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Ford Mustang 5.0 GT Premium

大排氣量才是王道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8-06-29

在追求輕薄短小的歐洲品牌席捲全球車壇的時代,Mustang這種傳統美式肌肉車會成為全世界最暢銷雙門跑車,對於習慣看著規格數據論高低的人,恐怕感覺相當意外吧。不過汽車這玩意就是這樣,特別是購買拉風跑車的心態就是為了同中求異,多數人對於速度和性能的需求反倒沒有想像中那麼高;況且Mustang無論是血統淵源、動力表現、造形設計或配備質感都不差,熱血聲浪比諸AMG和M-Power更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街頭辨識度超高。但重點是將近300匹馬力的入門2.3T不用200萬元就能買到,就算直上5.0L V8也是250萬元有找,這種價格,根本不可能在那些貴到沒天良的歐洲車廠看得到。

4

這次試駕的新年式Mustang,熱血不變,科技內裝質感卻是有所升級,最主要的差異,就在於換裝全新SelectShift十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油耗數字不漂亮一直都是美式跑車最大的痛,換上更多段的變速箱或許也是讓車主踩下油門踏板時不要有太多顧忌;只不過根據能源局的耗能證明,Mustang 5.0 10AT的平均油耗只有8.1 km/L,其中市區油耗更只有5.17 km/L,高速巡航則有差強人意的11.97 km/L,雖然這樣的表現在同排氣量級距中已經算是2級效率,不過由於油箱只有60.9L,所以註定將成為加油站的常客。

5.0 GT車頭配上的是蜂巢式水箱護罩與下氣壩。
▲5.0 GT車頭配上的是蜂巢式水箱護罩與下氣壩。
經典三道LED尾燈組與大型尾翼、GT銘牌都是標準配備。
▲經典三道LED尾燈組與大型尾翼、GT銘牌都是標準配備。
當然理論上,越多檔位意謂行駛間能夠帶來更平順柔暢的舒適體驗,只不過對於硬派調校的Mustang GT Premium而言,想要感受什麼舒適性,恐怕仍是緣木求魚,但這顆變速箱換檔的平順度,卻真的沒話說,從6AT直升10AT也讓它在戰鬥中多了進可攻、退可守的本錢,而且以40km/h的速度緩慢行駛時,看著儀錶上的檔位數字跳到「6」,竟然會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


4

Mustang的車長不到4.8公尺,體型比Mondeo還小,但車頭較長的緣故,會給人開著大型車的錯覺。車身設計影響判位空間感,前後輪距差異不小,所以頭過身不一定會過,另外轉向半徑偏大也是一種困擾,市區駕駛必須額外小心。然而速度一提昇後就進入另一個世界,憑藉著自然進氣引擎線性加速的特性,以及排氣量超過5000cc的強大後盾,全速域的動力湧現都很充沛,即使在連續上坡攻彎的過程,也不曾讓人動念想要手動降檔,這種優勢就是2.3L EcoBoost所缺乏的部份。駕駛模式切換開關位在中控台,單向循環式的變換方式或許造成了操作上的不便,不過除了常見的標準、運動+、跑道、雪地模式之外,它還多了直線加速模式,還可搭配內建TrackApp賽道程式為直線加速、煞車效能、G力值自動計時或監控,而且還特別設計了能夠預鎖前輪的燒胎模式,可玩性相當高。


4

作為車系旗艦的GT Premium,採用的配備自然高檔,標配Brembo前煞車系統、米其林PSS運動跑胎、RECARO跑車皮椅和SYNC 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還有顯眼的12.3吋全數位儀錶板,另外還首度搭載MagneRide主動式電磁阻尼懸吊系統。

數位儀錶提供標準、跑車、賽道等三種模式的顯示功能。
▲數位儀錶提供標準、跑車、賽道等三種模式的顯示功能。
這套系統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四輪避震器隨時可因應路況自動調整阻尼係數,也大幅降低了車重對於操控上帶來的不利因素,可惜論其消弭震動的細膩程度,和歐洲大廠的同型產品比起來,還是有段明顯落差,這使得Mustang在市區緩行時,乘客必須持續承受碎震和顛簸帶來的不適。
雄壯威武的V8引擎聲浪,也可透過安靜模式加以消弭,實在神奇。
▲雄壯威武的V8引擎聲浪,也可透過安靜模式加以消弭,實在神奇。
購買這款車的車主,想必許多都是為了它的V8聲浪,因為GT Premium標配主動式排氣閥門控制系統,可在標準/運動/賽道模式間自動或手動調整聲浪特性。不過它還有一項獨門絕技,就是它竟然設置了一套「安靜聲浪模式」,而且還貼心地提供了排程功能讓它定時自動滅音;安靜聲浪模式對於V8引擎沿路炸街的渾厚聲浪有相當明顯的抑制效果。實際體驗後發現怠速或行駛間發出的聲音,大約與一般未拉轉的六缸跑車差不多,停紅燈時,總算不用再承受鄰車和路人嫌惡的白眼側目,這對於經常夜歸或晨跑的車主來說,絕對是個推薦必用的功能。


4
▲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功能為標準配備,不過車速過低就會自動解除。

歐洲NCAP曾經針對2017年式的Mustang進行測試評估,結果成績並不理想,即使是滿載完整安全配備的頂級車型也只能得到3顆星,主要關鍵在於安全輔助設備的不足。2018年式為全車系標配ACC主動巡航控制系統,也有前向碰撞預警和駕駛疲勞警示功能,而主動安全防護也具備行人和車輛偵測功能,我們在試駕中也發現車道偏移輔助系統的效果相當好,隨著警示聲響起,車輛通常都可導正回到原本車道,而倒車顯影也減輕了停車時的心理壓力,這些確實都補足了Mustang的部份缺失,唯一缺憾是全車8氣囊對於後座乘客與孩童的保護性依舊不足。


4
▲4.3秒加速破百、250萬元有找的雙門跑車,奠定了Mustang的市場地位。

我們必須老實說,購買Mustang 5.0 GT Premium就必須要有龐大稅金與油耗開銷的心理準備,但換來的450匹馬力以及54公斤米的強大扭力,以及4.3秒0-100km/h加速性能,都是市面上許多四、五百萬元的其他跑車所辦不到的。Mustang天生就有著一副毫不內斂的驕傲外表,一眼就能讓人從車陣中看見,難怪會吸引這麼多跑車迷趨之若騖。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