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胎王義大利實測 普利司通POTENZA S007A

進化濕地駕控TURANZA T005同步推出

記者:Dean 2018-07-10

日本輪胎大廠普利司通積極擴展自家輪胎產品線,針對不同客群推出相對應的輪胎產品,從神省胎ECOPIA NH100、頂級休旅旗艦胎ALENZA與失壓續跑胎DRIVEGUARD系列外,還有針對進口車所使用的TURANZA與著重性能的POTENZA系列。這次特別邀約媒體前往義大利羅馬測試中心體驗POTENZA S007A與TURANZA T005兩款新胎,台灣預計將會在8月正式販售,針對的規格會在17吋以上。

4
▲S007A可完美匹配市面上高性能車種對操控的極致要求,具備強化高速抓地力、最大濕地抓地力與高磨耗壽命三大特點。

高級旗艦房車指定裝載的TURANZA系列,廣受消費者好評,今年隆重推出濕地操控、舒適性與壽命均全面進化的TURANZA T005,使消費者更愉悅安全的快意馳乘。而對於更高性能的追求,POTENZA始終不曾停歇,繼S001成為眾多性能車款原廠配胎後,接棒上場的POTENZA S007A從結構、胎紋設計乃至膠料配方均有卓越的進化,乾濕地測試數據成績均更為優異,滿足消費者對於頂級性能的追求。

POTENZA S007A從結構、胎紋設計乃至膠料配方均有卓越的進化,乾濕地測試數據成績均更為優異,滿足消費者對於頂級性能的追求。
▲POTENZA S007A從結構、胎紋設計乃至膠料配方均有卓越的進化,乾濕地測試數據成績均更為優異,滿足消費者對於頂級性能的追求。
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去壓壓看S007A的胎壁強度。
▲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去壓壓看S007A的胎壁強度。


強調性能優先 POTENZA S007A

與S001相比,S007A各方面都有大幅度的提升。
▲與S001相比,S007A各方面都有大幅度的提升。
POTENZA為具備高性能、低滾動摩擦阻力等多樣優點的旗艦性能胎款。承繼S001的優異表現,輔以多樣技術面的革新,讓全新的S007A可完美匹配市面上高性能車種對操控的極致要求,具備強化高速抓地力、最大濕地抓地力與高磨耗壽命三大特點。

當然輪胎一圈的黑科技,不是只用看的就能知道他的厲害,實際體驗才能感受到真功夫。普利司通在寬廣的歐洲測試中心布置了幾道關卡,藉由這些關卡來感受到輪胎的進化。


乾地駕控體驗

乾地駕控這關我們駕駛者Audi TT-S裝載S001與S007A作為對照,利用椎筒擺放營造出高速彎道來感受兩者在高速時的抓地力。第一趟駕駛使用S001的對照胎,S001已經有很好的高速穩定性與抓地力,但是在激烈及快速的切彎,會發現方向盤轉動的舵角會比較大,而輪胎會依車速越快位移距離越大。換到S007A後發現,輪胎胎壁的支撐性超好,轉動方向盤的角度也變小就能通過相同的彎道。

換到S007A後發現,輪胎胎壁的支撐性超好,轉動方向盤的角度也變小就能通過相同的彎道。
▲換到S007A後發現,輪胎胎壁的支撐性超好,轉動方向盤的角度也變小就能通過相同的彎道。
乾地駕控除了自駕外,我們還搭乘前F1車手Stefano Modena所駕駛的BMW M3在高速環形賽道上奔馳,登上賽道最頂端時速高達230km/h左右,考驗輪胎支撐性與抓地力;大直線路段以時速突破兩百公里激烈變化車道,輪胎承受快速壓力轉換,很平穩的順著駕駛方向改變,不免深思S007A是如何辦到這明顯的變化
乾地駕控除了自駕外,我們還搭乘前F1車手Stefano Modena所駕駛的BMW M3在高速環形賽道上奔馳。
▲乾地駕控除了自駕外,我們還搭乘前F1車手Stefano Modena所駕駛的BMW M3在高速環形賽道上奔馳。
登上賽道最頂端時速高達230km/h左右,考驗輪胎支撐性與抓地力。
▲登上賽道最頂端時速高達230km/h左右,考驗輪胎支撐性與抓地力。
這時回過頭來研究S007A的紙本資料發現,S007A透過改變輪胎結構,利用全新特殊克維拉纖維與混合螺旋設計,提供輪胎於高速操駕時更為穩定的支撐並防止變形。低角度的溝槽與平整的花紋塊則可提供絕佳過彎操控性,並直接傳遞地路面狀況,提供駕駛更為清晰的路面回饋,轉向也更為精準輕鬆。相同狀態下進行測試,S007A的極高速穩定性(>120km/h)與乾地抓地力均比前代商品提升10%,並於高速圈速測時縮短2.4%。
前F1車手Stefano Modena在活動上有問必答,如果你不問問題他還會生氣喔!
▲前F1車手Stefano Modena在活動上有問必答,如果你不問問題他還會生氣喔!



補強濕地行能表現

而在台灣所販售的輪胎不能一昧只強調乾地性能表現,畢竟處於多雨的環境,濕地的抓地力也在輪胎設計考量之內。來到下一個關卡就是溼地表現體驗,使用車輛為VW Golf R,同樣有S001與S007A兩款配胎,利用對比來快速感受到S007A輪胎的進化。以熱血聞名的汽車媒體,測試當然沒在手下留情的,平平出現撞椎筒的畫面,但可以發現會撞椎筒的車款都是搭載S001的測試車,經過與駕駛者詢問表示,他們想要以相同的速度進彎,奇怪S007A可以很平穩的過去,在S001上就必須收點油或者煞車,不然就要跟椎筒說再見。

以熱血聞名的汽車媒體,測試當然沒在手下留情的,平平出現撞椎筒的畫面。
▲以熱血聞名的汽車媒體,測試當然沒在手下留情的,平平出現撞椎筒的畫面。
在我試駕的過程中也出現相同狀況,而且與乾地測試相同,S007A打的舵角總比S001來的小。這結果來自S007A圓弧胎塊與平整的花紋塊設計,防止輪胎胎面變形,可在潮濕路面提供更高的接觸壓力與面積,加上更為堅固的胎塊與溝槽設計,讓輪胎具更佳的破水性,避免水漂效應。普利司通實測結果,S007A對比前代商品能有效縮短濕地煞車距離2%。
以相同的速度進彎,奇怪S007A可以很平穩的過去,在S001上就必須收點油或者煞車,不然就要跟椎筒說再見。
▲以相同的速度進彎,奇怪S007A可以很平穩的過去,在S001上就必須收點油或者煞車,不然就要跟椎筒說再見。
S007A不僅在乾地、濕地抓地力有很明顯的提升外,針對它的使用壽命同樣做了進化。每個溝槽都被設計成3D-M型輪胎花紋,不僅能強化花紋塊強度,更能在輪胎滾動時防止不必要的屈曲運動,如此可讓輪胎接地面積更為均衡,不易發生偏磨狀況,並較前代商品增加10%壽命。
S007A不僅在乾地、濕地抓地力有很明顯的提升外,針對它的使用壽命同樣做了進化。
▲S007A不僅在乾地、濕地抓地力有很明顯的提升外,針對它的使用壽命同樣做了進化。


鎖定客群在M-Power、AMG等性能車款

4
▲S007A鎖定高端性能車款

POTENZA系列一直是普利司通旗下的性能胎款,像是我比賽所使用的RE-11S也是來自POTENZA系列,許多的技術會在賽道與一般道路間做共用,來達到最佳的道路性能胎款。S007A與目前台灣所販售的S001相比,乾地抓地力、濕地操控性、路面回饋、濕地煞車、磨耗壽命等都有非常大的進步,台灣所販售的性能胎假想敵會是Michelin PSS (Pilot Super Sport)。販售的規格會在17吋到20吋之間,而目前所販售的S001在S007A上市後會並行販售,畢竟S001對應的尺寸比較齊全,S007A台灣所導入的規格著重於大尺寸。

3
(TURANZA T005試胎心得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