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HYUNDAI Velostar Turbo大鵬灣試駕

記者:文/HAYABUSA 圖/Arthur、HAYABUSA 2015-08-25

以1+2不對稱式車門的獨特設計讓人印象深刻的樂趣酷跑HYUNDAI Veloster Turbo在去年四月上市後,年度200台的配額在半年內就被訂購一空。也讓總代理南陽實業對於這部比較屬於非主流市場的車款信心大增。

4

因為造型設定特別而幫助吸引了不少目光與討論固然不錯,但身為一部講究使用樂趣的Fun Car,如果不能在操控與行路表現上有一定的表現,對消費者的說服力也會欠缺那臨門的一腳。所以在今年七月引進2015年式改款新車之後,車廠也特別選擇在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來進行媒體公辦試車活動。


面容小修 輪胎尺碼微調

3
新年式車型在外觀造型上沒有變動,主要還是在幾個細部外裝件上做變更。首先是車頭最醒目的大面積六角形水箱罩的邊框從車身同色改為霧銀處理,對於水箱罩的視覺凸顯效果有所提昇。頭燈升級為HID氣體放電燈,搭配曲線造型的LED日間行車燈,照明亮度更亮、壽命更長,夜間看起來也更為搶眼。
頭燈升級為HID燈,搭配流體造型LED日間行車燈
▲頭燈升級為HID燈,搭配流體造型LED日間行車燈
大面積六角形水箱罩外框改採霧銀烤漆
▲大面積六角形水箱罩外框改採霧銀烤漆
輪胎尺碼從原本的215/40R18換為225/40R18,搭配新造型五輻式樣鋁圈,雖然新舊年式外觀整體來說變動之處並不多,但對於原本sport味就不差的Veloster Turbo來說也算有了一些妝點甚至是實用提升的效果。

在車室內,以黑色為基本主調,搭配中控台、方向盤與中央鞍座等處的銀色飾板與座椅的白色邊條,都是維持之前的設定。不過所配備的跑車式座椅現在也加入了更有跑車味的刺繡與縫線處理,儀錶板也從雙筒遮光罩搭配數位雙圓儀錶改為二大帶二小圓的設計。另外,這次新年式改款除了原本109.9萬豪華車型外,還追加了售價115.9萬,配備上增加雙模式全景天窗與7.1聲道音響系統的旗艦車型。
駕駛介面維持不變,造型活躍具科技感
▲駕駛介面維持不變,造型活躍具科技感
跑車式樣座椅使用打孔皮革並加入跑車化刺繡與縫線處理
▲跑車式樣座椅使用打孔皮革並加入跑車化刺繡與縫線處理
方向盤新增轉向輔助力道切換的Flex Steer功能
▲方向盤新增轉向輔助力道切換的Flex Steer功能
儀錶組改為比較傳統的二大二小圓配置,是要用單純來營造跑味?
▲儀錶組改為比較傳統的二大二小圓配置,是要用單純來營造跑味?
變速系統從原本的六速手自排換為車廠獨立開發的七速雙離合器手自排
▲變速系統從原本的六速手自排換為車廠獨立開發的七速雙離合器手自排


看看酷跑是不是除了酷,更會跑

動力上新Veloster Turbo維持搭載1.6升T-GDI燃油缸內直噴雙渦流汽油渦輪引擎,動力輸出也維持在186hp/5500rpm最大馬力與27kgm/1500-4500rpm最大扭力的程度,不過在變速系統上則從原本的六速手自排換裝七速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而且這具變速箱並不是由其他零件供應廠所提供而是由HYUNDAI所自行開發與製造。所以也是這次試駕要觀察的重點之一。

動力單元維持搭載具有186匹最大馬力的1.6 T-GDi引擎不變
▲動力單元維持搭載具有186匹最大馬力的1.6 T-GDi引擎不變
這次的大鵬灣賽車場試駕活動,南陽實業請到了由擁有FIA國際A級賽車執照台灣賽車手陳乃嘉所領軍的教練團來規劃安排幾道體驗關卡,並提供媒體參加成員們相關的建議與指導。

在教練團所安排的體驗關卡中,第一道是緊急變換車道煞停,也就是以全油門讓車子衝向三角錐區時,正前方的旗號手會在最後一刻向左方或右方揮旗,駕駛者就必須急打方向盤至該方向並將煞車踏板全力踩到底讓ABS做動順利引導車輛至左/右車道有效範圍內煞停。
這項關卡除了讓駕駛者感受ABS做動之下的車身動態外,也等於是先讓駕駛者感受與掌握一下車輛在制動表現上的特性,為下午的全賽道試駕預做暖身。而在kickdown全油門起步加速過程中,也察覺到這具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似乎保護的機制較重,導致起步節奏不夠即時、輸出反應也趨溫和,會讓人覺得有點可惜。
緊急煞停變換車道關卡先來試試ABS運作狀況,在很遲的煞車時機下依然準確迴避障礙
▲緊急煞停變換車道關卡先來試試ABS運作狀況,在很遲的煞車時機下依然準確迴避障礙
第二項關卡則是慣例的繞錐,不過三角錐間的距離是從一開始的35公尺,然後30公尺...逐漸縮短,所以在進行時因為有間隔距離的變化所以越到後面越要小心注意煞車與油門的控制,新Veloster Turbo的繞錐動態特性大致來說是循跡穩定有餘而轉向犀利不明顯,不錯的車身剛性與前:獨立麥花臣、後:CTBA歐化樑懸吊設定所具有的優異循跡能力,抑制了車身側傾、偏擺的現象,不過如果轉向角度較大造成車尾偏擺的話,要修正消弭偏擺幅度也比較花時間。
3
3
繞錐體驗下可以感覺到車子抑制側傾與偏甩的能力不錯,轉向靈活度算是中等
▲繞錐體驗下可以感覺到車子抑制側傾與偏甩的能力不錯,轉向靈活度算是中等
第三項關卡為截取賽場內一小段包含二、三個彎道的賽段,進行正、逆向的來回。讓大家先暖身了解一下車子在幾個彎道中應該採取什麼樣的進出彎動線、煞車點該怎麼抓等,彎道旁的緩衝區也放置了三角錐作為煞車參考點提供試駕媒體們做參考。
3
車子的過彎動態穩定,即使略過push造成推頭油門稍收即可修正回來,RE030配胎對於循跡抓地表現也有加分作用
▲車子的過彎動態穩定,即使略過push造成推頭油門稍收即可修正回來,RE030配胎對於循跡抓地表現也有加分作用
第四項關卡同樣是以一個小賽段來進行正、逆向的來回,不過這個賽段的重點就是其中算全大鵬灣賽道中最低速的彎。雖然速度低但其實更考驗車子從直路進入時車速的掌控、煞車點的判斷/煞車程度控制與轉向的控制,新Veloster Turbo在急制動帶出高G值負荷之下,車身與輪胎的循跡支撐表現也很不錯,試駕車所配的胎為普利司通RE030(與市售車配胎不同),在抓地循跡上也有加分功效。
在全場最低速路段中。對於入彎速度與轉向角度都更要做好控制。在某些彎的煞車點中其實只要收油即可通過
▲在全場最低速路段中。對於入彎速度與轉向角度都更要做好控制。在某些彎的煞車點中其實只要收油即可通過


結語

在上午的四項關卡體驗結束後,下午的行程就是大鵬灣賽車場全賽道(full course)體驗。前面有提到Veloster所換裝的這具新七速自手排變速箱的設定讓它在起跑上顯得比較溫和(即使是在S運動模式檔也是一樣),引擎約過二千轉後扭力輸出就會顯得比較順暢1500轉~4500轉的寬廣扭力峰值輸出範圍也讓中高車速時維持車速不下墜就顯得輕鬆許多。

新的七速自手排變速箱起步表現較文弱,轉速過二千轉後動力輸出始較為流暢
▲新的七速自手排變速箱起步表現較文弱,轉速過二千轉後動力輸出始較為流暢
幾個中速彎在到達煞車點時可以不用怎麼煞車以收油的方式來通過,夠紮實的底盤懸吊設定讓它的轉向表現還算接近中性,即使是在因有些過於push造成車頭轉向不足,也只要收油門就可以把車子的動線修正回來,轉向反應好掌控而不會敏銳、神經。關閉防滑輔助系統之下更好透過駕駛者對轉向的技巧操作讓車頭提早對到出彎方向,並保持驅動力及早出彎,開啟防滑狀態下會因系統對動力輸出的介入而影響到過彎動態的順暢。

整體而言,新Veloster Turbo雖然動力上沒有特別讓人亮眼或滿足就其動力輸出數據所給人的預期,不過即使在賽道上奔馳依舊易控制、好上手,即使是沒什麼賽道經驗或技巧的駕駛者也能在穩定安全的行路感下享受駕駛樂趣,論跑格對到幾個同級的後驅對手還是不免有些先天劣勢。換到一般公路之上,(前排座位)乘坐舒適、配備不陽春、質感也在水準內,作為一部開心享受個人或雙人兜風樂趣的Fun Car算是稱職。
3
3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汽油L4 DOHC

排氣量(cc

1591

壓縮比

9.5:1

最大馬力(ps/rpm

186/5500

最大扭力(kgm/rpm

27/1500-4500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7AT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CTBA歐化樑

長x寬x高(mm

425018051430

軸距(mm

265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2

車重(kg

1348

油箱容量(L

50

輪胎尺寸

225/40R18

售價(新台幣/萬元)

109.9~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