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色‧藝‧玩‧味 2016 Mazda2

記者:Alegna 2015-08-19

小型掀背車通常是一家車廠最便宜的車型,相當適合國內的環境,但在台灣消費者嚴重的房車情節下,卻往往只是銷售榜上的龍套角色。不過入門車畢竟是市井小民用來認識陌生品牌的第一印象,加上這類級距有很大的比例是作為日常生活通勤使用,所以想要在市場上獲得好口碑,最基本的條件就是必須兼顧好開、省油、舒適與低持有成本等特性。至於安全和配備水準固然重要,不過從過去的經驗中也可發現,除非價位到達了一定的程度,否則當配備水準造成車價被迫高於市場行情時,多數的消費者是不領情的,即使打著原裝進口的旗幟也不見得是萬靈丹,畢竟能夠把小車包裝成時尚精品的成功案例屈指可數,除非,品牌真的有足夠的說服力。

風格轉變更討喜

4

目前國內的小車選擇不少,在日系品牌方面,或許是先前New Mazda3帶給大家的好感,讓大家對新一代的Mazda2有更多的期待。舊款Mazda2在台灣的能見度不算低,然而由於當初上市初期失準的定價策略,加上後期出現的競爭對手更具魅力,讓Mazda2一直處於挨打,成為日系品牌少數的弱勢車款。

車頭明顯的家族識別,以及炯炯有神的LED頭燈,是它最吸引人部份。
▲車頭明顯的家族識別,以及炯炯有神的LED頭燈,是它最吸引人部份。
重新設計後的大改款同樣是以進口方式引進銷售,秀氣扮相轉為帥氣型男,又有原廠親自主掌行銷,賣相整個大提昇!對於潛在買家來說,產地換成泰國可能會讓他們感到猶豫,不過除此之外,也許也該看看其它設計,是不是也和外觀一樣跟著轉型了。
LED頭燈是頂級型的標配,至於中階以下車型則配置一般的鹵素車燈。
▲LED頭燈是頂級型的標配,至於中階以下車型則配置一般的鹵素車燈。
Mazda2從1996年第一代產品開始推出以來,歷代車型都以不同的商品價值作為訴求,譬如初代強調的是「空間」,第二代是「性能」,第三代則以「設計」作為賣點。到了最新的第四代車型,又開始顧及基盤客戶的建構,因此「創新」可說就是這次的全新訴求。所謂的創新,指的是來自於該廠的KODO Design設計語彙與SKYACTIV技術的整合,不過這已經是MAZDA第四款採用這種新世代架構設計的產品,只不過美則美矣,給人的驚喜和新鮮感卻沒有CX-5、Mazda6、Mazda3那樣強烈。
3
Mazda2和舊款相比,基本輪廓的改變沒有想像中大,但由於加入更多銳利的元素,整個造型顯得更有精神。車頭的水箱護罩造型,以及延伸至頭燈組的鍍鉻飾條,都是大家熟悉的家族特徵,不過Mazda2在水箱罩中還有一道與車身同色的水平飾條。
與頭燈相呼應的尾燈組,內部同樣也有U形光條的設計。
▲與頭燈相呼應的尾燈組,內部同樣也有U形光條的設計。
LED頭燈是頂級車型專屬的標配,內部U形日行燈看起來相當特別,就連尾燈組燈條也有相呼應的設計。車側下緣雖然設計了向後上揚的刻痕,不過真正吸睛的反倒是前、後葉子板上方的肌肉線條,還有中階以上所配置的16吋切削式鋁圈也和運動風格很搭,結合飽滿的車尾線條,整輛車看起來很有立體感。
新Mazda2外觀的運動風格更鮮明,銳利線條讓它擺脫過去「女用車」的溫儒印象。
▲新Mazda2外觀的運動風格更鮮明,銳利線條讓它擺脫過去「女用車」的溫儒印象。


質感也走視覺系?

(1)Mazda2配備了同級車中少有的六速手自排,甚至還有運動模式可以切換。(2)多樣化的音源輸入介面方便MP3音樂播放,置物空間的傾斜設計也能避免雜物滑落。(3)方向盤左側擠滿了控制鍵,至於右側卻是空空如也。(4)鞍座後方提供簡單的置物設計可以讓後座乘客使用。(5)手套箱空間不小,成本考量並沒有鋪設絨布等減噪設計,倒也可以理解。
▲(1)Mazda2配備了同級車中少有的六速手自排,甚至還有運動模式可以切換。(2)多樣化的音源輸入介面方便MP3音樂播放,置物空間的傾斜設計也能避免雜物滑落。(3)方向盤左側擠滿了控制鍵,至於右側卻是空空如也。(4)鞍座後方提供簡單的置物設計可以讓後座乘客使用。(5)手套箱空間不小,成本考量並沒有鋪設絨布等減噪設計,倒也可以理解。
車艙內部是另一個明顯改變的地方,最大的賣點首推中控台上方的MZD Connect七吋觸控螢幕,即使是入門的豪華型也有扁平的音響獨立控制區。這套MZD Connect系統主要是提供音響、藍芽免持/音樂傳輸、車輛設定、衛星導航等功能,並不支援DVD播放功能,但車內另外提供AUX-In插孔、SD插槽與2套USB孔作為音源輸入或充電用途,相當完整。其中的導航系統是選配,除了幾個無傷大雅的細節有修正必要之外,基本操作及反應大致上沒有太大問題,甚至還支援中文聲控導航指令,看在要價只要1萬元的份上,絕對是最值得推薦選配的項目。
3
車內用料確實有不少的區域是採用硬塑膠設計,卻不至於給人太過廉價的感覺,這是因為黑色內裝和壓花把這些地方隱藏得很好,除非用手觸摸才會察覺不對勁,看來就連質感也走視覺系路線。
前座椅背看起來很單薄,而且乘客真的能夠透過椅背幫駕駛按摩!
▲前座椅背看起來很單薄,而且乘客真的能夠透過椅背幫駕駛按摩!
試駕的頂級型是車系中唯一標配真皮座椅的車型,當然只有手動控制;前座只有右側後方附地圖袋,椅內填充單薄,而且宛如沒有骨架,因為後座乘客移動膝蓋時,駕駛腰部居然可以感覺得到!當然這也是因為它的後座空間太緊繃,除了膝部空間不足,身高177cm的後座乘客頭部距離頂篷也不到3指幅。
雖然車身尺碼加大不少,但後座空間還是很拮据,特別是頭部空間壓迫感很重。
▲雖然車身尺碼加大不少,但後座空間還是很拮据,特別是頭部空間壓迫感很重。
幸好頂級型的皮椅作工不俗,而且全車都有三點式安全帶和頭枕,後座也有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椅背角度和頭枕位置安排都令人滿意,光是這點就強過FORD Fiesta了。只是車室隔音似乎比上一代還差,輪拱沒有瀝青或隔音墊,行進間的噪音清晰可聞。
3


儀錶設計不理想

4
▲儀錶螢幕的辨識度很糟糕,白天的反光程度就如同照片呈現的模樣,螢幕形同作廢。

此外,台灣銷售版本的Mazda2不分等級,全車系都採用結合數位與類比的儀錶板設計,其中車速為指針類比式,左方為液晶顯示的引擎轉速、檔位和里程,右方則是氣溫、油耗和油量,並沒有水溫計的設計。不過我們發現這套儀錶板有一個很嚴重的缺陷,那就是白天時即使沒有太陽照射的情況下,液晶螢幕也會因為反光而完全看不清楚,想知道當前的引擎轉速就得探頭探腦才行,相當惱人。

3
造成這個現象是因為一連串的設計不良所導致,包括液晶面板的角度不對,選用的白色字體對比不足,把亮度調整到最高時還是過淺,加上儀錶台上方的遮陽設計不當,在最需要遮光的兩側遮蓋居然內縮!整個儀錶的人體工學設計彷彿因為追求設計感而被犧牲,就像方向盤左邊擠滿了控制鍵,右邊卻空空如也一樣荒謬。
3
中高階車型標配7吋觸控螢幕,不過入門車型的音響面板其實看起來也很新潮。
▲中高階車型標配7吋觸控螢幕,不過入門車型的音響面板其實看起來也很新潮。
至於Mazda2的配備水準和同級相比,很難說是豐富或不足,理由是我們認為原廠的選擇邏輯有點奇怪,似乎是把「明顯可見的配備」優先列為標配對象。首先是把Push Start引擎啟動鈕、方向盤控制鍵、電動摺疊後視鏡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而頂級型雖然標配LED頭燈,卻沒有給自動啟閉功能,就連自動感應雨刷和定速巡航系統也沒有。
3
方正格局的行李空間能夠容納登機箱,可惜座椅翻摺後會出現段差。
▲方正格局的行李空間能夠容納登機箱,可惜座椅翻摺後會出現段差。
幸好,作為新世代的進口車,DSC動態穩定系統、TCS循跡控制系統、TPMS胎壓偵測系統、HLA上坡起步輔助等配備都是車系的標配,至於氣囊方面,除入門的豪華型僅配備雙氣囊,中階以上則有六氣囊的配備,用來吸引注重安全的買家興趣。


輕鬆好開的設定

4
▲不算靈活的轉向特性,卻有比擬中型車的穩定與精準。

關於Mazda2的動態表現,當然也是我們體驗的重點。實際上新一代車型改款重點就在於其車體、底盤、引擎與變速系統都全面導入SKYACTIV技術,這些勢必會完全改變操駕特性。

最新世代的缸內直噴引擎,雖然沒有強勁的馬力,卻擁有更好的油耗表現。
▲最新世代的缸內直噴引擎,雖然沒有強勁的馬力,卻擁有更好的油耗表現。
最新世代的缸內直噴引擎,雖然沒有強勁的馬力,卻擁有更好的油耗表現。
▲最新世代的缸內直噴引擎,雖然沒有強勁的馬力,卻擁有更好的油耗表現。
首先是在動力方面,全新導入的1.5升直列四缸引擎為缸內直噴系統,具有高達12.0:1的高高縮比,最大馬力107ps和14.2kgm的峰值扭力數據雖然不算突出,但由於搭配了6速手自排系統,車重也僅有1049kg,實駕中發現各種轉速域都有很流暢的動能表現。在北宜公路上行駛時,我們也發現這顆變速箱的換檔邏輯不輸給歐系車的聰明程度,主要是下坡和滑行時不會隨便升檔,聰明的運作判斷讓我們開起來更輕鬆,不必像一般自排車經常得動用煞車,山路上就算直接D檔到底也很放心。不過要想獲得更銳利的加速感,還是得藉由Sport模式才行,而Mazda2所擁有的駕駛模式切換功能,也是這個等級的同級車中相當少見的配備。


4
▲KODO Design實在太成功,即使是小型車也能表現出動感氣息。

新Mazda2的車身尺碼實際上比舊款長了80mm,不過還是保有夠小的迴轉半徑,轉向感雖然還稱不上靈活,卻有準確與容易掌握的優點。不過即使是頂級型,所搭配的也只是注重經濟性的節能胎,談不上什麼運動性能,因此彎道極限並不高,且車速不高就足以讓輪胎尖叫,還能感受到轉向不足的現象。

3
由於它的DSC介入的時機偏晚,ABS卻容易介入,這會誘使缺乏經驗的駕駛以過高的速度衝入彎道,當察覺有異時如果煞車或方向盤控制不夠細膩,車身就會出現拉扯,這些都是必須注意的地方。
3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汽油L4 DOHC

排氣量(cc

1496

壓縮比

12.0:1

最大馬力(ps/rpm

107/6000

最大扭力(kgm/rpm

14.2/4000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6AT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拖曳臂

長x寬x高(mm

406016951495

軸距(mm

257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4.8

車重(kg

1049

油箱容量(L

44

輪胎尺寸

185/60R16

售價(新台幣/萬元)

75(預估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