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廠研發砸錢不手軟?無用汽車科技沒人愛!

記者:Alegna 2015-08-26

知名分析機構J.D. Power調查購買新車超過3個月以上的4200位車主,彙整出令人意外的結論;報告指出,車廠挹注千百萬元研發的各種先進科技,卻有為數不少的車主根本不願意使用,甚至希望下一部車不要繼續出現,這顯示車廠對於消費者的真正需求並不了解,或只是單純將「車輛科技」視為提高新車輛價值並作為行銷的手段。

4
▲在美國相當普遍的專屬管家服務及其他連網服務,卻被最多車主視為最無用的科技配備。

根據J.D. Power的駕駛互動車輛體驗(Driver Interactive Vehicle Experience)研究結果,購買具備先進科技新車的車主們,通常只在一開始的前三個月會使用它,接下來這些配備就會失寵。

感應開啟尾門設計也是最近幾年開始流行的配備,不過並沒有進入「最不受歡迎的前五項科技配備」名單中。
▲感應開啟尾門設計也是最近幾年開始流行的配備,不過並沒有進入「最不受歡迎的前五項科技配備」名單中。
研究指出,在新車所標榜的33種科技中,其中的16種有至少20%的車主「從未」使用過,其中排名前5種最不受青睞的科技,分別是:遠端專屬管家服務(43%)、行動寬頻分享器(38%)、自動停車系統(35%)、抬頭顯示器(33%)、內建App應用程式(32%)。


4
▲連網科技已經逐漸普及,通常也是車廠所標榜的科技配備,不過有許多消費者試過之後,卻對它敬謝不敏。

J.D.Power更表示,高達五分之一以上的車主,希望下一台車上面不要繼續出現的科技配備多達14種,其中包括Apple CarPlay、Google Android Auto、車內遠端專屬管家服務、語音輸入文字功能等。而在Y世代(1977~1994年出生)的受訪者中,不喜歡的科技配備還更多,特別是與娛樂、互聯系統相關的科技。


4
▲車廠無所不用其極研發各項新科技,不過實際使用的車主們似乎並不領情,其中一個原因居然是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新車有這項配備?!

J.D.Power認為,從調查中發現消費者往往只想用他們自己的智慧手機或平板,單純就因為符合他們的需求;而車廠砸了數百萬美金研發,消費者也花了大把鈔票,得到的卻是一堆無用的科技配備,最後是雙輸的結果。


4
▲報告指出消費者對於有助於提昇駕駛安全的主動巡航控制系統接受度很高,這是否也暗示了車廠必須調整未來的科技研發方向。

除了許多消費者擺明用不到那些科技(譬如語音辨識功能),另一種更常見的情況是,經銷商根本沒有善盡告知義務,所以很多車主從頭到尾都不知道自己的新車原來搭載了這麼多科技。

而報告也發現消費者對於能夠增加駕駛體驗或安全的配備感到興趣,但僅限於內建而非加裝者,其中內建配備最受喜愛的像是車輛診斷系統、盲點警示偵測系統、與主動巡航控制等。


4
▲受訪者對於ACC和BLIS等系統的偏愛,也與我們試駕新車時的感想一致,搭載這類系統的新車,通常在駕駛體驗方面可以獲得較高的評價。

J.D.Power指出,車主購買新車的頭30天是決定愛不愛用科技配備的關鍵期,而第一次初體驗的結果也會決定今後該配備會不會失寵。J.D.Power因此提醒車廠必須讓消費者初次試用就獲得滿意的結果,否則最後車主還是只會拿起自己的手機打電話,而不是讓它連上藍芽系統,挹注千百萬元所研發的各種高科技,只會束之高閣。

幾乎每家車廠都會有的自動停車系統,同時也是名列前五大車主最不享用的科技配備之一。
▲幾乎每家車廠都會有的自動停車系統,同時也是名列前五大車主最不享用的科技配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