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HYUNDAI Santa Fe 2.4 GDI

汽油車型追加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5-08-03

HYUNDAI Sanata Fe第三代於去年四月進入台灣國產運動休旅市場,除了內外設計與柴油動力外,也因具有同級中少見的三排座椅設定,成為它切入市場的重要賣點。不過放眼國產運動休旅車市場,汽油引擎車型的比例仍然佔多數,不少此級距的買家仍然較偏愛開汽油引擎,所以三代Santa Fe在國內上市後一年多的現在,再追加了搭載2.4L汽油引擎的2.4L GDI車型,讓車型陣容更完整,希望能夠進一步拓展客層。

延續流體雕塑2.0概念

4

Sanata Fe 2.4 GDI外型與柴油車型相同,是基於HYUNDAI「流體雕塑」更進化的2.0概念所勾勒而出。車身線條中有相當豐富的幾何元素,視覺上也就不會感到呆板單調。

大型六角橫柵鍍鉻水箱罩把車頭氣勢給「撐」出來。
▲大型六角橫柵鍍鉻水箱罩把車頭氣勢給「撐」出來。
從大型六角橫柵式鍍鉻水箱罩開始,與立體而銳利的後掠頭燈、霧燈搭配帶出對稱而均衡的車頭。再配上下方運動化霧銀材質防刮下護板,來呈現SUV的陽剛與大器。
後掠的頭燈組造型犀利,上緣也有一道日行燈眉。
▲後掠的頭燈組造型犀利,上緣也有一道日行燈眉。
車身側面,A柱有著不小的傾斜角度向車頂延伸,但車頂線條則是保持水平直到車尾,沒有提早向下傾斜,一來確保了後座乘客頭部空間與行李廂上方空間,一來也讓車窗輪廓更有向前延伸的視覺感。肩線從A拄下方略帶上傾角度劃至後車門把後,一個轉折形成更具立體感的隆起折線來與尾燈線條融合。
17吋五輻雙肋式鋁圈。
▲17吋五輻雙肋式鋁圈。
車側下緣包括車門鈑件、黑色護板折線與銀色下護板構築出一道道的層次,可惜輪圈是配17吋式樣,若是與柴油中規車型以上一樣配到19吋,整體視覺迫力絕對會更為突出。
3


操作就手,空間實用性佳

4

車室內裝呼應外型設計,同樣是被大量的幾何線條元素所佔據,中控台上也都被按鍵旋鈕所佔據,不過按鍵面積相當大,所以使用起來還蠻就手,對有些年紀的車主來說應該容易接受,只是年輕一輩的買家可能會感覺還沒有跟到現在市場上的趨勢—也就是用觸控螢幕來整合各項功能操作。在質感上,雖然在軟質、硬質塑料之外,也加入了烤漆飾板、鍍鉻飾件於細部來混搭鋪陳,但仍是以硬質塑料所佔的比例最大,對於豪華性的訴求可能欠缺一些說服力。

方向盤可控制定速、音響、行車電腦與Flex Steer。
▲方向盤可控制定速、音響、行車電腦與Flex Steer。
採雙筒式樣的儀錶組為自發光式,不過指針並非柴油高規車型所採用的浮動式設計。多功能方向盤整合了定速巡航、音響快撥、行車電腦、Flex Steer方向盤轉向輔助力道模式切換等常用的系統控制功能,用習慣的話開車時視線需要移動到中控台上的時間就更少,也比較安全些。
3
頭部與腿部空間都不錯,只缺電動調整功能。
▲頭部與腿部空間都不錯,只缺電動調整功能。
由於軸距達到2700mm,所以車內乘坐空間不論在頭部或腿部部分都還算不錯,以172公分左右中等身材的乘客來說不管是坐在前排或第二排膝蓋都能與前方保持十幾公分左右的距離,第三排座椅腿部空間雖然明顯比前排弱些,但由於第二排座椅具有前後滑移調整的功能,就可以視情況調整到讓乘客覺得比較OK的程度。
後座具有四向可調整功能。
▲後座具有四向可調整功能。
只要從行李廂側拉動拉桿,就可快速放倒後座椅背形成達1680公升容量的行李空間。
▲只要從行李廂側拉動拉桿,就可快速放倒後座椅背形成達1680公升容量的行李空間。
第二排座椅椅背傾斜角度調整功能也有助讓乘客獲得自己覺得最舒適的坐姿。如果是在五人座的設定下,行李廂平整寬闊的空間就很好用了,再配合後座椅背放平功能的話,就可以創造出達1680公升的行李收納空間。


2.4L GDi搭配四驅設定

4
▲見於多部車款的Theta Ⅱ 2.4L GDi汽油引擎在Sanata Fe身上為192hp馬力設定。

動力上Santa Fe 2.4 GDi是搭載Theta Ⅱ 2.4L GDi燃油缸內直噴引擎,這具汽油引擎具備六孔高壓直噴與ECU噴油系統、VCM進氣渦流閥、e-CVVT電子式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等機構,可輸出192hp/6300rpm最大馬力與24.7kgm/4250rpm最大扭力。從帳面數據看起來這樣的動力輸出還不錯,也確實讓這部車重1.8噸的中型運動休旅車有著不會拖的起步表現。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有助於高速時進一步壓低引擎轉速/油耗。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有助於高速時進一步壓低引擎轉速/油耗。
Flex Steer提供三種方向盤輔助力道模式,但即使是Sport模式下仍不算重手。
▲Flex Steer提供三種方向盤輔助力道模式,但即使是Sport模式下仍不算重手。
且儘管變速箱換檔邏輯設定是偏重油耗經濟,容易提早升檔的時機,不過在山路上行經連續的彎道接直線路段時動力銜接還算順暢,不太會因高速檔位驅動力不夠而需降檔,造成在高低檔位間頻頻切換的尷尬現象。從低速到中段常用速域不管是平路或爬坡扭力都能平穩輸出,到120km/h以後開始比較感受到加速力的下滑。
動力銜接平順,再加速反應則會略慢一拍,性能表現與CR-V、X-Trail在伯仲之間。
▲動力銜接平順,再加速反應則會略慢一拍,性能表現與CR-V、X-Trail在伯仲之間。
另外,在重踩油門的急加速操作來說,油門反應不會遲緩,不過轉速拉起後帶出車速的節奏不算俐落(車重畢竟還是會有些影響),要切換車道/超車時要抓好時機與距離,或是配合手動降檔來「催」一下會比較好。整體動力輸出表現來說,其實是與CR-V、X-Trail等對手在伯仲之間,也因為動力沒有明顯突出,所以四輪驅動設定對於動力的耗損就顯得可惜。


結語

4

不少SUV會將車系中汽油引擎車款搭配前驅設定,成為售價較入門的「都會用SUV」,不過這次Santa Fe 2.4 GDi卻不想給人「被閹割」的感覺,所以仍然搭載了四輪傳動系統。這套系統整合了彎道循跡控制、車身動態穩定與方向盤電子力道輔助等輔助系統,可以針對前後輪做扭力從100:0到50:50的輸出比例分配,在入彎時或遇到摩擦力變化(如濕滑、泥濘、砂石)路面時能夠介入控制動力與制動力的輸出,讓車身動態保持穩定避免失控。

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設定下,Santa Fe 2.4 GDi轉向反應中性,方向盤轉動手感也不會模糊(若要說細微或精確的轉向感回饋則還不到),以稍快速度入彎時就能明顯感到轉向不足的傾向,但穩定的車身動態讓駕駛較為安心也比較好修正。方向盤提供三種輔助力道強弱切換(Sport、Normal與Comfort模式),不過即使是在Sport模式之下轉動手感仍不重,它的操駕樂趣並不高,但行路感、乘坐避震的舒適性並不差,特別是在靜肅性方面做得不錯,引擎、風切等外界噪音都被大幅抑制不來惹惱車內乘客。很Care油耗的話也可以透過Active ECO主動節能輔助系統的主動管理動力(...基本上就是進入慢車模式),讓車子有更漂亮的油耗數據。(平均油耗測試值為9.6km/l)。

Santa Fe 2.4 GDi在全車系的定位之中屬於中低階,所以諸如HID頭燈、大型全景天窗、4.2吋彩色儀錶顯示幕、電動尾門、第三排出風口、駕駛座12向電動調整等配備均付之闕如,「科技豪華感」似乎又離這部百萬SUV遠了一點,不過在安全配備上像七氣囊、上坡輔助、陡坡緩降等則沒縮水,注重設計、實用、安全表現且習慣汽油車動力收放反應的消費者可以考慮...雖然筆者仍然認為柴油引擎是它在國內市場中的重要賣點...。

3