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Focus ST小改款登場 新增柴油車型 

記者:Alegna 2014-06-27

FORD Focus ST在Goodwood速度嘉年華發表小改款Focus ST歐規車型,新車除底盤控制技術和懸吊、轉向等設定重新調整,加入更多電子輔助裝置之外,最特別的是首度提供2.0 TDCi柴油動力的車型,這也是FORD的ST家族首次出現柴油引擎。改款後的新車預計在明年才會開始交車,至於售價則尚未公佈。

4

自FORD在2002年推出Focus ST以來,迄今累積已經售出14萬輛,是性能掀背車中相當受到歡迎的產品。本次小改款將同時提供汽油與柴油車型,兩者皆配置六速密齒比短排結構的手排變速系統。

新加入的2.0 TDCi引擎使用一般Focus車系的2.0升TDCi(150hp)相同引擎本體,經過重新調校以及換裝改良後的進氣系統與運動化排氣系統後,最大馬力提高了23%成為185hp。原廠公佈測試成績為0-100km/h需時8.1秒,雖然性能表現顯然遠不如2.0升EcoBoost汽油款的6.5秒,但柴油款的峰值扭力達到400Nm/2000-2750rpm,極速也有216km/h,也因搭載了齒比更密的變速箱,在六檔時從80kph加速到120kph只需9.7秒,比起一般150hp的Focus TDCi還快2.2秒;況且柴油款ST的平均油耗22.73km/L、廢氣排放114 g/km,更適合日常使用。不過現在汽油款的Focus ST也會提供怠速引擎自動啟閉的功能,可望讓平均油耗進步6%而達到14.7km/L,在性能與節能上獲得雙贏。


4

至於小改款的改變,主要在於搭載全新前避震彈簧,並將前後減震筒重新調校,藉此提昇更敏捷的運動特性。同時,原廠也將EPAS電子轉向輔助的控制系統重新調整,加大可變轉向比,使得轉向更敏銳,並改進了過彎時的平衡性。而小改款的三階段ESP系統更加入一套新的電子漸變穩定(Electronic Transitional Stability)功能,當駕駛指令傳達至車輛時,系統會依據轉彎的快速反應程度,給予最佳精準的控制;舉例來說,變更車道時,重新調整過後的電子扭力向量控制系統會設定最佳車輪扭力分配,而過彎時則會強化循跡性並讓轉向更靈活。

3
此外,急加速時的動力傳遞也更精緻,特別是前輪循跡性和換檔品質都變得更好,而FORD也透過和MICHELIN的合作,一起開發出全新19吋輪胎,提供小改款Focus ST更好的動態表現,特別是側向抓地力方面。


4

其餘內裝配備方面,歐規版會依照ST1、ST2、ST3有不同級距的內裝等級,其中ST1座椅為織布材質,ST2在座椅底部和側邊加入部份皮質,並有四種顏色可選,至於ST3則有全皮座椅。Focus ST也是FORD家族中第一個擁有SYNC 2娛樂通訊整合系統的車型,包括導航、音響、空調和通訊全部整合,並透過語音方式控制,中控台上也配置8吋螢幕。


4

此外,主動頭燈系統也是首次在Focus ST出現,雙氙氣頭燈會依據車輛速度、轉向角度和前方距離,自動調整投射密度和角度。小改款還加入倒車後撞預防功能,讓車輛停車位倒車時能夠預先感測是否有其他車輛穿越後方。另外,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也將速度上限提高到50km/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