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INI JCW 6MT

JCW Pro套件滿載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5-08-28

不得不承認,在手排快絕跡的年代裡,聽到要試手排車令我有點興奮、有點緊張;可能是我心中存在老派的靈活,喜歡與機械對話的那種直接感。上次試駕過MINI JOHN COOPER WORK(簡稱JCW)對它的靈活操控留下深刻印象,這次換上六速手排JCW,相信我試駕後應該會失眠好幾天。

4

這個事事都講求便利、實用的年代,純種手排車已經快變成稀有動物,在手排快要絕跡的時間點,是駕到MINI JCW手排車型,令人格外興奮。

試駕車款選足JCW Pro套件,對於MINI JCW整體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試駕車款選足JCW Pro套件,對於MINI JCW整體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不過在試駕體驗之前,先來好好介紹一下這輛MINI JCW所搭載的Pro套件。
外觀選配JCW Pro車身貼紙,37號碼是MINI JCW贏得冠軍時的車號。
▲外觀選配JCW Pro車身貼紙,37號碼是MINI JCW贏得冠軍時的車號。
手排車型與自排車型在外觀上無差異,擁有獨特的前後保桿、鋁圈、車身塗裝以及烤漆顏色,比起一般MINI Cooper S有更強烈的運動氛圍。


MINI JCW Pro套件加持

4
▲水箱護罩上加裝的燈具並非霧燈,其功能是遠光燈束。

試駕車款選足JCW Pro套件,套件包含前定風翼、後保下飾板、後尾翼加裝組、後視鏡外蓋、方向燈飾板、鍍鉻尾飾管等,套件的加持,姑且不談它實質功效,對於MINI JCW整體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車頭最醒目的套件是原廠加裝LED遠光燈套件,外加的車頭燈組從R世代MINI就是熱銷產品,與當時Classic MINI跑拉力賽的裝扮相仿。加裝燈組與車內遠光燈連動,無法獨立開啟,夜間開啟遠光燈時,前方會感覺一片光明。

3
跑車化座椅表面採麂皮材質,大幅度增加人與座椅摩擦力。
▲跑車化座椅表面採麂皮材質,大幅度增加人與座椅摩擦力。
進到車內,JCW套件提升可愛MINI的戰鬥氣息,雙前座麂皮與真皮搭配的賽車座椅,椅背上還有JCW專屬銘牌,這絕對是車迷心目中的夢幻逸品。方向盤、車門飾板上都有JCW字樣。刻意擺脫前幾代可愛的扮相,F世代MINI運用機械、斯巴達的風格,有男女通吃的產品力。影音系統MINI Contrilier控制旋鈕,使用方式類似BMW iDrive系統,透過中控台上方的全彩螢幕,提供強大的功能性。試駕車款選用了Harman/Kardon高傳真揚聲器,大幅度拉高MINI車內聽覺饗宴。
漂亮的JCW Pro方格旗絨質腳踏墊,增加車內整體一致性。
▲漂亮的JCW Pro方格旗絨質腳踏墊,增加車內整體一致性。
JCW Pro車內套件只有醒目的英國國旗絨質腳踏墊可以選擇,與車內紅黑相間的顏色搭配,如同車外套件有畫龍點睛效果。
可6/4分離的後座椅提高小車的實用性。
▲可6/4分離的後座椅提高小車的實用性。


動力最佳平衡點

4
▲MINI JCW動力從上一代的1.6L升級到2.0L,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最大馬力231hp與最大扭力35.7kgm。

MINI JCW動力從上一代的1.6L升級到2.0L,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最大馬力從Cooper S的192hp升級到231hp/5200~6000rpm,而最大扭力28.6kgm一舉勁升到35.7kgm/1250~4800rpm,引擎代號B48B20O0與Cooper S的B48B20M0有所不同。變速箱部分採傳統六速手排變速箱,內部齒比與Cooper S只有一、二檔相同,三到六檔齒比縮小,終傳齒比放大,應該是因應馬力提升後的改變。靜止加速到100km/h需6.3秒,自排只需要6.1秒,再過幾年,不知道手排MINI會不會在市場上消失。

中出雙管排氣管,選配鍍鉻尾飾管與後保桿下飾板。
▲中出雙管排氣管,選配鍍鉻尾飾管與後保桿下飾板。
MINI JCW底盤經過原廠重新調校,並換上JCW高性能煞車系統,有著精準制動力;避震器裝上跑車化懸吊,這與之前自排版本的MINI JCW有選配上的差異,自排版本有主動式懸吊系統,就是可以透過行車模式調整改變阻尼軟硬,這次試駕的手排版本則無此配備,所以在一般道路上要忍受頻繁的車身彈跳。
JCW高性能煞車卡鉗提供精準的制動性,選配JCW雙色18吋造型鋁圈。
▲JCW高性能煞車卡鉗提供精準的制動性,選配JCW雙色18吋造型鋁圈。
鋁圈升級到205/40 R18的尺寸,但輪胎卻背道而行配用倍耐力P7的節能輪胎,這點完全不符合MINI JCW該有的調性。


放大MINI不減山道風采

4
▲行車模式有SPORT、MIN、GREEN三種。

全新世代的MINI,車身尺寸因應潮流放大,導致很多MINI車主覺得MINI不再是以前的MINI,開起來的感覺有點走味;但試駕MINI JCW後,我覺得經過原廠廚師的重新調味,這盤菜又回到該有的味道。山路上彎道穿梭,完全電子式的方向機,不會介入太多,造就精準車頭轉向;懸吊跟Cooper S比起來,有著更清晰的路感,車身側傾也比Cooper S還要小。配上231hp與35.7kgm強勁動力,與六速手排設定,進彎、出彎一氣呵成,絕不拖泥帶水,排檔行程明確,離合器踏板輕重適中,而且現在的手排車非常聰明,降檔會自動幫你補油,駕駛無需使用跟指,就能與賽車手相同的流暢度(如果在關閉防滑系統,會取消自動補油功能)。

過長的六速手排排檔桿,有點與內裝氛圍格格不入。
▲過長的六速手排排檔桿,有點與內裝氛圍格格不入。
火紅的引擎啟動按鈕,搭配一體式多功能鑰匙使用。
▲火紅的引擎啟動按鈕,搭配一體式多功能鑰匙使用。
五指山的多彎道路,MINI JCW手排車型就像山道上的精靈,而且是很聽話的那種,車要快、要慢取決於駕駛者的操控,完全機械化的手排控制,比起自排有著更多的樂趣,進彎前的減速退檔,彎中hold住油門,看到出彎點補油加速,很快的你就會陶醉在這一進一退之間。只是比較可惜的地方是原廠所搭配的輪胎,節能取向的倍耐力P7,降低MINI JCW在彎道中的功力,容易出現轉向不足,駕駛只能用較低的速度入彎,大大折損彎中的速度,如果換上一條性能胎,MINI JCW就如同會轉彎的子彈。


樂趣、品味不能用價格衡量

4
▲MINI JCW整體戰鬥力比起Cooper S高一個層次,沒有砸了JCW的招牌。

MINI JCW整體戰鬥力比起Cooper S高一個層次,沒有砸了JCW的招牌,不過經過JCW調校後建議售價為185萬元(試駕車款選配JCW GP套件後為234萬元),這比我們之前試駕過AUDI S1的178萬元高出許多。馬力同為231hp,S1四輪驅動系統加持下,加速速度更快,過彎極限更高,駕駛還能在彎中透過重心轉移做稍微推頭或甩尾的改變,操控感與樂趣大於MINI JCW。而MINI JCW的贏面我想應該只有它的時尚敏銳度,兩台車同時停在信義區街頭,路人的回頭率MINI JCW絕對是大勝,就像很多球鞋迷買的名貴球鞋,要的只是穿在身上的卓越感,它有什麼優越的實質功能一點也不在乎。

現在的手排車好好開,起步有上坡輔助系統,放離合器電腦自動幫你補油,根本不需要學會什麼跟指。
▲現在的手排車好好開,起步有上坡輔助系統,放離合器電腦自動幫你補油,根本不需要學會什麼跟指。
最後在手排車快絕跡的年代裡,能試到手排車真的令我回味好幾天,而一天的試駕過程中,體驗到現在的手排車好好開,起步有上坡輔助系統,不用擔心車子會向後滑,放離合器電腦還會自動幫你補油,根本不需要學會什麼跟指,彎中退檔電腦一樣會自動補油,順暢度就如同經驗豐富的賽車選手,如此好開的手排車為何還會瀕臨絕種呢?

但其實手排車也並非要絕跡了,許多國家還是手排車大於自排車款,會絕跡的應該是性能手排車,性能講求的是速度、賽道成績,雙離合器自手排的推出,賽道上成績比純手排車還優異,原廠當然就沒有必要推出手排車款,像是Porsche 911 GT3手排停產。最後手排迷也不用太擔心,不是以賽道為出發點的車款,手排還是會繼續存在,恩…….那下一代的MINI JCW還會有手排車型嗎?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