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能源局「車輛油耗指南」三大類型省油王:Prius C、Carens CRDi、MSX125

記者:Alegna 2016-05-05

經濟部能源局公佈104年市售車型油耗測試合格資訊與省油排名資訊,其中小客車方面,以TOYOTA PRIUS C表現最佳(26.5km/L);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類別則以KIA Carens CRDi勝出(17.4km/L)。另外機車方面,則以捷摩特公司引進的HONDA MSX125表現最好(71.3km/L)。

5
▲小客車方面,以TOYOTA PRIUS C表現最佳,平均油耗26.5km/L。此表中,smart是唯一不屬於柴油或油電動力的車型。

能源局強調,以上公布油耗登錄的測試值,是在實驗室的特定條件下,測得各車型油耗測試值。民眾於道路行駛時,因受天候、路況、塞車、使用車上空調系統或駕駛行為與習慣等因素影響,實際油耗未必與油耗指南所登錄的油耗測試值一致。


5
▲能源局將一般輕型轎旅車和大型休旅車列為同級距的作法雖然有欠考量,不過KIA自行研發的柴油引擎省油表現依舊輕鬆勝出,Carens CRDi在此類別中以微小差距險勝Kuga TDCi奪冠,也擊敗其他歐洲大廠的柴油引擎。

為配合耗能新標準實施,能源局自105年開始,汽車車型測試已經全面採用歐盟1999/100/EC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單一歐盟測試方式,僅提供以歐盟測試程序之合格車型油耗測試資料,換句話說,過去美規FTP-75測試方法已經無法使用,也不再存在所謂的換算係數問題。


5
▲機車方面,則以捷摩特公司引進的HONDA MSX125表現最好,平均油耗為71.3km/L。

「車輛油耗指南」公布於能源局網站,網友可於此處下載。如需查詢特定車型油耗資訊,亦可上「車輛耗能研究網站」(網址為http://auto.itri.org.tw/),點選「互動式車輛油耗資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