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日內瓦車展】四門GT來了!Mercedes-AMG GT四門車型登場

記者:Alegna 2018-03-07

Mercedes-AMG在日內瓦車展正式推出GT四門四座車型,為GT家族再添生力軍。四門版AMG GT兼有GT系列的賽車性能並提供日常使用上的實用性,所搭載的L6和V8引擎可輸出435hp至639hp不等的動力等級,展現出Mercedes-AMG挑戰四門高性能轎跑市場的高度自信。AMG GT四門車款在三月發表後,預定第二季開始就會陸續在全球上市,台灣也將引進販售。

4
▲Mercedes-AMG在日內瓦車展正式推出GT四門四座車型,為GT家族再添生力軍。

四門AMG GT外觀比例同樣擁有AMG GT家族一貫的長車頭、短車尾與誇張輪拱等經典跑車特徵,同樣配置了跑車系列專屬的直列水箱格柵,兩側巨大氣壩與引擎蓋明顯的兩道摺痕也是車迷熟悉的元素。而在 AMG GT R所配置的主動式格柵葉片調整機能,也下放到四門車款上,這套功能可透過控制進氣風量適時達到調節冷卻或風阻的效應。

全車系都標配AMG Performance 4MATIC+全輪傳動設計,S版並且特地為喜愛甩尾的駕駛保留了100%後輪傳動的Drift Mode,依照六缸或八缸車型的不同,在配備上有顯著的差異。
▲全車系都標配AMG Performance 4MATIC+全輪傳動設計,S版並且特地為喜愛甩尾的駕駛保留了100%後輪傳動的Drift Mode,依照六缸或八缸車型的不同,在配備上有顯著的差異。
為呼應Coupe主題,四門AMG GT前後車門都採用無窗框設計,車尾則有扁平的車尾燈造型,其中高階車型並搭配多階段延伸的大型尾翼,排氣尾飾管造型則依照六缸或八缸車型,有著圓形或是梯形的不同設計,包括擴流器的設計也有所差異。


4
▲4.0升V8 雙渦輪增壓引擎調校出兩種動力分級,還具備了多階段的汽缸休止管理機能和賽車起步功能。

動力配置方面,八缸車型搭載的是已經普遍應用在AMG或是其他奢華品牌的4.0升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性能旗艦AMG GT 63 S 4MATIC+ 將動力調校為639 hp、900 Nm,在轉速處於2500rpm到4500rpm期間均可爆發最佳性能,0-100km/h加速僅需3.2秒,極速高達315km/h。至於AMG GT 63 4MATIC+也以同樣的V8引擎本體調校出585 hp、800 Nm的動力表現,百里加速3.4秒和310 km/h的極速性能同樣堪稱強悍。AMG GT S還標配主動式引擎腳以確保最佳舒適性,並提供此項配備供GT 63 4MATIC+選配。此外,兩款八缸車型都搭配具有賽車起步功能的AMG SPEEDSHIFT MCT 9G九速濕式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所用的V8引擎還具備了多階段的汽缸休止管理機能,視不同的駕駛模式可暫停其中的四組汽缸運作,藉以大幅降低油耗,


4
▲六缸車型的渦輪引擎機制相當特別,並且換為48伏特機電系統。

另外在六缸車型則以AMG GT 53 4MATIC+所搭載的3.0升直列六缸作為動力心臟,具有最大馬力435hp以及百里加速4.5秒的性能表現。六缸車型採用的是48伏特機電系統,並搭配具有扭力轉換器的AMG SPEEDSHIFT TCT 9G九段自排變速箱。


4
▲所有八缸車型都將後輪轉向功能列為標配,六缸車型則為選配。

四門版的AMG GT全車系都標配AMG Performance 4MATIC+全輪傳動設計,S版並且特地為喜愛甩尾的駕駛保留了100%後輪傳動的Drift Mode,一旦啟用除了動力全數傳至後輪輸出,ESP也會立刻關閉,同時變速箱也會切換至手動排檔。此外,AMG GT 63 S標配的電子控制鎖定後軸差速器有助於提高過彎極限,其餘車款也可藉由選配Dynamic Plus套件獲得此項配備升級。

尾翼具備多階段延伸功能,有利於在不同場合創造最完美的空氣力學效率。
▲尾翼具備多階段延伸功能,有利於在不同場合創造最完美的空氣力學效率。
所有八缸車型都將後輪轉向功能列為標配,六缸車型則為選配,以100km/h為分界,這項設計將可讓車輛改善變換車道的穩定性或轉向靈活性,甚至進而縮小回轉半徑。


4
▲內裝設計與雙門AMG GT有不小差異,中控台操控面板的改變尤其顯著。

內裝格局上,前座駕駛艙布局與雙門AMG GT車型有很大不同,中央顯示幕由獨立立式改為傳統埋嵌型式,車門板設計也截然不同,整體風格更近似轎車。渦輪葉片式出風口則整合於碳纖斜紋飾板內,然而最明顯的差異則在於排檔鞍座的操控設計,取消過往的旋鈕或按鍵,而以觸控為主大幅簡化操作面板。高階車型還會換上雙顯示幕並排組成的超寬全數位儀錶,並配備麂皮包覆的碳纖方向盤,座椅型式也有所不同。

高階車型的雙獨立後座跑車座椅,提供更好的支撐與包覆效果。
▲高階車型的雙獨立後座跑車座椅,提供更好的支撐與包覆效果。
至於後座則以雙獨立跑車座椅提供乘客舒適乘坐需求,高階車型在中央設置杯座及USB充電插槽等置物塑料盒而無法容納第三人,後座並有專屬空調出風及溫度調整設計,電動窗控制開關位於前座中央扶手後方,不過並沒有配置椅背地圖袋。
GT車型對於長途旅行有更多的要求,因此載物機能設計相當重要。
▲GT車型對於長途旅行有更多的要求,因此載物機能設計相當重要。
四門車型可提供395公升的行李空間,並可調整層版進一步擴充60公升的容量,後排座椅也有翻折設計,能讓置物空間最大達到1324公升的水準。由於開口極大,取放物品都相當便利,而原廠也準備了感應啟閉行李廂蓋的選配。
六缸車型在後座安排上較為人性化,除了提供中央扶手,座椅設計也較偏向於舒適。
▲六缸車型在後座安排上較為人性化,除了提供中央扶手,座椅設計也較偏向於舒適。
四門AMG GT也擁有一系列的駕駛輔助功能,其中比較特別的是AMG TRACK PACE這項功能,原廠號稱這可讓駕駛感覺就像擁有與Lewis Hamilton相同等級的高超技術,因為系統總共收集超過80種車輛在賽道上的各項行為,會不斷感應側向與縱向G值為駕駛激烈駕駛時進行微調煞車、油門、轉向角度,所有資訊也能夠透過螢幕一目了然。而AMG TRACK PACE也能用來紀錄0-100km/h加速或是零四衝刺/減速的秒數。
四門後座讓熱血買家多了一個說服家人買車的好理由。
▲四門後座讓熱血買家多了一個說服家人買車的好理由。
在舒適配備上,首度納入ENERGIZING舒適控制套件,系統會透過預設定義調整空調、座椅按摩、方向盤加熱、氣氛燈等功能,藉以讓駕駛者或乘客享受最舒適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