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法蘭克福車展】M-BENZ IAA Concept概念車

用智慧對抗風阻的變形金剛

記者:haya 2015-09-30

德國M-BENZ汽車在今年法蘭克福車展中展出一部名為Concept IAA的概念車,車名中的IAA代表「Intelligent Aerodynamic Automobile」之意(法蘭克福車展的簡稱也是IAA),強調擁有世界最高水準的低風阻表現,也暗示未來M-BENZ高階車款所會呈現的全新風貌。所以其車身是以現行S-Class與S-Class為基礎所發展出來的四門Coupe形式,車室內也增加許多觸控操作功能,展現豪華主管房車更高層次的新境界。

4

根據車廠所公布的數據,Concept IAA的風阻Cd值是世界第一的0.19,能夠達成如此讓人眼睛一亮的低風阻,其秘密就在特殊的車身設計之上,當處於低風阻模式(aerodynamic mode)下,車速在達到80km/h時,就會自動或是透過按鈕操作「變形」將車尾最多伸長390mm,,前保桿的導流鰭片會向後移動60mm來提昇氣流車底氣流流動的平順度,前後保險桿的柵葉也分別會突出20與25mm,藉以導引流經車頭兩側與輪拱的氣流,減少空氣阻力。

3
3
Concept IAA的車身呎碼為車長:5040mm、車寬:1995mm、車高:1305mm,軸距:2975mm,在低風阻模式之下車長則會伸長至5430mm。整個車體的造型與車身各處的空氣力學機構設計透過各個部門的專家運用先進的網路數位資料交換技術技術共同合作,以及龐大的氣流模擬運算所建構而成。
3
除了超優異的空氣動力表現外,Concept IAA還搭載了稱為「Car to X」的技術,可以與路上其他車輛或設施進行資訊交換,當前方發生意外事故、路上有障礙物或其他狀況時,就能夠在車輛到達事故區域前就即早得知,避免發生後續的事故。
3
3
動力上則是搭載油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所組成的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系統的綜效最大馬力輸出為279hp,極速則被電子限速於250km/h,二氧化碳排放測試數據為28km/h。在純電動驅動模式下最高可以行駛約66公里。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