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R8 LMS Cup台灣站 李勇德提前取得業餘組總冠軍

記者:Alegna 2016-10-17

二度造訪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的Audi R8 LMS Cup在10月15-16日登場,這是今年錦標賽的倒數第二站,多位國際車手駕駛第二代R8 LMS賽車在高溫天候下激戰兩回合,去年因參加DTM錯過台灣站的瑞士女將Rahel Frey,首度登台就輕鬆拿下首回合勝利,比利時新秀Alessio Picariello則取得第二回合冠軍。而AUDI品牌大使李勇德則掌握地主優勢連續兩場比賽都拿到業餘組勝利,也因此提前獲得今年業餘組總冠軍。

4
▲李勇德回到本土作戰,提前摘下業餘組的車手年度總冠軍。

由於去年首度來台舉辦比賽時,不少車手對於屏東此地的高溫氣候難以忍受,主辦單位特別在今年把舉辦日期移至十月舉行,不過場地設施卻因為接連幾次的颱風稍有受損,而且南台灣的氣溫還是居高不下,對於一些來自歐洲的車手來說相當辛苦。

新一代賽車的空氣力學設計更優異,操駕更敏銳靈活,比起以往偏向房車的風格,新一代賽車的底盤反應與DTM廠車也很接近。
▲新一代賽車的空氣力學設計更優異,操駕更敏銳靈活,比起以往偏向房車的風格,新一代賽車的底盤反應與DTM廠車也很接近。
本次比賽的最大特色無疑就是全面換上新世代的R8 LMS賽車,車手認為新賽車的空氣力學設計更優異,操駕更敏銳靈活,比起以往偏向房車的風格,新一代賽車的底盤反應更接近DTM廠車,而50%與量產R8相同的設計概念,也意謂一般消費者也能透過市售版的R8 Coupe享受到來自賽道的技術。


排位賽

4
▲李勇德轉戰業餘組,今年立刻繳上好成績。

在週六的排位賽中,來自Audi TEDA Racing Team的熊龍在Superpole爭奪戰中創造最快圈速,而且速度最快的四名選手成績竟然相差不到0.1秒!令人對於正賽屏息以待。Castrol Racing Team的Rahel Frey和Champion Racing Team的Martin Rump在兩場自由練習賽中發揮優異,並將良好狀態保持到隨後進行的排位賽中,分別奪得第二、第三起跑位置。在台灣站第一回合,Frey的賽車將沒有額外增重,而在上一場韓國站比賽中登上頒獎台的衛冕冠軍熊龍和Rump,則必須分別載重50公斤和35公斤起跑。

缺乏緩衝區的大鵬灣賽道在超車時相當刺激,但也容易發生意外,車手都相當小心。
▲缺乏緩衝區的大鵬灣賽道在超車時相當刺激,但也容易發生意外,車手都相當小心。
業餘組方面,來自Team Audi Taiwan的李勇德,在排位賽中成功取得組別首位起跑;Phoenix Racing Asia的韓國車手尹相輝則取得第二快圈速,第三位則是黃錦章。至於另一位台灣車手陳軍華,由於自由練習時賽車車身嚴重受損並且無法在短時間內修復,無法參加這次的比賽。


第一回合 - 瑞士女將輕鬆獨走

4
▲場上的唯一女性車手Rahel Frey,以絕對優勢拿下第一回合的勝利。

一開賽火藥味就異常濃厚!原本從第二起跑位置的Rahel Frey在沒有增重的優勢下,起跑後的加速相當快,把握機會超越所有對手後,成功甩開後面追擊的賽車多達13秒,輕鬆奪下台灣站第一回合賽事冠軍,不過這也意謂她下一回合車輛必須增重50公斤。

取得桿位的熊龍以第四名完賽,也展現了旺盛的戰鬥意志。
▲取得桿位的熊龍以第四名完賽,也展現了旺盛的戰鬥意志。
賽後這位女車手並且向台灣媒體分享DTM與GT3統規賽的差異,並且認為大鵬灣賽道是難度頗高的技術型賽道,但對於她而言顯然
Jan Kisiel是去年AUDI Sport TT統規賽冠軍,在R8 LMS Cup表現也相當強悍。
▲Jan Kisiel是去年AUDI Sport TT統規賽冠軍,在R8 LMS Cup表現也相當強悍。
第四起跑位置的Alessio Picariello展現嘆為觀止的超車技巧,贏得回合賽第二;愛沙尼亞新星Martin Rump雖然在本回合以增重35公斤在第三起跑位置起跑,在競爭激烈的賽事中維持起跑優勢,衝向終點線;原第一起跑位置的馬來西亞衛冕冠軍熊龍則以第四名佳績完賽。李勇德在業餘組的表現也相當精采,以地主之姿的優勢確保第一回合組別冠軍。
首度挑戰台灣賽道就摘下冠軍,瑞士女將Rahel Frey在頒獎台上險得相當興奮。
▲首度挑戰台灣賽道就摘下冠軍,瑞士女將Rahel Frey在頒獎台上險得相當興奮。


第二回合 - 高溫天候激烈碰撞

4
▲由於負重50公斤,桿位起跑的Rahel Frey在進入第一個彎之前就被超車,但並沒有繼續被拋遠。

下午的第二回合賽況比第一回合更加激烈!Alessio Picariello在增重35公斤的壓力下展現實力,一開賽立刻超越前方的Rahel Frey,奪得台灣站第二回合冠軍。不過Frey在增重50公斤後仍跑出第二快圈速,並以第二名的亮眼成績完賽。

颱風雖然造成部份設施損毀,幸好並沒有影響本次比賽,而場上偶有零星事故發生,工作人員也都能迅速排除。
▲颱風雖然造成部份設施損毀,幸好並沒有影響本次比賽,而場上偶有零星事故發生,工作人員也都能迅速排除。
第四位置起跑的熊龍雖然在上一回合賽事與愛沙尼亞選手Martin Rump發生擦撞,賽車未及時修復至最佳狀態,但憑藉著精湛的操控與未增重的優勢,確保了第三名的成績。比賽期間李英健由於和Jan Kisiel發生擦撞而被迫退賽,Jan Kisiel則回到跑道完賽,但兩人下一回合都必須面臨退後五位起跑的判罰。
李英健與對手發生碰撞,賽車受損停靠牆邊,只能被迫提前畢業。
▲李英健與對手發生碰撞,賽車受損停靠牆邊,只能被迫提前畢業。
經歷台灣站激烈的兩回合追逐後,Alessio Picariello以151分暫居排行榜首,熊龍僅以3分之差緊咬不放,Rahel Frey則以137分位居第三,前三名僅僅差距14分,年度總冠軍的頭銜到底會獎落誰家,將在兩週後登場的上海最終站決一勝負!
熊龍在第二回合中,一直都是第二集團的領跑者,全場不斷面臨對手的緊迫攻擊。
▲熊龍在第二回合中,一直都是第二集團的領跑者,全場不斷面臨對手的緊迫攻擊。


4
▲Audi Taiwan品牌大使李勇德(中)成功留下兩回合的勝利獎盃,也為自己拿下年度的業餘組總冠軍。

Audi Taiwan品牌大使李勇德在台灣站第一回合業餘組別奪冠時,以總積分194正式確定奪得業餘組的年度總冠軍,而他也在第二回合表現出色,從第十起跑位置一路過關斬將,獲得回合賽總排名第七的亮眼成績,連奪兩回合的組別冠軍!

3
台灣奧迪總裁Ryan Searle在賽後記者會上特別恭喜李勇德在地主賽道上的卓越表現,也表示很榮幸可以看到全新第二代R8 LMS GT3賽車在高難度的大鵬灣賽道上奔馳,讓台灣賽車迷可以近距離觀賞R8的性能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