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科技大躍進 BMW 540i sDrive & 530d xDrive

記者:Dean 2017-01-04

BMW 5系列是旗下第二款G世代車型,原廠代號G30,大量使用7系列高科技配備,來突顯出新世代汽車該有的樣貌,在競爭激烈的汽車市場裡,希望讓自家產品可以得到消費者青睞,從中也看出BMW對於造車工藝所下個苦心。此次受總代理汎德之邀前往一萬公里外的葡萄牙里斯本試駕全新5系列,隻身在歐洲風情、古都風貌的城市中,盡情享受體驗它所帶來的不一樣氛圍,台灣上市之前,就讓我們一同來了解5系列出色的科技饗宴。

內裝以科技為主軸 7系列影子揮之不去

4

正式出發前,工作人員簡單介紹了車內各項配備操作方法以及導航設定點的位置,就準備開始里斯本的試駕行程,而不免俗開車前還是要端倪一下整體內裝。內裝讓我有與外觀相同的感覺,中控台造型與7系列幾乎相同,從上方10.25吋中央顯示觸控螢幕、冷氣與音響介面,再到中央鞍座的排檔桿跟iDrive旋鈕,沒有因為5系列而重新變動,兩者最大差異應該就是在細微按鍵開關等材質、飾板的不同。駕駛者前方12.3吋多重行車模式儀表板,淘汰早期的指針式儀表,螢幕顯示方式多元,資訊讀取方便慢慢成為新世代儀表板的主力。上方第三代抬頭顯示器,面積比第二代增加70%,與iDrive互聯網結合,不單單提供車速、導航外,還一併將道路上的警示牌納入顯示項目,例如限速、禁止超車等路上號誌。

3
七系列的手勢功能移植到五系列上。
▲七系列的手勢功能移植到五系列上。
 iDrive旋鈕具備手寫功能,造型質感滿分。
▲ iDrive旋鈕具備手寫功能,造型質感滿分。
在車內科技部分是這次進步最明顯處,除了部分來自於7系列配備外,iDrive內的BMW ConnectedDrive互聯網就如同每個人身上的手機,透過Sim卡連上網路,能得到天氣、交通資訊、線上生活資訊的訊息,駕駛者的手機下載專屬APP後,能與車輛做連接,許多資訊透過手機就能讀取,隨時掌握各種狀況;車內用的網路也能當作熱點分享給車內乘客,凡舉手機上的任何功能,BMW互聯網已能做到,這一直是開發工程師的目標,只是台灣車型上此配備的強度會到哪,汎德目前還未正式公布。想要操作任何互聯網功能、程式可從iDrive旋鈕、螢幕觸控或者預先設定好的手勢,駕駛者可以處於最舒適、人性化的姿勢,降低行車時會發生的危險。


自動巡航搭配車道導引 有未來車的雛型

4
▲第三代抬頭顯示器,面積比第二代增加70%。

拿著可檢控車輛行駛里程、保養資訊及預先設定送風時間等功能的智慧型螢幕鑰匙,按下啟動按鈕,正式開始里斯本的試駕行程。離開機場首先安排的路線是高速公路,在這要我們測試、體驗ACC自動巡航系統以及轉向、車道引導輔助系統。這套在7系列上就有的系統,到了5系列後系統更強大,透過保桿下方的雷達系統與擋風玻璃上的鏡頭,啟動定速後就能自動與前車保持一定距離行駛(時速在210km/h以下都能啟動),前車慢會自動減速,最低速度可到完全禁止,停止後駕駛不需踩煞車踏板,三十秒內前車移動,系統會自動跟上達到預先設定的速度。

自動巡航系統啟動下,當電腦偵測到車道線則會開啟車道偏移系統,當駕駛偏離車道線會主動修正回到正確路線。與前車的間距可從方向盤上調整。
▲自動巡航系統啟動下,當電腦偵測到車道線則會開啟車道偏移系統,當駕駛偏離車道線會主動修正回到正確路線。與前車的間距可從方向盤上調整。
可檢控車輛行駛里程、保養資訊及預先設定送風時間等功能的智慧型螢幕鑰匙,與7系列相同。
▲可檢控車輛行駛里程、保養資訊及預先設定送風時間等功能的智慧型螢幕鑰匙,與7系列相同。
自動巡航系統啟動下,當電腦偵測到車道線則會開啟車道偏移系統,當駕駛偏離車道線會主動修正回到正確路線,但這並非自動駕駛模式,雙手離開方向盤太久,會有警告因提示,如還不做出動作系統自動解除,所以不鼓勵駕駛把它當作自動駕駛來使用,在走走停停的車陣中確實有很大幫助。另外,如果在自動巡航模式下要切換車道,撥動方向燈撥桿第一段,電腦會自動偵測後方有無來車,環境安全下會在儀表板上顯示燈號,系統介入方向盤自動幫駕駛變換車道,過程中只要微微扶著方向即可,幾乎達到自動駕駛境界。台灣這套系統為選配項目,價格則要等發表會那天才會公布。


車輛進入G世代 引擎進入B世代

4
▲BMW達到轎車中的創舉,藉由流線車身與主動式進氣口、車側導流氣孔,創造出0.22Cd的超低風阻係數。

動力上,540i使用一顆新世代B58的3.0升直列六缸渦輪增壓引擎,與直接3.0升N世代引擎最大差異在本體外部機構。B58技術上有所進化,渦輪本體進規與排規的口徑微微放大,提供較強勁的推力,為了要降低渦輪遲滯原廠縮短渦輪管路,從原本氣冷式進氣冷卻器改成水冷式,水冷冷卻器與進氣歧管結合,拿掉原本要繞到車頭的路徑,達到快速渦輪進氣效率。同時渦輪車必備的洩壓閥,改由更精準的全電子化,只要達到設定壓力就開起洩壓,有效穩定渦輪壓力及耐用度。換上B58引擎後,渦輪管路縮短、引擎壓縮比提高、拉長行程,最大馬力達到340hp/5,500~6,500rpm與45.8kgm/1,380~5,200rpm最大扭力,與N世代引擎相比,性能數據提升、扭力峰值提早,再搭配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需要5.1秒。

動力上,540i使用一顆新世代B58的3.0升直列六缸渦輪增壓引擎。
▲動力上,540i使用一顆新世代B58的3.0升直列六缸渦輪增壓引擎。
530d柴油引擎部分,也使用同樣的B57新世代引擎,本體不變的情況下,周邊結構經過強化與修改,達到最佳引擎動力效能。3.0升直列六缸柴油渦輪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輸出特性,轉速4000rpm能爆發出265hp最大馬力,扭力部分在2000rpm時輸出63.2kgm最大扭力,以紙上數據來看,油門不需要重踩,轉速不用拉高就保有十足衝勁。八速Steptronic配上四輪傳動系統,靜止加速到百公里比起後輪驅動版本快了0.3秒為5.4秒,四輪驅動抓地力硬是比後輪驅動強,可惜台灣不會引進四驅系統車型。
530d柴油引擎部分,使用B57新世代引擎。
▲530d柴油引擎部分,使用B57新世代引擎。
530d整體懸吊偏向舒適設定,調性沒有540i如此運動化。
▲530d整體懸吊偏向舒適設定,調性沒有540i如此運動化。
高速路段之後來到鄉間道路,是最能展現BMW強項的舞台,BMW厲害之處就連豪華四門房車也不失該有的駕駛樂趣。540i充沛的動力在多彎的鄉間道路上須特別小心,里斯本的山路有點類似從內湖上五指山,雙向各一線道的寬度,這對台灣來的媒體再熟悉不過。與上一代相比前後懸吊結構一樣是前雙A臂、後五連桿,前雙A臂的結構位置在G30上採與F10相同,但是在後懸吊部分,雖然都屬五連桿配置,但在位置上原廠做了修改,希望在舒適與操控上取得平衡點,另外,G30也導入Integral Active Steering主動轉向系統,前後輪會依照當時車速電腦自動做角度的微調。主動式懸吊會在不同模式下調整適合的阻尼,而且非常明顯,Comfort與Sport Plus兩個最極端模式(530d沒有Sport Plus模式),經過不平整路面,Comfort車身呈現一種有Q度震動,而Sport Plus明顯晃動較沉,像一顆石頭落在矽膠記憶床墊上;530d整體懸吊偏向舒適設定,調性沒有540i如此運動化。跟上一代F10相比,G30 5系列避震器在處理碎震或者抑制側傾,有著較細膩的表現。


科技化的G30 5系列在台已開始預購

結束了山路路段回到下榻飯店,試駕行程也來到尾聲,短短與第七代5系列相處時光真的無法詳細窺探它所有進化,它帶給我最深刻並非在動力或者外觀,畢竟這些硬體方面在現今科技下已來到一個巔峰,想要有令人更驚豔的突破其實是不太可能,那些進步的幅度微小,除非你非常細心挖掘,否則較難讓人察覺。在軟體科技上,就如同手機一樣,進步的非常神速,手機用了一年就感覺已褪流行;第七代5系列科技層面大躍進,除了之前所提到的ACC定速巡航系統與轉向、車道引導輔助系統、BMW ConnectedDrive互聯網功能外,還有自動停車輔助系統、手機無線充電裝置、遙控停車(Remote Parking)等,感受到G30是一輛多功能的科技車,雖然有些配備到了台灣會被拿掉或者列為選配項目,但在這次里斯本試駕中都體驗到了,了解BMW未來造車工藝的方向。

車內的氣氛燈只有在夜晚特別明顯,駕駛者能調整自己喜愛的顏色。
▲車內的氣氛燈只有在夜晚特別明顯,駕駛者能調整自己喜愛的顏色。
第七代5系列最快在2017年第一季發表與國人見面,總代理汎德預售價也已展開,如果你問我開過之後它到底值不值得買,我的答案會是肯定;近距離接觸實車以及與設計師晚宴交流後,能深深體會BMW對於車的堅持。它們不僅要豪華與科技同時駕駛樂趣也不能少,而在這之間找到最好的平衡點以及最完美的樣貌來表現,當消費者也是希望豪華、科技、樂趣一樣都不能少,那我相信BMW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車內提供多款顏色與材質座椅讓消費者選擇。
▲車內提供多款顏色與材質座椅讓消費者選擇。
軸距則拉長7mm來到2,975mm,幾乎等同於短軸7系列的空間。
▲軸距則拉長7mm來到2,975mm,幾乎等同於短軸7系列的空間。
後座椅背有4/2/4分離功能,瞬間增加行李廂容積。
▲後座椅背有4/2/4分離功能,瞬間增加行李廂容積。


 

BMW 540i sDrive

BMW 530d xDrive

引擎型式

直列六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排氣量(cc

2,998

2,993

最大馬力(hp/rpm

340/5,500~6,500

265/4,000

最大扭力(kgm/rpm

45.8/1,380~5,200

63.2/2,000~2.500

驅動方式

FR

AWD

變速箱型式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雙A

後:五連桿

長x寬x高(mm

4,9361,8681,479

軸距(mm

2,975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595

1695

油箱容量(L

68

66

行李箱容積(L

530

輪胎尺寸

:225/55 R17(標準規格)

:225/55 R17(標準規格)

原廠公佈極速(km/h

250(安全極速)

250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5.1

5.4

售價(新台幣/萬元)

未定

363(530d sDrive預售)

xDrive台灣無引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