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敞篷再現 PORSCHE 911 Targa 4/4S登陸台灣

記者:Alegna 2014-07-15

每當PORSCHE宣佈推出新車時,外界總能看見這家車廠將創新設計與經典重現融為一體的大膽嘗試,而這樣的特質在最新發表的新一代911 Targa 4與4S跑車上再度出現!這是PORSCHE首部將經典的Targa概念與前衛車頂技術相結合的車型,而且與第一代車型相同,這款新車型使用了寬版防滾架來取代B柱,以及無C柱的包覆式玻璃後車窗設計,而其電動摺疊式車頂以及強大的運動性能更是一大賣點。售價方面,911 Targa 4為578萬、911 Targa 4S則是648萬。

源自安全的半敞篷概念

4

「Targa」這個名稱源自於著名的 Targa Florio 公路賽事,PORSCHE早在60年代就為這個名稱申請專利保護。由於60年代中期美國消費者安全意識開始抬頭,PORSCHE在1965年發表全世界第一部具有安全設計的敞篷車911 Targa,並於1967年開始上市,從此這種「半敞篷式」車型蔚為流行。

3
不過最後一部以964車型為藍本設計之固定防滾架的911 Targa在20年前正式停產,而多年之後重新問世的全新車型則沿襲原版車身概念重現往日光芒。
1970年的911 Targa與最新車型擁有相同的全尺寸包覆式後車窗和寬幅B柱造型。
▲1970年的911 Targa與最新車型擁有相同的全尺寸包覆式後車窗和寬幅B柱造型。


沿襲經典的嶄新設計

4

Targa敞篷車一直都以保留B柱部份車頂為最大特色,而本次全新發表的新款911 Targa外觀更能看出它與1965年的經典Targa跑車之間的血緣傳承。911 Targa新車與911 Carrera 4敞篷車型自然有許多共同之處,如車身的結構和技術,乃至於車窗輪廓都大致上相同;再結合四輪驅動車型典型的寬體車尾、Targa 固定防滾架及圓拱形的車窗,都使這部最新 911 跑車彰顯出極具運動感的外觀及低張的車身側影。

3
全自動化的車頂系統可以將車頂收納至後座的後方,全部過程為時19秒,而且具有自動感應障礙物,避免後窗碰撞的警示機制。此車頂由兩個可拆卸的部件組成:一具軟篷車頂及一片玻璃後窗。只要按下按鈕,玻璃後窗便會向後方傾斜開啟,此後窗與車頂箱蓋相連。於此同時,Targa 防傾桿中的兩個翼板會開啟並釋放軟篷車頂的機構,敞篷車頂將會展開,並摺疊成 Z 形滑動至後座後方收起。一個橫跨後座後方的面板可將敞篷車頂收納其中,收折完畢之後,防傾桿的翼板和後窗會再度闔起。在軟篷車頂收起時,駕駛可用手動方式豎起整合在前圍框架中的迴風防護網,它可大幅減少車室內的氣流擾動。
透過鑰匙能夠遠端遙控車頂收摺,操作相當簡單。
▲透過鑰匙能夠遠端遙控車頂收摺,操作相當簡單。


輕量化設計

4

座椅殼體採用玻璃強化及碳纖強化聚合物製成,頂蓬弓樑由鎂合金製造,軟篷底下還加裝隔熱材質。至於軟篷車頂的後側邊緣與Targa固定式防滾架連接,內部為鋼製結構,外部元件則以鋁皮壓鑄並施以烤漆處理,防滾架上還特別比照1965年的第一代Targa加上三道橫柵及「targa」字樣。

3
後窗則以輕量化夾層安全玻璃製成,後窗電熱系統極精細的加熱線絲幾乎佈滿整片玻璃表面,還可選配後窗雨刷。至於車身也如同 911 Carrera 4 Cabriolet擁有鋼鋁複合結構,除了固定式防滾架外,也標配六氣囊,作為其安全防護措施。
3


動態系統與動力架構

4

特別加寬的車尾輪距可以看出它是一部採用四輪驅動的911,這套保時捷PTM四輪驅動系統的典型的設計特色在於可將更大比例的動力傳遞至後輪,進而確保在各種天候及路面狀況下都能發揮最佳的駕駛性能。配合扭力分導升級系統(PTV Plus)以及差速器鎖定功能,可在高度動態的駕駛模式下對轉彎內側後輪進行煞車介入,以提高車輛的轉向回應及精準度。

3
動力方面,911 Targa 4搭載3.4升水平對臥六缸引擎,馬力輸出達到350hp,搭配七速PDK雙離合器變速系統,擁有4.8秒從靜止加速至100kph的性能,極速為282kph。至於911 Targa 4S則搭載3.8升引擎,擁有400hp最大馬力,可於4.4秒內從靜止加速至100kph,極速達到296kph。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