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PORSCHE Cayman GTS

現實與理想的和解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5-08-26

PORSCHE台灣總代理永業在八月中旬為國內媒體舉辦了一場全車系試駕體驗活動,車款涵蓋Boxster GTS、Cayman GTS、Panamera GTS、Panamera 4S、Macan S Diesel、Cayenne S E-Hybrid等性能勁駒。從車單中可以看出,每一款都是各車系動力頂尖的高性能車款,其中的GTS車型更是這次活動的主軸,而前不久才在國內發表的PORSCHE中階跑車Cayman GTS,自然是眾人最期待試駕的對象之一。我們也很幸運地排到較多的試駕體驗時間,因此接下來的就以Cayman GTS作為主角,為大家介紹PORSCHE跑車的性能和特色。

與時俱進的跑車基因

4

專精製造跑車,一直都是PORSCHE自創廠以來堅持的使命。創辦人費迪南.保時捷也曾自稱,當初是「因為遍尋不到理想的車輛,最後才決定自己動手打造」;直到今日,這句話還是深深影響PORSCHE製造跑車的理念,如今每位顧客都可以要求訂製屬於自己的PORSCHE跑車。至於他所謂「理想的車輛」又是怎樣的車呢?根據考證,後人發現保時捷博士想要的是一台「輕巧、有效率運用馬力的跑車」,這又再度與現在PORSCHE馳名車壇的造車技術不謀而合!也證明這家車廠的確對於血統和傳承相當重視,每一款車都是品牌精神的具體實踐。

3
為了這次的全車系試駕活動,永業準備了多款性能頂尖車型提供體驗。
▲為了這次的全車系試駕活動,永業準備了多款性能頂尖車型提供體驗。
在捍衛傳統的同時,還必須不斷創新,因此PORSCHE家族也隨著時間的演進不斷壯大,如今每隔幾年就有全新的車系誕生。Cayman就是PORSCHE在2005年以Boxster為基礎,所開發出來的全新純種雙座跑車。就產品定位而言,Cayman介於911和Boxster之間,特色在於中置後驅的設計,設定上一如車名「美洲鱷」的期許,具有強勁敏捷的個性。Cayman雖然也可以視為硬頂版本的Boxster,因為兩者的內裝、底盤和動力設計如出一轍;不過為了表現出產品位階的高低,PORSCHE在動力調校上還是刻意讓Cayman優於Boxster一些,因此性能表現也是前者較好。


創造雙贏的GTS

4
▲Cayman GTS(白車)和Boxster GTS(紅車)血緣相近,內外設計有許多相同的地方。

「GTS」這個字母組合來自於Gran Turismo Sport的縮寫,首度應用這個名號的PORSCHE車款應該是1963年所誕生的904 Carrera GTS賽車;由於這款賽車同時還順利取得合法上路的資格,因而車廠同時也賦予GTS為「結合終極性能與日常使用均衡性」的代號。近30年期間,PORSCHE就分別推出了924 GTS、928 GTS、和Cayenne GTS,將此設計理念進一步發揚光大。GTS後來還繼續出現在911系列及Panamera車型,而後才有Boxster和Cayman納入行列,至此正式成為PORSCHE產品代表最強自然進氣車型的副車名。

從以上的描述,不難理解Cayman GTS是車系的性能強化車型,動力更勝Cayman和Cayman S,是僅次於Cayman GT4的第二把交椅!不過由於台灣沒有引進Cayman GT4的緣故,GTS便順理成章自動遞補成為性能一哥。


Panamera GTS率先上陣

4
▲追求大排氣量的Panamera GTS,擁有相當熱情的性能與操控能力。

體驗試駕的行程從台北內湖出發,沿著堤頂大道開上環東大道,沿途車多擁擠,馬力沒有太多發揮餘地,卻能試出跑車在都會生活圈的實用性。不過由於試乘車數量有限,一開始分配到的是Panamera GTS而不是原本鎖定的Cayman GTS,幸好我們還未曾試駕這款車,正好有機會再次重溫Panamera和體型不成比例的敏捷特性。在快速道路上抓到短暫的空檔,立刻切進Sport模式小拉一下轉速,還體驗了Sport Plus與不同懸吊軟硬的差別;只不過轉速錶指針飛速爬升的同時,渾厚的4.8升V8排氣聲浪立刻傳至車室,車上三人精神為之一振。按照官方的數據,Panamera GTS的最大馬力達到440hp,0-100km/h加速只要4.4秒;這樣的數字對於一部高性能的PORSCHE當然再正常不過,但是別忘了,這是超過5米、逼近2噸重的大傢伙!這種衝突感讓我們每次大踩油門加速時,速度帶來的衝擊感更為強烈。接著進入106縣道的山路上,沿路能夠緊跟著前面的Boxster GTS快速過彎而不被拋離,GTS強悍的氣勢在此充分展現,不得不承認,它的骨子裡果然藏著PORSCHE跑車的基因!


Cayman GTS主角登場

4
▲Panamera GTS的V8聲浪渾厚驚人,在隧道中迴盪的聲音更令人印象深刻。

換上Cayman GTS繼續前行,路段換成濱海公路,在這裡由於車寬不容許太多空間可以選擇過彎路線,想要跟上來自新加坡的原廠教練所駕駛的前導車,踩下油門時真是一點都不能客氣。車尾3.4升引擎是這家車廠最有名的水平對臥設計,可以說是PORSCHE的招牌,340hp的最大馬力,足以讓它跑出4.8秒的百里加速成績,還能搾出283km/h的極速表現,再次突顯了這個金色盾牌的價值所在。

相對於911 Carrera GTS追求極致性能的設定,Cayman GTS車系給人的印象比較不緊繃。
▲相對於911 Carrera GTS追求極致性能的設定,Cayman GTS車系給人的印象比較不緊繃。
Cayman GTS不愧是訴求駕駛樂趣的純種跑車,紮實的懸吊幾乎感受不到太多側傾就已經通過每個彎道,輪胎緊貼著標線不斷衝刺,車輪也沒有出現偏滑跡象,雖然說開放道路上其實也沒有辦法開太快,不過按照經驗,一般的車在這種車速下,不容易像它那樣能給駕駛如此的安心感,因為光是輪胎就已經抓不住了。
MR設定的Cayman GTS在過彎特性上呈現出與其他跑車截然不同的性格。
▲MR設定的Cayman GTS在過彎特性上呈現出與其他跑車截然不同的性格。
試乘車還選配了這組與911 Turbo相同的20吋音叉輪圈。
▲試乘車還選配了這組與911 Turbo相同的20吋音叉輪圈。
原來PORSCHE為它搭配的Pirelli P-Zero輪胎也有名堂,仔細看它的胎壁上還有「N0」的註記,原廠教練告訴我們,這代表的是PORSCHE和輪胎廠共同開發,通過Nurburgring北賽道嚴苛測試的證明,輪胎是專為PORSCHE的車輛特性設計,當然能夠提供最完美的循跡性能。


簡約而低調

4

沿途風光如此明媚,駕著雙座跑車一路暢遊原本是最完美的安排,可惜此趟行程身邊沒有美女作陪,還得和同業媒體輪流換手開,拍照取景無福享受美好時光。

隱藏式尾翼設計同時也突顯了這款車的低調性格。
▲隱藏式尾翼設計同時也突顯了這款車的低調性格。
趁著中途下車休息時,又來回看了一下它的外觀,找到幾處有意思的細節。原來車廠為了強調GTS的性能訴求,又要顧及公路行駛的低調形象,所以在這款Cayman GTS外觀上並沒有使用太誇張的設計或套件,不過仔細觀察還是發現它是以「黑色」作為特色的主軸。
車頭兩側的冷卻通風口,採用黑色L形格柵,頭燈座也有黑色處理。
▲車頭兩側的冷卻通風口,採用黑色L形格柵,頭燈座也有黑色處理。
首先是車頭兩側的冷卻通風口,採用黑色L形格柵。日行燈則使用橫條設計,而不是標準的圓形燈,這項特徵也能在同樣訴求高性能的Cayman GT4上面看得到。前保桿因為這樣的緣故也獲得全新設計,水箱進氣壩下方同樣以黑色處理,營造出加大開口的霸氣印象。另外Cayman GTS還標配PORSCHE動態照明系統 (PDLS) 與黑色燈座頭燈組,加上鑲嵌在車尾的黑色車型字樣,車尾下方diffuser也應用黑色處理,簡約的設計讓它保有清晰易辨的特色。
車尾下方diffuser也應用黑色處理,搭配雙中出尾管看起來很有架式。
▲車尾下方diffuser也應用黑色處理,搭配雙中出尾管看起來很有架式。
3
在車內其實也有不少看頭,像是標配就含跑車計時套件的儀錶、跑車座椅和真皮內裝。
高對比的內裝顏色很適合這樣的跑車形象,不過選配的代價可不低。
▲高對比的內裝顏色很適合這樣的跑車形象,不過選配的代價可不低。
為了解決有限空間的日常使用機能,杯架被隱藏在副駕前方的手套箱上面。
▲為了解決有限空間的日常使用機能,杯架被隱藏在副駕前方的手套箱上面。
不過由於每部PORSCHE看起來都會不太一樣,因為原廠提供買家太多客製化選配,這讓標準制式裝備顯得不那麼重要。雖然所有的GTS買家都知道,引擎蓋下方的那顆心臟才是他們砸錢的唯一目的,不過快400萬的車,標準配備居然不含藍芽免持、電動收褶後視鏡、防眩後視鏡與感應式雨刷,還是讓我們小小吃了一驚。PORSCHE的選配單價一向不便宜。以這部2015年式的試乘車為例,原本空車價398萬,選擇白色外觀和灰橘內裝,輪圈改成911 Turbo樣式,頂蓬換成麂皮,加上藍芽、音響等升級,零零總總加起來的總價,也因而衝上430.94萬!不過視覺感更熱血、座艙空間更華麗,卻是不爭的事實。
高速下也有令人安心的操駕感,卻同時能夠提供饒富樂趣的性能。
▲高速下也有令人安心的操駕感,卻同時能夠提供饒富樂趣的性能。
坦白說,個人過去對於Cayman這部車並沒有特別的好感,原因就是它的中置引擎設定讓車子的動態表現太安定,不容易感受到其他PORSCHE會有的挑戰性和征服感。這樣的印象來自於多次參加體驗動感駕訓營,和其他車款所作的比較。
Cayman GTS的車側開口,左方是提供吸氣用途,右方則純為裝飾,沒有作用。
▲Cayman GTS的車側開口,左方是提供吸氣用途,右方則純為裝飾,沒有作用。
前後都設有行李空間,能提供基本的生活載物需求。
▲前後都設有行李空間,能提供基本的生活載物需求。
中置引擎位於後方行李箱下面,車主可以DIY保養的部份只有補充冷卻水和機油。
▲中置引擎位於後方行李箱下面,車主可以DIY保養的部份只有補充冷卻水和機油。
同樣的配置在新款車上沒有改變,更強的動能帶來更猛烈的加速感,卻沒有因此扭轉它的物理定律。或許是接觸的車款多了,又或是年紀增長看待事物知道用不同的角度來解讀,漸漸歸納出一個簡單的道理:體驗樂趣的方式,不是只有一種,也許再過幾年,會認為PORSCHE的休旅車系列才是跑車界最完美的結晶體也說不定。
座位後方設有鋁合金拉桿用來補強車身的剛性。
▲座位後方設有鋁合金拉桿用來補強車身的剛性。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