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RX 400h 08年式全新上市

記者:整理/Ero 2007-10-04

LEXUS總代理和泰汽車公司自即日起,於全省LEXUS展示中心正式展售2008年式RX 400h車款。RX 400h為全球首部採用複合動力科技的Luxury SUV,亦是LEXUS第一台採用LEXUS Hybrid Drive的車款。此系統結合引擎及電動馬達的優點,展現出強勁動力及對環境友善的兩大特質,顛覆目前大眾對SUV耗油、不環保的傳統印象。

5

2008年式LEXUS RX 400h具有高度可辨識性的外觀,全新的水箱護罩、鋁圈、車身同色後擾流尾翼、鍍鉻車門把手等,除此之外,新年式RX 400h之頭燈組及尾燈組均加以燻藍處理,襯托藍色底飾的LEXUS Logo,呈現不凡的高性能與高科技質感。


動力性能

RX 400h運用LEXUS Hybrid Drive系統,具備強勁加速性能、經濟低油耗環保性、絕佳操控性能等特性。RX 400h為四驅設計,動力系統由一顆V6 3.3升引擎、三顆永磁電動馬達及PCU 動力控制模組(Power Control Unit)等結合而成,此系統最大輸出達268匹馬力(200kW)。搭配行星齒輪的ECVT電子無段變速系統,提供毫無頓挫的加速感受。電子輔助動力方向盤可依路況或行駛狀況,提供不同輔助力道,與傳統液壓輔助式動力方向盤相比,約可節省1.5%的油耗。此外,由於不需使用液壓油,對環保也有幫助。RX 400h每公升油耗據經濟部能源局測試,可行駛里程達每公升14.8公里,同時該車也符合美國SULEV(Super Ultra Low Emission Vehicle,超低排放車輛)標準,是當今所有SUV車款中排放最乾淨的車輛。

RX 400h使用三顆電動馬達,包括前電動馬達兩個:MG1、MG2,及一個後電動馬達:MGR。MG1可作為啟動引擎及電池出現電力不足狀況,作為發電機向電池充電。更可將引擎產生動力轉為電力,驅動MG2。MG2最高出力可達到123kW,用於驅動前輪,MGR為獨立設計後置電動馬達,最高可以產生50 kW 的動力驅動後輪。二者除具驅動功能外,兼具動能回收功能,在煞車或減速時,將車身動能轉換為電能,儲存至電池中。因此RX 400h永遠不需外接電源充電,更可節省可觀能源。

RX 400h 之HV電池採用輕量化、高輸出、超長壽命鎳氫電池(Ni-HM),原廠保證期限為5年或行駛10萬公里(以先到者為準)。電池收藏在後座椅下方,因此不會犧牲後座乘坐空間。系統中升壓轉換器(boost converter)能有效提昇電池電壓效率,驅動電動馬達/發電機(Motor/Generator),可有效降低因低電壓而流失能量,並增加馬達總輸出。


內裝配備

LEXUS RX 400h的排檔桿座、排檔桿、中央置物盒、車門把手飾條等皆採用合金材質,搭配真皮方向盤,呈現Sporty與高科技感。自發光儀表盤左側「動力輸出表」,可顯示引擎與馬達的綜合動力輸出(Kw) ; 時速表下方「多重顯示幕」,可透過方向盤上「DISP」鍵操控。多重顯示幕,除了可看一般旅程電腦的資訊外,亦顯示動力來源轉換狀況。

LEXUS RX 400h擁有全球首創電子式獨立恆溫空調系統,以電動馬達驅動壓縮機,即使引擎停止運轉,仍然能夠提供冷氣,不再受限於引擎的運轉狀況,因此得以實現舒適且低油耗的目標。當電池電力消耗到一定程度時,系統將自動喚醒引擎,為電池充電,因此不必擔心電池沒電的狀況發生。

此外系統亦會根據室外溫度、日照量、室內溫度、濕度等,經過神經網絡(neural network)電腦運算,分別控制每個伺服電動機與風扇馬達,能迅速且有效達到最個人化的舒適享受。濕度感知器的採用,維持車艙內最舒適濕度,並且減少電力消耗。


安全配備

LEXUS RX 400h採ECB(電子式煞車控制系統),可依駕駛者踩踏煞車踏板的力道,計算各輪所需煞車力道,提供各輪煞車力。全車七具氣囊,提供車內乘員在撞擊發生時最佳防護,VDIM(車輛動態管理系統)完美整合了煞車控制、行駛控制以及操控性能相關系統,進一步提升行駛性能。有別於傳統車輛上,如ABS,TRC,VSC與EPS等功能,這些功能僅在車輛快到達可操控極限時(快失去抓地力時),才開始介入控制。相對地,VDIM在達到極限前,即開始協助駕駛者控制車輛(藉由控制煞車系統、Hybrid系統與轉向系統),因此駕駛者在操控上能更加平順,不但提升車輛行駛性能,且享受更佳的駕駛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