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GSX-R1000R/R1000、S750、R150/S150

賽道DNA,王者歸來

記者:黃資懿 2017-07-03

在電控當道的時代,許多車廠都相繼推出了電控滿載的公升級跑車,而日本四大天王中YZF-R1、ZX-10R及CBR1000RR都已先後在國內發表或販售,遲遲未見GSX-R1000的出現,在眾多阿魯車迷的期待下,SUZUKI台灣總代理台鈴工業終於在2017年6月29日舉辦了阿魯家族的發表會,共五種車型,分別是GSX-R1000R、GSX-R1000、GSX-S750、GSX-R150及GSX-S150。

4

在GSX-R1000發表會之前,小編認為新的GSX-R1000只不過就是換了外形,加上了和其他大廠大同小異的電控設備,並沒有什麼突出之處,直到今天小編終於發現了GSX-R1000的強悍之處。

3

台鈴工業這次也邀請到了SUZUKI的MotoGP測試車手青木宣篤來為大家說明GSX-R1000到底配備了什麼強悍的科技,也請到了加菲貓(陳琮閔)來為青木宣篤進行訪談及翻譯,我相信具備MotoGP主播兼車手身分的加菲貓能夠從車手的專業及車迷的角度為各位做最精闢的解說。
3

這次SUZUKI將最新的GXS-R1000分為兩個版本,分為頂級版的GSX-R1000R及普通版GSX-R1000,我們先來看看GSX-R1000R的強悍之處吧!

【GSX-R1000R規格表】
3

高轉速低摩擦輕量化閥門系統(finger follower rocker arm)
▲高轉速低摩擦輕量化閥門系統(finger follower rocker arm)

從上圖可以看到以往的閥門上方為汽門頂蓋,而GSX-R1000/R捨去了以往的方式,將閥門頂蓋改以搖臂的形式,使得每一個搖臂的重量較以往的閥門頂蓋減輕了6公克,降低做動時的慣性,也因為搖臂的槓桿原理,增加了閥門的揚程,如此一來即可有效地提高引擎的最大轉速,當然這項技術就是來自於SUZUKI的MotoGP廠車GSX-RR。
可變汽門正時系統(Variable Valve Timing system)
▲可變汽門正時系統(Variable Valve Timing system)

以往的賽車為了提升高轉的馬力,就必須要犧牲低轉的扭力,但是可變汽門正時系統使車輛從低轉到高轉都保有優異的動力表現,其實早在1983年時,可變汽門的技術就已經開始應用在汽車上面,但礙於以往的可變汽門會使得引擎體積增加,因此這項技術無法在機車上面普及,而現在SUZUKI做到了,這項從MotoGP研發並下放的SR-VVT(SUZUKI Racing Variable Valve Timming System)使得GSX-R1000/R成為了第一輛擁有可變汽門的公升級市售仿賽車。
六軸慣性測量儀IMU(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
▲六軸慣性測量儀IMU(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

以往的TCS循跡系統只靠著前後輪速的差異去調整引擎的動力,會使得引擎輸出較不線性,但是GSX-R1000/R加入了IMU六軸慣性測量儀,在車輛行進時可以感應車輛傾角的變化、後輪的偏移量及前後高低的變化,使得循跡系統介入時也能使車輛保有線性的輸出。
3

而GSX-R1000/R將TCS分為10段來設定介入的強度,從圖片上可以清楚了解車輛在不同的段數的最大偏移量,當設定在10的時候,TCS可以確保車輛不會發生偏移,反之設定在1的時候TCS的介入最小,車輛能夠獲得最大的偏移量,但就算曾是MotoGP車手的青木宣篤也表示,他最低也只會調整到第二段,畢竟還是需要一些TCS的介入來確保騎乘安全。
除了上述這些強悍的科技之外,GSX-R1000/R也加入了低轉輔助系統、一鍵啟動智能開關、彎道ABS及滑動式離合器,而LED燈眉、起步彈射系統、進退檔快排、SHOWA BFF前避震及SHOWA BFRC後避震等配備是在GSX-R1000R上面才有的。
全車系售價編成
▲全車系售價編成

沒想到配備如此強悍的GSX-R1000/R的價格也是很強悍,和同級車相比CP值高出不少,而阿魯家族的其他成員也不惶多讓,尤其是GSX-R150/S150系列的ABS系統是SUZUKI專為台灣訂製的,19匹馬力配上如此親民的價格,真的讓人有股衝動想要下訂啊!
3

其實從這次的發表會可以看出SUZUKI想要認真經營台灣的重車市場及對阿魯車迷的重視,也非常期待SUZUKI可以在這個市場提供更好的產品及服務,讓台灣的重車產業有更多的良性競爭,也讓台灣的阿魯軍團更加壯大。


GSX-S750規格表

4

3


GSX-R150規格表

4

3


GSX-S150規格表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