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載進化科技 第二代大改款AUDI Q7國內上市

記者:Alegna 2015-11-19

台灣奧迪已將第二代AUDI Q7引進國內銷售,本次Q7一舉減重達325kg之譜,並同時提供七座和五座車型選擇,車系編成也更豐富而完整,同時設計革新工程也大幅躍進,而強大的休旅機能和操駕實力,都展現新的Q7車系強勢回歸LSUV市場的強烈企圖心。

車型 售價
Q7 40 TFSI quattro 5 / 7人座 275 / 283萬元
Q7 40 TFSI quattro Luxury 5 / 7人座 289 / 297萬元
Q7 45 TDI quattro 5 / 7人 351 / 359萬元
Q7 45 TFSI quattro 5 / 7人座 367 / 375萬元

車身更緊緻 造型更大器

4

現行Q7問世已有十年之久,當年的Q7不僅是AUDI首款LSUV產品,也是市場上首部全尺碼7人座LSUV,截至停產前共銷出55萬台,成績斐然。新的二代車型在今年初於北美車展首演,由於各方面均有顯著躍進,更因為完整搭載AUDI近十年以來的所有進化科技結晶,在創新汽車科技的應用層次上,大幅超越同級距競爭對手而獲得許多國際獎項肯定。

在外觀設計上,二代Q7架式十足的車頭設計,透過全新鍍鉻橫柵單體式盾型水箱護罩,賦予車頭更為霸氣的面貌;除了標配氣體放電式頭燈組,45 TFSI quattro更標配整合極線LED識別燈的全LED極光頭燈組。車長較第一代略為減少,卻更凸顯出大器尺寸和修長身形,先進的LED尾燈組還配備動態指示方向燈。

3
與上一代相比,Q7的車長和車寬分別減少37 mm、15 mm,車高則是微幅增加12 mm,底盤軸距部份則是縮短8 mm。透過Audi ultra輕量化技術,採用複合材料打造的輕量化車體結構,讓車身重量大幅減輕達到325kg之譜,讓它成為同級車款中身段最輕盈的豪華休旅車;再加上低達0.32 cd的低風阻係數,對其車輛動態反應、動力輸出效能、油耗經濟表現,都有十分明顯的助益。


全新入門四缸動力入列

4

新一代Q7初期引進三款動力規格,除了延續以3.0升V6引擎為主的TFSI/TDI汽、柴油產品車型之編制(45 TFSI quattro和45 TDI quattro),亦導入車系首見的2.0升 TFSI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40 TFSI quattro和40 TFSI quattro Luxury)兩款入門車型。全車系標配ti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Start-stop引擎自動啟動/熄火系統與能源回充裝置。

其中Q7 45 TFSI quattro搭載3.0升V6 TFSI機械增壓引擎,可輸出333hp的最大馬力,並且於2,900 ~ 5,300rpm的轉速區域爆發出44.9kgm之扭力高原帶,只需要6.1 / 6.3秒(五人座 / 七人座)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衝刺;其最大馬力輸出相較於上一代Audi Q7 35 TFSI quattro,更是大幅精進達23%之譜!而Q7 45 TDI quattro所搭載之新世代3.0升V6 TDI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輸出精進為272hp,高達61.2kmg的最大扭力則可自1,500rpm一路延伸至3,000rpm,相較於上一代Audi Q7 35 TDI quattro,動力輸出效能提升幅度達11%,CO?排放數值則同步減少達23 %,0~100km/h加速表現僅耗時6.3 / 6.5秒(五人座 / 七人座)。至於四缸系列的40 TFSI quattro和40 TFSI quattro Luxury兩款入門車型,動力方面配置首見於全尺碼7人座LSUV級距的全新2.0升L4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可一舉輸出252hp/37.8kgm的最大動能,再加上輕量化技術,只需要6.9/7.1秒(五人座/七人座)就能完成0~100km/h加速衝刺。


輕量科技領軍 操控更敏捷

4

Q7這次底盤前、後懸吊結構採用全新研發之輕量化材質五連桿設計,其中後軸重量相較於上一代車型足足減輕 40 kg,搭配全車系列為標配的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在一般行駛狀況下,能以非對稱式的前40:後60的扭力分配,營造出偏向後驅車的動態特性,系統更能依照路況與行駛狀態,進行最多達前70%、後85%的動力分配,精準使用車輛性能,並透過扭矩導引功能將抓地力發揮至最大。

除此之外,性能更出色的全新電子機械式動力轉向系統(附servotronic功能),確保車輛擁有直接的轉向反應,Audi原廠更將All-wheel steering全輪轉向系統加入全車系選用配備,使後輪能在60km/h 以下的低速,採與前輪反方向轉向,藉此減少迴轉半徑;在高速時則與前輪同方向轉向,提升高速變換方向的敏捷性,減少因車輛尺寸所產生高慣性的拖遲感,目的在於兼顧全速域的循跡性能。至於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也同樣納入全車系標配。


炫目科技座艙 操作更人性化

4

Q7座艙中控台總成採用創新的上下層設計,內建可電動伸縮設計的MMI大型顯示幕,另可選配環艙氛圍照明套件。全車系除了標準七人座的選擇外,也可選擇五人座車型,;七人座車型的第二排採35:30:35的獨立式座位安排,於乘坐時可調整椅背斜度及適當膝部空間,每張座椅均可提供兩段式摺疊模式;而第三排座位採兩張全尺寸單人座設計,並搭配全電動摺疊功能,在行李廂處及第二排左右門邊,均設置電動操作。

3
改款後無論膝部或肩部空間都更勝前一代車款,行李廂的承載容量更是同級車之最,五人座的模式下,即擁有890 L的過人容積表現,更可進一步擴充至2,075 L的龐大空間,就算是七人座滿載,仍有295 L的行李廂空間。

跟隨TT的腳步,Q7也整合原廠中文導航系統、數位電視及中文聲控功能的新一代「3G plus資訊硬體整合系統」,以及「大型MMI觸控手寫板含8組記憶鍵功能」列入配備項目中,觸控手寫板面積更廣達110 mm × 66 mm!觸控加上全中文化界面設計,判讀操作時更便利。

先進的Audi全數位虛擬座艙,採用了直覺化12.3吋高解析度螢幕,以數位化界面完全取代傳統中控台儀錶的各項功能,舉凡時速錶 / 轉速錶、旅程電腦、藍牙免持通訊裝置附音樂傳輸功能、MMI 中文化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空調系統設定、檔位顯示、Audi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控制等所有行車資訊,甚至全彩3D高畫質衛星導航地圖,均全數整合至位於駕駛座方向盤正後方的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顯示幕之中,並透過先進的全智能液晶儀表來呈現,其內建尺寸達12.3吋的LCD螢幕,擁有高達1,440 x 540 pixels的高解析度,讓駕駛者可以隨時清楚掌握各項資訊和數據,提供強大且實用的操作便利性。


全方位安全防護

4

Q7在安全設計上也突破傳統框架,以「Audi pre sense 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搭配進階版的「Audi pre sense city都會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Audi pre sense rear後方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打造全方位的安全行車防護系統。

Q7整合各項安全輔助或駕駛輔助系統所出「都會行車」、「智慧停車」二種輔助套件,可依需求分別整合,如「Assistance package city都會行車系統」進一步整合了Parking system plus進階停車輔助系統、Audi pre sense rear後方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Audi side assist車道變換輔助系統、Cross traffic assist後方橫向車流警示及煞停輔助,以及整合車內氣氛光源的Exit warning離車安全預警系統等主動式安全配備;至於「Assistance package parking智慧停車輔助套件」,則是透過360度全視角顯影裝置,可分別以垂直 / 廣角以及360度無邊框的全視角畫面,搭配新增駛離車位功能的自動停車輔助系統,減輕駕駛者停車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