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B底盤超威!VW三款新車勇奪2017年EuroNCAP撞擊測試級距冠軍

記者:Alegna 2018-01-10

EuroNCAP公佈去年(2017)各個級距新車接受撞擊測試成績的榜首名單,德系車表現依舊強勢,其中VOLKSWAGEN使用MQB底盤的三款新車,同時在大型主管房車、小型SUV、迷你車等三個級距中奪下冠軍,OPEL則在小型MPV級距居冠,至於老面孔VOLVO則毫無意外登上大型SUV王者寶座。SUBARU身為冠軍榜單中唯一非歐系車廠,卻也一舉囊括了小型車級距的兩輛並列冠軍席次,成為日本汽車最安全的新標竿。

4
▲2017年EuroNCAP撞擊測試各級距的第一名成績揭曉,VW以三款車居全球車廠之冠,然而整體分數最高的則是Volvo XC60。

2017年總共有接近70款新車接受EuroNCAP的撞擊測試,堪稱是該組織成立以來最忙碌的一年。而在受測車型之中,共有76%的車獲得5顆星,17%的車獲得4顆星,至於獲得3顆星以下(含)的只有7%。

整個2017年各個級距表現最優異的車型也已經出爐,VOLKWAGEN的Polo、T-Roc、Arteon在各自級距中都位居第一名,是2017年表現最優秀的車廠;VOLVO的成就也令人驚嘆,它除了以XC60登上大型SUV級距冠軍,測出的分數更是全年度最高分。OPEL的跨界車新成員Crossland X,則不負眾望撞出小型MPV級距最高分。至於SUBARU共享底盤的XV和Impreza,在小型車的級距中同時並列冠軍。

【大型主管房車】 :VW Arteon
【大型SUV】:Volvo XC60
【小型SUV】:VW T Roc
【迷你車】:VW Polo
【小型MPV】:Opel Crossland X
【小型車】:Subaru XV & Impreza


4
▲以MQB底盤打造的VW家族車系,在安全防護的表現上極為優異,本次三款新車就是最佳證明。

有鑑於每年的評比與星等難度越來越嚴苛,EuroNCAP在公佈年度最優撞測成績的名單時,都會特別強調各車款的分數無法與其他年式進行比較,並且排名只針對各級距來計算。原則上,撞擊測試的成績是來自於成人保護、兒童保護、行人防護、安全輔助等四個面向所加成統計,而且只會針對「標準配備」的車型來進行排名,除此之外的選擇配備並不會影響最後的成績,這也代表能夠獲選為冠軍的車型,的確就是真正夠資格稱得上是級距最安全的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