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ROLA MDC100行車紀錄器

3C產品也搞跨界?

記者:Austen 2018-05-16

大部分人對於MOTOROLA的印象都是手機產品,近期卻開始跨足車用電子領域,推出MDC50與MDC100兩款行車紀錄器,在旺德電通的獨家代理下,以不到三千元的價格挑戰台灣行車紀錄器的市場。

4

按照價位與配置來看,MOTOROLA MDC100屬於高階版本,外型與MOTOROLA經典的V70有幾分神似,機身尺寸104(長)x48(寬)x23.1(厚)mm,內建230mAH鋰聚合物電池提供車外使用。硬體配置部分,MOTOROLA MDC100採用120度廣角鏡頭,並且在鏡頭旁邊具備LED燈的配置,讓駕駛在夜間遭遇事故需要紀錄時,可以直接透過內建的LED燈補光拍攝。Micro SD記憶卡插槽位在機身下方,最大可支援32G的記憶卡,機身背面配備2.7吋LCD螢幕,雖然沒有觸控功能,但是兩旁的按鍵簡單明瞭,在操作上面不會有太大的困難。

MDC100標配LED補光燈,如果在夜間碰到事故,可以直接補光拍攝。
▲MDC100標配LED補光燈,如果在夜間碰到事故,可以直接補光拍攝。

Micro SD卡、電源開關以及Micro USB插孔都設置在機身下緣。
▲Micro SD卡、電源開關以及Micro USB插孔都設置在機身下緣。

MDC100支援繁體中文介面,操作不會太困難。
▲MDC100支援繁體中文介面,操作不會太困難。

除了基本的錄影功能外,MDC100還具備G-Sensor重力感應裝置,駕駛可以透過靈敏度選項調整緊急錄影的時機。在操作介面的部分,MOTOROLA MDC100支援多國語言,其中包含繁體中文,方便消費者使用。視訊格式採用AVI檔案格式,解析度支援1280x720@30fps、1440x1080@30fps以及最高1920x1080@25fps,至於照片解析度則是最高可達12M。


試用心得

4

MOTOROLA MDC100在安裝部分相當簡單,只需要將吸盤位置設定妥當後,即可以透過快拆座完成行車紀錄器的安裝,由於原廠有提供長達3.6米的USB電源線,消費者在藏線並不會太困難。不過筆者發現原廠標配的USB充電座在過電時會出現一個高音頻的噪音,經過多人測試,證實這個噪音不是所有人都會聽到,因此如果消費者在使用時發生同樣的狀況,建議自行購買USB充電頭進行更換。

MOTOROLA MDC100拆封後所有配件。
▲MOTOROLA MDC100拆封後所有配件。

畫質方面,MDC100在日間的表現相當不錯,夜間表現則會因為光線不足而有些微的雜訊。不過由於最高解析度1920x1080是採用25fps,也就是歐洲地區常用的PAL格式,放在使用NTSC格式的台灣,雖然畫面依然可以播放,但是因為NTSC是採用30fps,觀看回放時難免會有掉格的視覺感受,在此筆者建議消費者將錄製格式設定成1440x1080或是1280x720這兩種採用30fps格式的解析度,這樣看起來會比較流暢。
實拍結果,日間畫質中規中矩,夜間則會出現些許雜訊。
▲實拍結果,日間畫質中規中矩,夜間則會出現些許雜訊。

整體來說,以平價的行車紀錄器來審視,這次筆者試用的MOTOROLA MDC100表現算是中規中矩,若要說它的賣點,品牌意象絕對是最具影響力的關鍵因素。市售的行車紀錄器百百種,價格隨著標榜的功能不同有高低之分。如果你是MOTOROLA的愛好者,又考慮平價的行車紀錄器,由旺德電通獨家代理的MOTOROLA MDC100行車紀錄器應該可以列入你的口袋名單之中。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