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導入3.0升柴油!AUDI A8/A8 L小改款車型在台上市

記者:Alegna 2014-04-10

台灣奧迪汽車推出頂級旗艦A8、A8 L小改款車型,並在亞洲最大私人遊艇Horizon北極星號的襯托下同步亮相。小改A8/A8 L以十足氣派的外型、舒適座艙與奢華的配備取勝,並納入具有迴避前車、自動轉向功能的矩陣式LED頭燈。而在車系編成方面,初期將提供A8 50 TDI quattro(379萬)、A8 50 TFSI quattro(423萬)短軸版,以及A8 L 50 TDI quattro(438萬)、A8 L 50 TFSI quattro(510萬)和A8 L 60 TFSI quattro(633萬)長軸版等共計五款車型。

外型

4
▲在AUDI A8與A8 L身後的,就是由嘉鴻遊艇集團打造的「赫淶森北極星號」私人遊艇,已經以台幣9億元售出!與這艘遊艇一樣,A8/A8 L也擁有極致奢華的頂尖配備和時尚設計。

A8車系為AUDI旗艦頂級豪華房車,本次小改款重點在於提昇科技意象與奢華品味。前方車頭部份是全面精進過程中的重點設計,採用視覺上更為寬扁的全新Audi Matrix矩陣式全LED頭燈,搭配融合家族化特徵的Audi Singleframe 單體式盾型水箱護罩,以及整合3D立體線條的引擎蓋。

新Audi A8/A8 L匯聚四環品牌最先進的前衛科技形象,堆砌出十足氣派的外型。
▲新Audi A8/A8 L匯聚四環品牌最先進的前衛科技形象,堆砌出十足氣派的外型。
至於車側曲線同樣是修飾重點,重新設計後的鈑件摺線,以創新的Shoulder line和Tornado line線條筆觸加以刻劃,搭配全新設計的18/19吋輕量化鋁圈。車尾部份,則採用全新設計的流線全LED尾燈,尾燈組內還內嵌鍍鉻飾條,後保桿下方兩側則是整合了大型梯型雙排氣尾管,行李廂上緣尾翼也重新設計,並且一舉增加7種車色選擇。
全新導入的矩陣式LED頭燈不只擁有主動轉向功能,在一般狀態它會以全程遠燈運作,當偵測到前方有車輛或光線時,就會自動調整數個或整個LED單體,不讓前車或對向車視線受到影響。而它的動態轉向燈,更如跑馬燈一樣會間隔點亮LED,比起傳統全滅或全亮更醒目華麗。
▲全新導入的矩陣式LED頭燈不只擁有主動轉向功能,在一般狀態它會以全程遠燈運作,當偵測到前方有車輛或光線時,就會自動調整數個或整個LED單體,不讓前車或對向車視線受到影響。而它的動態轉向燈,更如跑馬燈一樣會間隔點亮LED,比起傳統全滅或全亮更醒目華麗。
3


內裝

4
▲舒適的座艙與奢華的配備之外,更在空間與車輛科技更上層樓,特別是木紋飾板的質感非常特別。

車室的改變部份,主要是提供更舒適的後座電動調整座椅,以及配備更齊全、空間更充裕的後座空間。全車內裝四週點綴鋪陳高檔的New poplar brown silver或是Fine grain ash natural gold brown木紋飾板,並與全新頂級Unicum皮革搭配。即便是車主在需要承載行李時,後行李箱也能提供520公升的寬敞空間供車主使用。

全面提昇的空間表現也反應在行李廂,如今已擁有520公升的寬敞格局。
▲全面提昇的空間表現也反應在行李廂,如今已擁有520公升的寬敞格局。
後座買家的專屬配備更臻豪華舒適,並且特別強化乘坐舒適空間。
▲後座買家的專屬配備更臻豪華舒適,並且特別強化乘坐舒適空間。
小改後的A8/A8 L豐富配備水準同樣令人讚嘆,包括極線LED識別燈、全LED後尾燈組、頭燈清洗器、後霧燈、車外後視鏡附電動折疊/電動調整/自動防眩/位置記憶、電動玻璃天窗等外觀配備,以及觸控式引擎啟閉開關、7吋彩色高解析度 DIS 駕駛資訊顯示系統、電動後擋風玻璃遮陽簾、迎賓照明系統、LED車室照明套件、整合14支高傳真喇叭的BOSE 音響系統電動輔助車門關閉、電動啟閉行李廂蓋等內裝配備均納入全車系的標配清單。
3
長軸版後座配置的控制台與前座中控台極為類似,包括座椅、空調、影音系統等調整全數到位。
▲長軸版後座配置的控制台與前座中控台極為類似,包括座椅、空調、影音系統等調整全數到位。


底盤

4

AUDI A8/A8 L採用全鋁合金概念結構,輕量化科技造就了靈活的駕控反應和更優異的效能表現。它的quattro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在一般情況下會將扭力以40:60的比例輸出至前、後輪軸,維持類後驅的傳動特性,而在不同的循跡反應下,中央差速器也會適時分配前、後輪的扭力分配,範圍從60/40~20/80之間,讓車輛隨時隨地都能具備優異的循跡性能。搭配全車系所標配的主動氣壓式懸吊,並加上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賦予更為精準的操控特性和更多操駕樂趣。

全車系配置八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換檔運作細膩,使駕乘者享有更高品質的舒適程度。
▲全車系配置八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換檔運作細膩,使駕乘者享有更高品質的舒適程度。


動力

4
▲國內所導入之A8車系中首見的50 TDI柴油引擎,為3.0升V6共軌直噴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這次所導入的小改款車型,引進A8車系中首見的50 TDI柴油引擎,全車系均配置八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該50 TDI動力為3.0升V6共軌直噴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於4,000~4,250rpm爆發出258hp最大馬力,並於1,750~2,500rpm的低轉速區間,強勢迸發出59.1kgm的驚人扭力峰值,其出色的性能表現由靜止加速至時速100km/h只需耗時5.9秒,極速表現則達到250km/h的水準。

3.0升V6 TFSI機械增壓汽油引擎,具備310hp最大馬力和42.8kgm最大扭力峰值。
▲3.0升V6 TFSI機械增壓汽油引擎,具備310hp最大馬力和42.8kgm最大扭力峰值。
而車系中的50 TFSI乃全新3.0升V6 TFSI機械增壓汽油引擎,具備310hp最大馬力和42.8kgm最大扭力峰值,強勁的性能表現分別締造出0~100km/h加速僅5.7(A8)和5.9秒(A8 L)的超強實力。

▲4.0升V8 TFSI雙渦輪增壓引擎,可一舉爆發出435hp最大馬力和61.2kgm最大扭力。
至於60 TFSI是4.0升V8 TFSI雙渦輪增壓引擎,運用FSI缸內直噴與AVS可變汽門揚程控制系統兩項技術,搭配雙渦輪增壓裝置,可一舉爆發出435hp最大馬力和61.2kgm最大扭力,自靜止起步加速至100km/h亦僅需4.6秒即可完成。更厲害的是,這具V8動力還能透過Audi主動式汽缸管理與汽門伸程控制系統的縝密控制,當車輛行駛於壅塞的道路時,引擎於960~3500 rpm間低轉速區域作動、變速箱檔位高於第三檔以上的情況下,主動式汽缸間歇系統會根據行駛狀況,自行將V8引擎調整為以V4形式運作,此時引擎的第2、3、5和8缸的進、排氣機制為關閉狀態,同時僅輸出23~35%最大扭力,準確且精密地讓此具V8引擎在不同行駛狀況下,讓引擎能夠處於最佳節能狀態的運轉模式,同時全方位兼顧節能考量和潔淨效能。


安全

4

新A8/A8 L全車系配備了先進的Audi pre sense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其最主要功效會同步整合ESC系統的回饋訊號進行分析,在車輛瀕臨失控時,此安全機制便會啟動警示燈號、關閉車窗/天窗和前座安全帶自動預縮功能,盡可能降低意外發生時的傷害程度,而具有記憶功能的座椅也會自動調整至最佳防護設定,全方位保護車內乘客的生命安全。

其他主/被動安全配備包括了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ASR循跡防滑系統和ESC行車動態穩定系統等主動安全防護設備均納入標配清單中,至於雙前座SRS氣囊、雙前座 SRS 側氣囊、Sideguard SRS頭部氣囊、後座SRS側氣囊、右前座SRS氣囊啟閉裝置等被動式防護裝置同樣完整納入標配項目之中。

台灣奧迪汽車總裁邱山祥先生(右)與行銷總監Edward Butler(左)共同揭開New A8 / A8 L融合高科技與奢華氛圍的頂級旗艦風貌。
▲台灣奧迪汽車總裁邱山祥先生(右)與行銷總監Edward Butler(左)共同揭開New A8 / A8 L融合高科技與奢華氛圍的頂級旗艦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