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ASERATI Quattroporte S Q4 & Ghibli S Q4

「四」馬難追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5-08-05

車被設計出來就是拿來在路上開的,就算它是在名貴的超跑,使用方法與國產車相同。其最大差異處在點對點之間的過程,價值高昂的車款,擁有的舒適性、加速性、操控性、安全性以及車艙內氛圍,是一般國產車無法達到的境界,長途跋涉變成一種享受。這次就開著Maserati Quattroporte S Q4 & Ghibli S Q4進行一場中台灣奢華旅行。

4

Maserati總代理台灣蒙地拿敬邀媒體參與這次為期兩天一夜的試駕活動,提供Quattroporte S Q4 & Ghibli S Q4作為試駕車款。行程規劃從台中Maserati旗艦展示中心出發,橫跨南投日月潭、雲林古坑華山村以及嘉義北回歸線,兩天的充足時間,路程中能好好體驗與感受Maserati車款所帶來的義式饗宴。活動當天依照約定時間抵達台中展示中心,稍作休息便開始行程前簡報,簡單的簡報後大家迫不及待從公關手中領取鑰匙開始奢華試駕旅行。


試駕前先摸清他的底細

4
▲相同四門四座設定,都擁有義大利Maserati品牌經典元素,如果不刻意端倪很容易將兩者混淆。

Maserati Quattroporte & Ghibli對我來說其實不陌生,之前都已試駕體驗過。兩輛車在設計上有許多興同之處,相同四門四座設定,都擁有義大利Maserati品牌經典元素,外觀造型也有雷同之處,如果不刻意端倪很容易將兩者混淆。兩者最大不同處在車身尺碼,Quattroporte車身尺寸長、寬、高分別為5262mm、1948mm、1481mm,軸距達到3171mm,與同級對手BMW 7-Series L、M-Benz S-Class L車格相仿。而Ghibli車身尺寸長、寬、高分別為4971mm、2100mm、1461mm,軸距為2988mm,同級對手鎖定BMW 6-Series Gran Coupe、M-Benz CLS、Porsche Panamera。

動力配置Quattroporte S Q4 & Ghibli S Q4搭載相同3.0升V型6汽缸雙渦輪增壓引擎,S Q4版本經過調校後動力比起一般版本強,最大馬力提升至410hp/5500rpm(一般車型330hp)以及最大扭力56.1kgm/1750rpm(一般車型51.0kgm),變速箱同為8速手自排變速箱。車名後方的S Q4,S代表性能版本,Q4則是四輪傳動代號,Quattroporte S Q4 & Ghibli S Q4同使用Maserati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電腦會自動分配前後輪動力,可前後0:100到前後50:50之間調整。底盤部分與一般車型相同,前採雙A臂、後五連桿設計,搭配主動式懸吊阻尼,不同行車模式下調整適合阻尼,能同時擁有豪華車該有的舒適性。


Ghibli S Q4自駕型奢華轎跑車

4
▲Ghibli車身尺寸鎖定BMW 6-Series Gran Coupe、M-Benz CLS、Porsche Panamera。

介紹完Quattroporte S Q4 & Ghibli S Q4基本資料後,這次試駕體驗主菜要上菜了。一開始我們先試駕Ghibli S Q4,坐進駕駛座,發車前先仔細研究一下內裝質感與配備。

3
3
Ghibli S Q4在Ghibli車系中屬高階車型,配備、用料非常講究,內裝皮料、飾板可依照車主喜好自由搭配。
Ghibli S Q4在Ghibli車系中屬高階車型,配備、用料非常講究。
▲Ghibli S Q4在Ghibli車系中屬高階車型,配備、用料非常講究。
Ghibli後座就沒Quattroporte寬裕,還是以自駕的豪華轎跑車設定為主。
▲Ghibli後座就沒Quattroporte寬裕,還是以自駕的豪華轎跑車設定為主。
中控台控制介面主要由Maserati Touch Control(MTC)全權負責,音響、導航、空調等觸控螢幕就能調整,不過介面英文顯示,英文程度不好的需要時間學習。
引擎啟動按鈕在駕駛者左邊,按下後,前方的V型6汽缸渦輪引擎喚起,並同時發出怒吼,告知駕駛者我準備好了!輕踩油門緩緩駛出展示中心,都市穿梭駕駛價值不斐的Maserati確實有點壓力,這壓力來的快去得也快,適應它的車身尺碼後,城市間快速穿梭不成問題。不過Ghibli S Q4強項是它的四輪驅動系統,慢速行駛感受不出FR與AWD的差異,只能從儀表板中間的螢幕了解目前的動力分配狀態。重踩油門起步會以前後50:50的分配輸出,隨著慢慢收油門,動力會調整至後輪,沿路電腦不斷做前後的動力分配,達到最佳四輪抓地力。
想要年輕化,內裝可選配碳纖維飾板增添運動氣息。
▲想要年輕化,內裝可選配碳纖維飾板增添運動氣息。
環境從市區轉到快速道路,頓時不自覺加深油門,按下排檔桿旁邊的動力、懸吊Sport按鈕,油門反應快速、變速箱盡可能維持低檔位,主動式懸吊阻尼變得較硬朗,Ghibli S Q4進入備戰狀態。透過方向盤後方的固定金屬換檔撥片,駕駛能隨心所欲達到想要的速度,每一個升、降檔都變成一種享受。瞬間車速已超過道路安全限速,心不甘情不願放慢速度,因為我知道這對於Ghibli S Q4只是開始。原廠數據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要4.8秒,極速上看284km/h。四輪傳動的Ghibli S Q4,比起之前試駕過後輪驅動的Ghibli有著更高的穩定性,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強勁側風,還是穩如泰山,突顯出FR與AWD的差異。
Ghibli S Q4車款屬高階車型,擁有強勁的動力與豪華內裝,售價為568萬元。
▲Ghibli S Q4車款屬高階車型,擁有強勁的動力與豪華內裝,售價為568萬元。
結束快速道路,接下來進入通往日月潭的山路,刻板印象中,山路絕對不會是車長接近五米、軸距接近3米的中大型房車所擅長。還是維持在Sport模式,透過手動換檔固定檔位,在四輪傳動輔助下,Ghibli S Q4山路奔馳還蠻有樣子的。進彎前的大腳煞車,轉動方向盤對準出彎路線,通過Apex補油門出彎,過程中沒有受到車身尺寸影響流暢度;四輪傳動輔佐下,油門不會太神經質,就算出彎時油門給得太多,車尾還是很穩定。慢慢抓到感覺後,完全沉靜在Ghibli S Q4帶來的美妙時光,還未真正感到過癮前目的地已抵達,來到第一個換手點。


Quattroporte S Q4顛覆大型豪華房車定義

4
▲Quattroporte車身尺寸長、寬、高與同級對手BMW 7-Series L、M-Benz S-Class L車格相仿。

換手點後,我們要試的是Quattroporte S Q4,Quattroporte車身尺寸更大,已來到BMW 7-Series L、M-Benz S-Class L的等級,必須重新適應前後左右車身距離感。

3
Quattroporte車頭距離長,車身也寬,透過真皮包覆的電動座椅,能調整到適合自己的駕駛姿勢。
▲Quattroporte車頭距離長,車身也寬,透過真皮包覆的電動座椅,能調整到適合自己的駕駛姿勢。
坐進駕駛座,Quattroporte車頭距離更長,車身也更寬,透過真皮包覆的電動座椅,很快就能調整到適合自己的駕駛姿勢。
3
等待出發的空檔,照慣例仔細端倪Quattroporte內裝設計。中控台功能介面大致與Ghibli相同,只是排列上有Quattroporte自己的樣式。Quattroporte S Q4在同款車中屬於中階車款,再上去還有GTS車型,雖屬中階車款,內裝用料、質感、配備保有Maserati該有的水準。
Quattroporte最大賣點是可自駕或者代駕的豪華大型房車,後座腿部、頭部空間寬敞,後座雙區恆溫空調。
▲Quattroporte最大賣點是可自駕或者代駕的豪華大型房車,後座腿部、頭部空間寬敞,後座雙區恆溫空調。
Quattroporte最大賣點是可自駕或者代駕的豪華大型房車,後座腿部、頭部空間寬敞,可以很自由、輕鬆的窩在後座座椅裡,後座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專屬遮陽簾,增添後座乘坐舒適性,但這一次奢華旅行還是以自駕體驗為主。
Maserati Quattroporte S Q4與Ghibli S Q4使用相同引擎,3.0升V型6汽缸雙渦輪增壓配置。
▲Maserati Quattroporte S Q4與Ghibli S Q4使用相同引擎,3.0升V型6汽缸雙渦輪增壓配置。
Maserati Quattroporte S Q4與Ghibli S Q4使用相同引擎,3.0升V型6汽缸雙渦輪增壓配置,最大馬力410hp與最大扭力56.1kgm,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四輪傳動系統,動力架構兩者一模一樣。車身尺寸放大後,相差50公斤Quattroporte S Q4車重達到1920kg,這重量勢必影響加速表現。原廠數據顯示,Quattroporte S Q4加速到100km/h慢了一秒為4.9秒,極速降低為283km/h。
山路上Quattroporte S Q4明顯感受到車身重量影響操控,整輛車感覺比較沉。
▲山路上Quattroporte S Q4明顯感受到車身重量影響操控,整輛車感覺比較沉。
換手點後先走山路再是高速公路,山路上Quattroporte S Q4明顯感受到車身重量影響操控,整輛車感覺比較沉,用Ghibli S Q4相同的速度入彎,會出現些微轉向不足。另外因為車重量較重,連帶影響煞車負荷,快速入彎、大腳煞車,每幾下車外傳來煞車的氣味,但不至於出現煞車熱衰竭,制動力精準度依舊。Quattroporte S Q4山道激烈駕駛,要先適應它較長的軸距,做到慢進快出,電腦會自動幫你運算前後動力分配,給予大巨獸最佳抓地力。想要在山路上把Quattroporte S Q4其實不難,只要保握住剛剛說的幾個準則,它就能在山路上展現出它的霸氣。
Quattroporte後座椅背有6/4分離功能,以備不時之需的載物機能。
▲Quattroporte後座椅背有6/4分離功能,以備不時之需的載物機能。
不過這類的豪華大型房車,最佳的舞台還是在高速路段,高速公路上Quattroporte S Q4完全展現出它的風範,沒有刻意將模式調到Sport,大腳油門透過機械增加輸出,動力隨傳隨到,沒有渦輪遲滯問題。如果想要超車,透過手動換檔撥片直接連降兩檔,轉速迅速攀升,強大的推力可快速完成超車動作。有人問過我說,車輛馬力這麼大,台灣速限又那麼低,真的不知道要這麼大動力做啥?其實大馬力不是只給你開快用的,最大優勢是能提供源源不絕動力,超車的過程中越快通過對方就能降低危險。Quattroporte S Q4高速路段表現比起Ghibli S Q4更出色,一樣的動力輸出與傳動配置,更重的車身重量提升高速穩定性,貼地飛行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Maserati百年工藝 精隨藏在細節中

4
▲擁有義大利血統的Maserati,說它是超級跑車等級,應該沒有太多人會反對吧!

愉悅的心情時間過得快,兩天一夜的奢華試駕旅行很快就結束了。短短的試駕時間內,老實說大概只能探究到Quattroporte S Q4 & Ghibli S Q4的一半功力,由其是這種高單價的車種,就像談戀愛一樣,第一眼看到對方只有表面,要長時間相處才能了解對方的優點。試駕過程中,深刻體會Maserati百年造車工藝,以強勁的動力性能為後盾,施以百年工藝創造有如藝術品的內裝質感,坐在車內、握著方向盤、踩著油門,試駕時光都讓人值得細細回味。另外,其中還增添了助燃劑,那就是產品本身的優越感,開在路上成為路人羨慕的焦點,就算你買它之後要吃泡麵也甘之如飴。

擁有義大利血統的Maserati,說它是超級跑車等級,應該沒有太多人會反對,借重義大利Ferrari的技術,動力性能、內裝質感都達到最高規格等級,但它究竟值不值高昂的價格。如果把它與其它歐洲品牌相比,確實價格高出別人一截,動力性能超越對手、內裝質感超越對手,配備上可能就沒有別人豐富,像是其他品牌可能有自動跟車、車道偏移、自動停車等先進科技,超跑品牌則看不到這些安全科技面配備,那它為何還值這麼高的價格。

3
如果把車比喻成名錶,一支Casio電子錶,擁有鬧鐘、碼表、潮汐功能、世界時間等,功能強大幾乎可以無敵了。超過百年歷史的Rolex,隨便一支手錶都超過Casio的好幾倍,但它的功能就只能看時間,頂多給你日期功能。Rolex貴的是它的工藝,價值在它的細節裡,戴著它就是地位的象徵。汽車產業相同,Maserati精隨在它的品牌歷史,對於車輛的細節講究,除了動力性能要強之外,內部的質感、舒適、豪華都要兼顧,才能符合它整體品牌形象,售價自然不斐。

Maserati Quattroporte S Q4車款中高階車型,強勁動力搭配寬敞奢華內裝,適合自駕的大型房車,售價為678萬元;Ghibli S Q4車款屬高階車型,擁有強勁的動力與豪華內裝,售價為568萬元。兩款車與同級對手相比,需要較高的購車門檻,其中某些項目並非最頂尖,可能會覺得不值。但套之前所說,Maserati並不適強調功能性大的品牌,精密的質感細節與品牌悠久歷史,再加上義大利藝術美學,這些優勢才是金字塔頂端消費者最在乎的事情。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