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日本學生方程式國際大賽! 臺北科大懷抱雄心

記者:haya 2015-08-26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有一群熱愛車輛的學生,分別來自車輛工程系、機電學士班、經營管理系、機電學士班、文化事業發展系,共同組成了25人團隊,成立了『臺北科大Project One Racing Team』,由臺北科大副校長-林啟瑞副校長領軍於2015年8月28日前往日本參加『國際學生方程式賽車大賽』,為台灣唯一代表隊。 此次競賽共有來自世界各地知名大學計有10國91隊參賽,此賽事已有30年歷史,主要考驗學生完整規劃打造車輛的能力,包含經營、行銷、規劃、製作等等,等同於一個微型車輛研發公司。與臺北科大這幾年,積極推動的產學合作計畫,不謀而合,在本次出賽前將在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舉行授旗典禮。

5
▲車隊於鉅豐賽車場測試參賽車後合影

關於車隊:

車隊的成立,由臺北科大車輛工程研究所數名研究生發起,推展至其他各系及大學部,自2014年10月成立,分別有,底盤組、動力組、公關組、行政組等組分工合作。一路從設計車輛、行程規劃、預算編列,推廣行銷、賽車打造等等,歷經找不到贊助商,學業與賽事準備衝突,光是將車輛運至車輛測試場地就是一件麻煩事!非常感謝師長與校友在資源以及資金上的協助,也感謝目前在車輛產業界服務的學長們協助推廣宣傳車隊參與比賽。

車隊深夜趕工調整車輛
▲車隊深夜趕工調整車輛
小七車觀點總監-謝騰輝(本校車輛系學長)先生返校進行技術指導
▲小七車觀點總監-謝騰輝(本校車輛系學長)先生返校進行技術指導
關於FSAE:

FSAE,即『國際學生方程式賽車大賽』,國際汽車工程協會(SAE)-日本分會主辦,目標是提升車輛產業競爭力與提升產業與學校的接軌,讓學生透過營銷報告、成本報告、車輛打造、動態比賽,來培養車輛產業的技術、行銷、管理,多方位的能力,在國外許多車輛產業也透過該比賽尋找人才。
於校外進行車架銲接與製作過程
▲於校外進行車架銲接與製作過程
參賽車於鉅豐賽車場進行模擬賽道練習
▲參賽車於鉅豐賽車場進行模擬賽道練習
關於贊助者:

此次車隊計有全台27家企業支持贊助,對於此次參賽提供金錢、人力、物力、資源等各方面的協助,其中光陽工業為本次最大贊助商,提供資金、材料及人力等相關協助;億豐富國際有限公司,則是提供車隊車手的訓練並以旗下鉅豐賽車場給予車隊賽車測試及駕駛訓練,並提供車隊資金只週轉上的支持;車王電子亦是資金贊助商之一,此外其他臺北科大的校友,也提供了很多技術、資源的聯絡資訊與管道,包含了車上的零組件、控制器、塗料,或是技術指導等等。
參賽車輛在校內底盤動力計測試(馬力機)
▲參賽車輛在校內底盤動力計測試(馬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