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TOYOTA Corolla Altis Safety+

安全加倍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5-11-20

Toyota Corolla Altis可以算是台灣街道上能見度很高的車款,這代表它擁有優異的銷售成績,不過就算賣得好消費者還是能雞蛋裡挑骨頭,批評它的缺點。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聽到大家的心聲,導入完善主動安全配備,推出Corolla Altis Safety+車型售價69.9萬元,成為國產70萬以下擁有最高規格安全防護的四門房車。

4

Toyota Corolla可以說是全球車壇的傳奇,能成為傳奇並非它有什麼過人之處的長才,而是每一代的出現都是當時的熱銷車款,從歷代累積到現在全世界已超過4000萬輛,台灣也有接近60萬輛的銷售紀錄。放眼看看百年汽車歷史,成為傳奇的車款不少,但要成為熱銷車種應該只有國民車才做得到。而坦白說稱之為國民車Altis售價並不算便宜,但是剛剛好在國人能接受的範圍內,重點它所擁有的附加價值夠吸引人,而這次為增添近幾年國人在乎的安全性,推出Altis Safety+車型,更加它鞏固它不敗地位。

3


4
▲ToyotaCorolla Altis來到第十一代車型,外觀採用原廠所謂的Keen Look設計。

ToyotaCorolla Altis來到第十一代車型,外觀採用原廠所謂的Keen Look設計,兩側的頭燈與中央水箱護罩相連接,並與前保桿立體折線及下氣壩造型結合,呈現出車頭寬闊視覺感。

16吋規格鋁圈,造型採放射狀有視覺放大效果。
▲16吋規格鋁圈,造型採放射狀有視覺放大效果。
車側同樣看的到強烈的立體折線與車門手把一氣呵成,加上與車體曲線銜接車側鍍鉻飾條,至於車尾同樣遵照寬闊大器與尊榮為前提的設計哲學,附LED導光條設計的尾燈組搭配保桿下緣外張倒梯形設計,呼應了車頭設計,並流露出新Altis外型更具年輕動感的歐風外觀。
車尾可以看到Safety+的專屬銘牌。
▲車尾可以看到Safety+的專屬銘牌。


4

至於內裝依樣以歐歸為基礎原則下,散發出濃濃的歐系車氛圍,中控台以水平線為主軸,呈現出開闊的視覺效果,同時中控台上方也採用軟質塑料,這些都是為了提昇它的質感。配備方面,Altis Safety+有SMART ENTRY(車門啟閉系統)及PUSH START(引擎觸控啟閉系統),讓車主從容地開啟車門及發動引擎。此外,並配備原廠晶片防盜系統、自發光雙環儀錶板、MID多功能顯示幕、六支全音域喇叭、鍍鉻外車門把手等多項科技配備。不過全車系都不提供大型螢幕音響主機,也無主流房車會給的藍牙通訊等現代化基本配備。

Altis Safety+搭載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與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主動安全配備。
▲Altis Safety+搭載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與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主動安全配備。
Altis Safety+的推出最主要滿足消費者對安全防護的日漸重視,Safety+版搭載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與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主動安全配備。主動安全VSC配備加入能夠偵測車輛轉向過度或不足時,主動保持車輛行進的穩定與安全,讓過彎更加順暢;TRC則能有效抑制車輛於濕滑路面起步或加速時可能發生的輪胎打滑情形,配合全車系皆配備之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及BOS(煞車優先系統)等制動輔助系統。較可惜在被動安全方面同樣是維持雙前座氣囊而已,原廠並未導入側面輔助氣囊。
座椅刻意用白色縫線來增加座椅質感。
▲座椅刻意用白色縫線來增加座椅質感。
後座座椅有點單薄,長途久坐會顯得有些疲勞。
▲後座座椅有點單薄,長途久坐會顯得有些疲勞。
後行李廂有6/4分離功能,大大增加實用性與置物容積。
▲後行李廂有6/4分離功能,大大增加實用性與置物容積。


4
▲搭載1.8升引擎,輸出最大馬力140ps / 6400rpm,最大扭力17.6kg-m / 4000rpm。

動力表現方面,Altis Safety+搭載1.8升引擎,進、排氣皆可變的VVT-i精準控制,同時導入ACIS可變進氣系統,能兼顧低速或者中高速等轉速域,輸出最大馬力140ps / 6400rpm,最大扭力17.6kg-m / 4000rpm。變速箱採新世代的Super CVT-i搭載Up Shift控制系統,擁有更寬廣的變速齒比範圍,大幅提升動力傳輸效率,並且能電腦模擬出七速的換檔模式,駕駛者能主導換檔時機。以上科技讓Altis Safety+平均油耗達到19.4km/L(美規),0~100km/h加速的時間亦由前代10.1秒縮短到9.8秒的主要功臣。

方向盤左方為音響控制按鍵,右後方則有定速撥桿。
▲方向盤左方為音響控制按鍵,右後方則有定速撥桿。
再來就是操控表現,其實Altis一直以來都不能稱之為一輛有樂趣的車款,畢竟它被歸類在一般家庭使用房車,所以操控表現只能算是附加價值。但老實說來到第十一代車型,原廠將懸吊、轉向齒比重新調校,同時還追加車身焊點與強化板來提昇剛性,感覺有下功夫去改變,實際路感有比前幾代清晰,車體支撐性也有明顯加強,但是只要車速快一些還是會出現浮浮動態表現。Altis Safety+有VSC與TRC兩大功臣,當車輛快瀕臨失控時,系統介入能有效抑制、穩定車身,不過這兩項也並非萬能丹,原則上慢慢開才能確保平安到達目的地。


主動安全加分、被動安全有進步空間

4
▲Altis Safety+有VSC與TRC兩大功臣,當車輛快瀕臨失控時,系統介入能有效抑制、穩定車身。

一天的試駕過程中沒有帶來什麼太大的驚奇,中規中矩的調性,作為市區中的代步交通工具沒有什麼好挑剔。動力傳輸迅速、懸吊感覺舒適,還刻意開到山路小試一下,低速的彎道中,Altis保有不錯靈活性,當然我不會拿歐系車的水平來評斷它的駕駛樂趣,畢竟設計出發點一開始就不是朝那麼方向。Altis最大罩門是高速的穩定性,先天的後軸結構,高速時的支撐性較薄弱,我相信這是部分消費者擔憂的地方,Altis Safety+導入主動安全輔助也是來加強這一塊。

Altis Safety+成為國產70萬以下擁有循跡防滑安全防護的四門房車。
▲Altis Safety+成為國產70萬以下擁有循跡防滑安全防護的四門房車。
Toyota不管是哪一款車型在台灣都有不錯的銷售成績,成績優異並非是以歐系車擅長的操控取勝,耐用度高、品質信任度高才是消費者所注重的,也造就它在二手車是裡的行情。和泰汽車這次推出Altis Safety+希望能弭補在主動安全方面的不足,原車型編成想要有車輛穩定系統、循跡控制系統要買到76.6萬元的尊爵版,現在特別將經典版改為經典Safety+車型,加上了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原豪華版車型順勢跟著升級,所以消費者想要有高規格安全房車,Altis Safety+的推出69.9萬元價格七十萬內就可購得,將受惠到考慮安全性還未出手的準車主。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