銷車款,如今Huracan LP 610-4不僅在動力性能更上層樓,也帶來更多創新科技,還能擁有日常生活易於駕駛的特性,整體賣相更勝以往,難怪未上市就已接單超過60台。

4
▲身為史上最成功超跑的繼承者,Huracan以各種科技滿足來自不同駕駛背景的車主享受。

為了表達對於Huracan LP 610-4抵台上市的重視,LAMBORGHINI亞太區銷售經理Sabastien Henry特別來台為新車揭幕。原廠代表表示,近年LAMBORGHINI銷售狀況屢創新高,光是去年就賣出1001台的Aventador,創下V12車型的最高紀錄,這使得品牌最新的搖錢樹Huracan LP 610-4被寄予厚望。

3


4
▲由於亞洲新興市場協助銷售屢創新高,原廠亞太區銷售經理Sabastien Henry特別來台為新車揭幕。

同樣以傳奇鬥牛為名的Huracan,嶄新的外觀造型炫目吸睛,標誌性的六角形與Y形設計元素隨處可見,也是超跑界第一輛由內至外全部採用LED照明技術的車型。然而外型真正的成就應該是空氣力學效應的再進化!

前後懸吊都採鋁合金結構,加上其他輕量化工程,比起舊款每輪簧下減輕5kg。
▲前後懸吊都採鋁合金結構,加上其他輕量化工程,比起舊款每輪簧下減輕5kg。
除了揚棄Gallardo的電動尾翼設計,改為整合式鴨尾設計,車身前端也以大進氣口引導氣流以增加前軸下壓力,加上平整化的底盤,讓Huracan的風阻比Gallardo降低3%,下壓力增加50%,空氣力學效應則提昇了8%。
3


4
▲頂尖超跑的趨勢已經逐漸取消固定式尾翼,而透過車身的空氣力學造型創造出相同的下壓力。

輕量化設計是本車的另一個成就,車身多數為鋁合金材質,少部份使用碳纖,除了車體抗扭矩能力增加50%,車架重量也減輕10%,達成前後重量比48:52的比例,對於安全與剛性的提昇都相當正面。

3
至於豪華車室一向都是LAMBORGHINI各車型的特色,本次也在座艙配備了12.3吋與5.7吋的雙TFT液晶螢幕,儀錶板更改為全電子化設計,既明亮又清晰,而且螢幕還能顯示引擎溫度、油壓、電力、車室空調、加熱座椅等行車資訊。
3
車內則沒有一般常見的控制撥桿,所有車燈、雨刷、行車電腦與儀錶板資訊切換控制鈕都設置在方向盤上,而且換檔撥片面積更大,就是要駕駛雙手不要片刻離開方向盤。
3


4
▲全新動力系統同時具備缸內直噴和多點噴射的設計,在節能與動能上取得雙贏。

動力性能自然是這款車的重點,配載90度夾角的5.2升全新V10引擎,內部設計尤其特殊,竟是缸內直噴和MPI多點噴射同時共存的罕見設計!原廠聲稱,此舉可確保降低汽缸溫度,並能提昇油氣混合效率。而為了確保賽車級的動感體驗,這款車也採用乾式油底殼設計。引擎的最大馬力610hp/8250rpm,最大扭力560Nm/6500rpm,而且在1000rpm就能爆發出75%的扭力,因而實現0-100km/h加速僅需3.2秒、0-200km/h需時9.9秒的性能。同時它也具有引擎自動啟閉系統,CO2排放量和油耗水準都優於前款。


4
▲身懷一身好武藝的Huracan擁有許多超跑前所未見的新科技,卻仍然只是該廠的入門車型而已。

變速系統使用全新7速雙離合變速箱,這套原廠稱為LDF的系統相較於前一代Gallardo搭載的6速單離合器E-gear系統,換檔速度更快,且更適合日常駕駛使用,不過保留了賽車般的換檔特性,還有兩種起步模式。

3
從車名的「4」就能知道這是使用AWD四輪傳動設計的車款,不過這次所用的4WD系統並不是Gallardo的黏性耦合四驅,而改為電子控制多片式離合器,正常狀態下會以前30%/後70%比例分配扭力,必要時前軸可調整為最多50%、後軸100%的比例。同時,前軸採開放式差速器、後軸機械式差速器,並整合於LPI電子監控平台,依照ANIMA動態駕駛模式選擇器的三種模式自動分配其動力。
ANIMA動態駕駛模式可說是這款車的技術核心,三種模式對引擎、油門、轉向、聲浪、引擎回火聲都有影響。
▲ANIMA動態駕駛模式可說是這款車的技術核心,三種模式對引擎、油門、轉向、聲浪、引擎回火聲都有影響。
Huracan這套4WD系統會隨著轉向過度或不足即時調整前/後軸的扭力調配,全新電子轉向系統的導入也徹底改變了整個操駕特性,可在車輛瀕臨失控時調整輪胎轉向角度(最多3度),在不為駕駛察覺的情況下將車輛拉回來,除此還可選配具有可變齒比的LDS轉向系統,會依照選擇模式與車速改變齒比,而這也是超跑界首見的可變齒比轉向系統。由於具有以上的先進輔助科技,據稱可讓缺乏駕駛經驗的人也能快速過彎,這也是以往入門超跑不曾出現的創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